《本经》名百倍
     苦酸平,无毒。怀产者长而无傍须,水道涩渗者宜之。川产者 细而微黑,精气不固者宜之。忌牛肉。 《本经》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膝痛不可屈伸,逐血气,伤热火烂,坠胎。
    发明
    牛膝气薄味浓,性沉降泄,乃足厥阴之药。《本经》专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等 病,不及补养下元之功,岂圣法有所未尽欤。丹溪言∶牛膝能引诸药下行,筋骨痛风在下者 宜加用之,其性虽下行走筋,然滑利之品,精气不固者,终非所宜。得酒蒸则能养筋,生用 则去恶血。其治腰膝痛不可屈伸足痿之病,非取其养血营筋之力欤。其治痈肿恶疮、金疮折 伤、尿血淋痛、妇人经秘不通,非取其活血破瘀之力欤。《外台》以生牛膝一味浓煎,治积 久劳疟。《肘后》以二斤浸酒治卒暴症疾,延年。以之同葵子煎服下胞衣。《卫生》以之捣 罨折伤。《梅师》以之捣涂金疮。《千金》以之捣敷毒肿。《集验》以之通利溺闭。皆取其 性滑利窍,消血解毒之功,虽强阴强筋,而气虚下陷,大便易泄,梦泄遗精,妊娠崩漏,俱 禁用。惟川产者,气味形质与续断仿佛,庶无精滑之虞。盖肾司闭藏,肝司疏泄,此味专 司疏泄,而无固热之功。世俗妄谓益肾而培养下元药中往往用之,与延盗入室何异。其土牛 膝亦能解毒利窍,专治血鼓,一味浓煎,姿意服之。又锁喉风诸治不效,以土牛膝和醋捣绞 取汁,蘸鸡翎探吐稠痰,不过二三次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