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温,无毒。菜部移此。濒湖《纲目》芳草部有兰草,菜部有兰香,名曰罗勒, 种类不同,因考正之。按∶兰有三种∶一种曰兰草,其气浓浊,即今之有头草也。一种曰兰 香,植之庭砌,二十步内即闻香,俗名香草,以子能去目翳,故又名翳子草。一种名罗勒, 茎叶较兰香稍粗大,形虽极类,而气荤浊,以嫩时可食,仅入菜部,不堪入药。 《本经》利水道,杀虫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
    发明
    兰气芳香,能辟疫毒恶气。楚人以之为佩。又能辟汗湿之气,故又名辟汗香。入 手足太阴、阳明,力能调中消食,去恶气,治呕。脾瘅口中时时溢出甜水者,非此不除。 按∶兰性芳香辛温,专走气道,故能利水调肝和脾,其功倍于藿香。善调呕逆,散积久陈郁 之气。《素问》云∶五味入口藏于胃,以行其津气,津液在脾,令人口甘,此肥美所发也。 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东垣治消渴生津,饮用兰叶,盖本于此。又治牙 痛、口臭,有神功丸亦用兰香。云∶如无,以藿香代之。近世误认以幽兰为兰香者,大可喷 饭。观《本经》利水,杀虫毒,辟不祥之治,岂幽兰能之乎。古方治疠风,兰香散取其散肺 胃中之湿热、虫毒也。《普济方》治反胃,兰香和甘蔗汁服之。钱氏治小儿鼻疳、赤烂,兰 叶烧灰二钱、铜绿半钱、轻粉二钱,为末,日敷三次即愈。子治目翳及尘物入目,以三五颗 内目中,少顷其子湿胀与物俱出。又主暴得赤眼,后生翳膜,用兰香子一粒入内,闭目少 顷连膜俱出。盖此子得湿即胀,故能染惹眵泪浮膜尔,然目中不可着一尘,而此可内三五颗 亦不妨碍。又小儿食肥甘口臭齿黑,名曰崩砂。渐至龈烂,名曰溃槽。又或出血,名曰息露 。重则齿落名曰腐根。用兰香子末、轻粉各一钱,密陀僧赤,醋淬,研末,半两和匀,每 以少许敷齿及龈上,内服甘露饮立效。时珍曰∶兰香须三月枣叶生时种之乃生,否则不生。 常以鱼腥水、泥沟水、冷泥水浇之则香而茂,不宜粪水,着粪则萎。其子大如蚤而褐色不光 ,七月收之,种时妨蚁,湿则有脂浮胀,须以桴炭末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