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甘大寒,无毒。清胃热用。治中热生用。一种微硬有肌理名理石,主治与 粗理黄石相类。 《本经》主中风寒热,心下逆气惊喘,口干舌焦不能息,腹中坚痛,除邪鬼产乳金疮。
    发明
    古人以石膏、葛根并为解利阳明经药。盖石膏性寒,葛根性温,功用讵可不 辩。 葛根乃阳明经解肌散寒之药。石膏为阳明经辛凉解热之药,专治热病,病,大渴引饮,自 汗头痛,尿涩便闭,齿浮面肿之热证,仲景白虎汤是也。东垣云,立夏前服白虎,令人小便 不禁,降令大过也。今人以此汤治冬月伤寒之阳明证,服之未有得安者,不特石膏之性寒, 且有知母引邪入犯少阴,非越婢,大青龙,小续命中石膏佐麻黄化热之比。先哲有云;凡病 虽有壮热而无烦渴者,知不在阳明,切勿误与白虎。《本经》治中风寒热,是热极生风之象 。邪火上冲,则心下有逆气及惊喘。阳明之邪热甚,则口干舌焦不能息。邪热结于腹中,则 坚痛。邪热不散,则神昏谵语,等乎邪鬼。解肌散热,外泄则诸症自退矣。即产乳金疮亦是 郁热蕴毒,赤肿神昏,故可用辛凉以解泄之,非产乳金疮可泛用也。其《金匮》越婢汤治风 水,恶寒无大热,身肿自汗不渴,以麻黄发越水气,使之从表而散;石膏化导胃热,使之从 外而解。如大青龙、小续命等剂,又不当以此执泥也。至于三黄石膏汤,又伊芳尹三黄、河间 解毒,加入石膏、麻黄、香豉、姜、葱,全以麻黄开发伏气,石膏化导郁热,使之从外而解 。盖三黄石膏之有麻黄,越婢、青龙、续命之有石膏,白虎之加桂枝,加苍术,加人参,加 竹叶、麦门冬,皆因势利导之捷法。《千金》五石丸等方,用以解钟乳、紫白石英、石脂之 热性耳。《别录》治时气头痛身热,三焦大热,皮肤热,肠胃中热气,解肌发汗,止消渴烦 逆。腹胀,暴气喘息咽热者,以诸病皆由足阳明胃经邪热炽盛所致,惟喘息略兼手太阴病, 此药能散阳明之邪热,阳明热邪下降,则太阴肺气自宁,故悉主之。粗理黄石破积聚,去三 虫。《千金》炼石散醋水飞,同白敛、鹿角治石痈,以火针针破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