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曰。血痹之病。从何得之。师曰。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因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 微风。遂得之。但以脉自微。涩在寸口。关上小紧。宜针引阳气。令脉和紧去则愈。 阳气者。卫外而为固也。乃因疲劳汗出。而阳气一伤。卧不时动摇。而阳气再伤。于是风气虽微。得 以直入血中而为痹。经云。邪入于阴则痹也。脉微为阳微。涩为血滞。紧则邪之征也。血中之邪。始 以阳气伤而得入。终必得阳气通而后出。而痹之为病。血既以风入而痹于外。阳亦以血痹而止于中。故 必针以引阳使出。阳出而邪去。邪去而脉紧乃和。血痹乃通。以是知血分受痹。不当独治其血矣。 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桂枝五物汤主之。 阴阳俱微。该人迎、趺阳、太溪为言。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即阳不足而阴为痹之象。不仁者。 肌体顽痹。痛痒不觉。如风痹状。而实非风也。黄、桂枝五物。和营之滞。助卫之行。亦针引阳气 之意。以脉阴阳俱微。故不可针而可药。经所谓阴阳形气俱不足者。勿刺以针而调以甘药也。
    黄桂枝五物汤方
     黄(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夫男子平人脉大为劳。脉极虚亦为劳。 阳气者。烦劳则张。故脉大。劳则气耗。故脉极虚。李氏曰。脉大非气盛也。重按必空濡。大者。 劳脉之外暴者也。极虚者。劳脉之内衰者也。 男子面色薄。主渴及亡血。卒喘悸。脉浮者。里虚也。 渴者热伤阴气。亡血者不华于色。故面色薄者。知其渴及亡血也。李氏曰。劳者气血俱耗。气虚 则喘。血虚则悸。卒者。猝然见此病也。脉浮为里虚。以劳则真阴失守。孤阳无根。气散于外。而精 夺于内也。 男子脉虚沉弦。无寒热。短气里急。小便不利。面色白。时目瞑兼衄。少腹满。此为劳使之然。 劳之为病。其脉浮大。手足烦。春夏剧。秋冬瘥。阴寒精自出。酸削不能行。男子脉浮弱而涩。为无 子。精气清冷。 脉虚沉弦者。劳而伤阳也。故为短气里急。为小便不利。少腹满。为面色白。而其极则并伤其阴 而目瞑兼衄。目瞑、目不明也。脉浮者。劳而伤阴也。故为手足烦。为酸削不能行。为春夏剧而秋冬 瘥。而其极则并伤其阳而阴寒精自出。此阴阳互根。自然之道也。若脉浮弱而涩。则精气交亏而清冷 不温。此得之天禀薄弱。故当无子。 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阴头寒。目眩、发落。脉极虚芤迟。为清谷、亡血、失精。脉得诸芤动微紧。 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 脉极虚芤迟者。精失而虚及其气也。故少腹弦急。阴头寒而目眩。脉得诸芤动微紧者。阴阳并乖 而伤及其神与精也。故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沈氏所谓劳伤心气。火浮不敛。则为心肾不交。阳泛于 上。精孤于下。火不摄水。不交自泄。故病失精。或精虚心相内浮。扰精而出。则成梦交者是也。徐氏 曰。桂枝汤外证得之。能解肌去邪气。内证得之。能补虚调阴阳。加龙骨、牡蛎者。以失精梦交为神 精间病。非此不足以收敛其浮越也。
    桂枝龙骨牡蛎汤方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龙骨牡蛎(各三两) 上七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天雄散方
     天雄(三两炮)白术(八两)桂枝(六两)龙骨(三两) 上四味。杵为散。酒服半钱匕。日三服。不知。稍增之。 按、此疑亦后人所附。为补阳摄阴之用也。 男子平人脉虚弱细微者。喜盗汗也。人年五六十。其病脉大者。痹侠背行。若肠鸣、马刀、侠瘿 者。皆为劳得之。脉沉小迟。名脱气。其人疾行则喘喝。手足逆寒。腹满。甚则溏泄。食不消化也。 脉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虚寒相搏。此名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 男子则亡血、失精。 平人、不病之人也。脉虚弱细微。则阴阳俱不足矣。阳不足者不能固。阴不足者不能守。是其人 必善盗汗。人年五六十。精气衰矣。而病脉反大者。是其人当有风气也。痹侠背行。痹之侠脊者。由 阳气不足。而邪气从之也。若肠鸣、马刀、侠瘿者。阳气以劳而外张。火热以劳而上逆。阳外张。则 寒动于中而为腹鸣。火上逆。则与痰相搏而为马刀、侠瘿。李氏曰。瘿生乳腋下曰马刀。又夹生颈之 两旁者为侠瘿。侠者挟也。马刀、蛎蛤之属。疮形似之。故名马刀。瘿、一作缨。发于结缨之处。二 疮一在颈。一在腋下。常相联系。故俗名串。脉沉小迟。皆阴象也。三者并见。阴盛而阳乃亡矣。故 名脱气。其人疾行则喘喝者。气脱而不固也。由是外无气而手足逆冷。胃无气而腹满。脾无气而溏泄 食不化。皆阳微气脱之证也。脉弦者阳不足。故为减为寒。脉大者阴不足。故为芤为虚。阴阳并虚。外 强中干。此名为革。又变革也。妇人半产、漏下。男子亡血、失精。是皆失其产乳生育之常矣。故名 曰革。 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小建中汤主之。 此和阴阳调营卫之法也。夫人生之道。曰阴曰阳。阴阳和平。百疾不生。若阳病不能与阴和。则 阴以其寒独行。为里急。为腹中痛。而实非阴之盛也。阴病不能与阳和。则阳以其热独行。为手足烦 热。为咽干、 口燥。而实非阳之炽也。昧者以寒攻热。以热攻寒。寒热内贼。其病益甚。惟以甘酸辛药。和合成剂。 调之使和。则阳就于阴。而寒以温。阴就于阳。而热以和。医之所以贵识其大要也。岂徒云寒可治热。 热可治寒而已哉。或问和阴阳调营卫是矣。而必以建中者何也。曰中者脾胃也。营卫生成于水谷。而 水谷转输于脾胃。故中气立。则营卫流行而不失其和。又中者四运之轴。而阴阳之机也。故中气立。则 阴阳相循。如环无端。而不极于偏。是方甘与辛合而生阳。酸得甘助而生阴。阴阳相生。中气自立。是 故求阴阳之和者。必于中气。求中气之立者。必以建中也。
    小建中汤方
     桂枝(三两)甘草(二两)芍药(六两)大枣(十二枚)生姜(三两)饴糖(一升)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 虚劳里急诸不足。黄建中汤主之。 里急者。里虚脉急。腹中当引痛也。诸不足者。阴阳诸脉。并俱不足。而眩、悸、喘、喝。失精、 亡血等证。相因而至也。急者缓之。必以甘。不足者补之。必以温。而充虚塞空。则黄尤有专长也。
    黄建中汤方
    即小建中汤内加黄一两半。余根据上法。气短、胸满者。加生姜。腹满者。 去枣。加茯苓一两半。及疗肺虚损不足。补气。加半夏三两。 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 下焦之分。少阴主之。少阴虽为阴脏。而中有元阳。所以温经脏。行阴阳。司开阖者也。虚劳之 人。损伤少阴肾气。是以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程氏所谓肾间动气已损者是矣。八味肾气丸补 阴之虚。可以生气。助阳之弱。可以化水。乃补下治下之良剂也。
    八味肾气丸方(见妇人杂病)
     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薯蓣丸主之。 虚劳证多有挟风气者。正不可独补其虚。亦不可着意去风气。仲景以参、地、芎、归、苓、术补 其气血。胶、麦、姜、枣、甘、芍益其营卫。而以桔梗、杏仁、桂枝、防风、柴胡、白蔹、黄卷、神 曲去风行气。其用薯蓣最多者。以其不寒不热。不燥不滑。兼擅补虚去风之长。故以为君。谓必得正 气理而后风气可去耳。
    薯蓣丸方
     薯蓣(三十分)人参(七分)白术(六分)茯苓(五分)甘草(二十八分)当归(十分) 干地黄(十分)芍药(六分)芎(六分)麦冬(六分)阿胶(七分)干姜(三分)大 枣(百枚为膏)桔梗(五分)杏仁(六分)桂枝(十分)防风(六分)神曲(十分)豆 黄卷(十分)柴胡(五分)白蔹(二分) 上二十一味。末之。炼蜜和丸。如弹子大。空腹酒服一丸。一百丸为剂。 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 人寤则魂寓于目。寐则魂藏于肝。虚劳之人。肝气不荣。则魂不得藏。魂不藏故不得眠。酸枣仁 补肝敛气。宜以为君。而魂既不归容。必有浊痰燥火乘间而袭其舍者。烦之所由作也。故以知母、甘 草。清热滋燥。茯苓、川芎。行气除痰。皆所以求肝之治。而宅其魂也。
    酸枣仁汤方
     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茯苓(各二两)芎(一两)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营卫气伤。内有 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大黄虫丸主之。 虚劳症有挟外邪者。如上所谓风气百疾是也。有挟瘀郁者。则此所谓五劳诸伤。内有干血者是也。 夫风气不去。则足以贼正气而生长不荣。干血不去。则足以留新血而渗灌不周。故去之不可不早也。此 方润以濡其干。虫以动其瘀。通以去其闭。而仍以地黄、芍药、甘草和养其虚。攻血而不专主于血。 一如薯蓣丸之去风而不着意于风也。喻氏曰。此世俗所称干血劳之良治也。血瘀于内。手足脉相失者 宜之。兼入琼玉膏补润之剂尤妙。
    大黄虫丸方
     大黄(十分蒸)黄芩(二两)甘草(三两)桃仁(一升)杏仁(一升)芍药(四两)干地黄(十两)干 漆(一两烧令烟尽)虻虫(一升去翅足熬)水蛭(百枚熬)蛴螬(百 枚熬)虫(半升熬) 上十二味。末之。炼蜜和丸。小豆大。酒服五丸。日三服。
    附方
    
    千金翼炙甘草汤
    治虚劳不足。汗出而闷。脉结。悸。行动如常。不出百日。危急者十一日 死。 甘草(四两炙)桂枝生姜(各三两)麦冬(半升)麻仁(半升)人参阿胶(各三两) 大枣(三十枚)生地黄(一斤) 上九味。以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内胶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 脉结是营气不行。悸则血亏而心无所养。营滞血亏。而更出汗。岂不立槁乎。故虽行动如常。断 云不出百日。知其阴亡而阳绝也。人参、桂枝、甘草、生姜。行身之阳。胶、麦、麻、地。行身之阴。 盖欲使阳得复行阴中而脉自复也。后人只喜用胶、地等而畏姜、桂。岂知阴凝燥气。非阳不能化耶。 (徐氏)
    肘后獭肝散
    治冷劳。又主鬼疰一门相染。 獭肝一具。炙干末之。水服方寸匕。日三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