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问曰∶血痹病从何得之?师曰∶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因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 得之。但以脉自微涩,在寸口、关上小紧。宜针引阳气,令脉和紧去则愈。 2.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桂枝五物汤主之。
    黄桂枝五物汤方
     黄(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一方有人参)。 3.夫男子平人,脉大为劳,极虚亦为劳。 4.男子面色薄者,主渴及亡血,卒喘悸。脉浮者,里虚也。 5.男子脉虚沉弦,无寒热,短气里急,小便不利,面色白,时目瞑兼衄,少腹满,此为劳使之然。 6.劳之为病,其脉浮大,手足烦,春夏剧,秋冬瘥,阴寒精自出,酸削不能行。 7.男子脉浮弱而涩,为无子,精气清冷(一作冷)。 8.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阴头寒,目眩(一作目眶痛),发落,脉极虚、芤、迟,为清谷亡血失精。脉得 诸芤动微紧,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 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方(《短剧》云∶虚弱浮热汗出者,除桂加白薇附子各三分,故曰二加龙骨汤。)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龙骨牡蛎(各三两) 上七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天雄散方
     天雄(三两,炮)白术(八两)桂枝(六两)龙骨(三两) 上四味,杵为散,酒服半钱匕,日三服,不知,稍增之。 9.男子平人,脉虚弱细微者,喜盗汗也。 10.人年五六十,其病脉大者,痹侠背行,若肠鸣、马刀、侠瘿者,皆为劳得之。 11.脉沉、小、迟,名脱气。其人疾行则喘喝,手足逆寒,腹满,甚则溏泄,食不消化也。 12.脉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虚寒相搏,此名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男子 则亡血失精。 13.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小建中汤主之。
    小建中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甘草(三两,炙)大枣(十二枚)芍药(六两)生姜(三两)胶饴(一升)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纳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呕家不可用建中汤, 以甜故也。) (《千金》疗男女因积冷气滞,或大病后不复常,若四肢沉重,骨肉酸疼,吸吸少气,行动喘乏,胸满气急, 腰背强痛,心中虚悸,咽干唇燥,面体少色,或饮食无味,胁肋腹胀,头重不举,多卧少起,甚者积年,轻者百 日,渐致瘦弱,五脏气竭,则难可复常,六脉俱不足,虚寒乏气,少腹拘急,羸瘠百病,名曰黄建中汤,又有 人参二两。) 14.虚劳里急,诸不足,黄建中汤主之。(于小建中汤内加黄一两半,余根据上法。气短胸满者,加生姜, 腹满者,去枣加茯苓一两半,及疗肺虚损不足,补气加半夏三两。) 15.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方见妇人杂病中。) 16.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薯蓣丸方主之。
    薯蓣丸方
     薯蓣(三十分)当归桂枝曲干地黄豆黄卷(各十分)甘草(二十八分)人参(七分)川芎 芍药白术麦门冬杏仁(各六分)柴胡桔梗茯苓(各五分)阿胶(七分)干姜(三分)白蔹 (二分)防风(六分)大枣(百枚,为膏) 上二十一味,末之,炼蜜和丸如弹子大,空腹酒服一丸,一百丸为剂。 17.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汤主之。
    酸枣汤方
     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川芎(二两)(深师有生姜二两)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18.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荣卫气伤,内有干血, 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大黄虫丸主之。
    大黄虫丸方
     大黄(十分,蒸)黄芩(二两)甘草(三两)桃仁(一升)杏仁(一升)芍药(四两)干地黄 (十两)干漆(一两)虻虫(一升)水蛭(百枚)蛴螬(一升)虫(半升) 上十二味,末之,炼蜜和丸小豆大,酒饮服五丸,日三服。
    附方
    
    《千金翼》炙甘草汤
    (一云复脉汤)治虚劳不足,汗出而闷,脉结悸,行动如常,不出百日,危急者十 一日死。 甘草(四两,炙)桂枝生姜(各三两)麦门冬(半升)麻仁(半升)人参阿胶(各二两)大 枣(三十枚)生地黄(一斤) 上九味,以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纳胶,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
    《肘后》獭肝散
    治冷劳,又主鬼疰一门相染。 獭肝一具,炙干末之,水服方寸匕,日三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