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廉访观察清河时。其弟南安寄来慎修(修园。又号慎修。)医两卷。东皋四书文 八卷。披阅不倦。题句云。东皋制义慎修医。万顷汪洋孰望涯。辛酉余到直接补。叨识 于牡牝元黄之外。此一时之盛事也。亦彼时之仅事也。日者。奉委赴热河。禀辞甫出。 又传入署。曰。雅着数种。俱经抄录。详加评点。但集中阙妇人阴挺一证。此证北方最 多。亦最险逆而难治。必不可阙。若到热河辨公。公余当续补之。予答以近日医过两人 效获之故。差次繁冗之中。立论尚恐弗详。不如即于寓中走笔书之。书成呈阅。一阅一 击节。又问曰。闻二十年前。患此者少。自此地种产甘薯。妇女食之。多生此疮。盖以 疮形与甘薯相仿也。余曰、此亦想当然语。其实不然。甘薯始自闽省。俗名地瓜。性同 山药。而甘味过之。闽自福清以南。及漳泉二府滨海处。以此作饭。终身不生他病。本 草从新谓其补脾胃。驱湿热。养气血。长肌肉。海滨人多寿。皆食此物之故。今薯谱极 赞其功。闽人治下痢。以白蜜同煮食之。甚效。妇人患赤白带。用此法亦效。可知其利 湿热之功钜也。味甘属土。土能胜湿。可知其利湿之功尤钜也。鄙意以甘薯堪为阴挺病 之专药。盖以阴挺之本。不离于湿。而此为探本之治。阴挺之形。突出如瓜。而此为象 形之治。患此者。令其如法服药敷药之外。又以此物代饭。其效当必更远。观察曰善。 请附于前着之后。以补千古之阙。并析一时之疑。洵大方 便之一事。 胃气下泄。(不从大便为失气。而从前)阴吹(出)而正喧。(谓其连续不绝。喧然存 声。)此谷气之实(大便不通故)也。(以)膏发煎主之。(取其滋润以通大便。则气从 大便而出。此通而彼塞矣。)
    膏发煎方
     猪膏(半斤)乱发(如鸡子大三枚) 上二味。和膏中煎之。发消药成。分再服。病从小便出。按千金云、太医尉史脱家 婢黄病服此。胃中燥粪下便瘥。神验。 徐忠可云、下泄与下陷不同。下陷为虚。下泄者气从阴门而泄出。故曰阴吹。吹者。 气出而不能止也。 尤在泾云、谷气实者。大便结而不通。是以阳明下行之气。不得从其故道。而乃别 走旁窍也。猪膏发煎。润导大便。便通气自归矣。
    小儿疳虫蚀齿方
     雄黄葶苈 上二味。末之。取腊月猪脂。熔以槐枝。绵裹头四五枚。点药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