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曰。(病有最虚之处。即为容邪之处。当辨之于脉。)夫(欲知)脉当(先)取 (其)太过(之与)不及。(如关前之)阳(脉)微(是阳气虚也。关后之)阴(脉) (弦。是阴邪实也。阴邪乘于阳位。)即胸痹而(心)痛。所以然者。责其( 上焦阳气)极虚也。(极虚则无以为胜邪之本矣。然单虚不为痛。)今阳(脉微则 为)虚。知(其病)在上焦。(究其)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中之)弦(乃阴中之 寒邪。乘上焦之虚。而为痹为痛。是虚为致邪之因。而弦则露其袭虚之本象)故也。 此言胸痹心痛之病。皆由虚处容邪。从其脉象而探其病源。 (其间亦有不从虚得者。当分别观之。姑另备一审因察病之法。如无病之。)平人 (又)无(新邪而发)寒热。(乃忽然)短气不足以息者。(当是痰饮食积。碍其升降 之气而然。此不责其虚。当责其)实也。 此另出实证。与上节对勘而愈明也。 (人之胸中。如天阳气用事。阳气一虚。诸阴寒得而乘之。则为)胸痹之病。(盖 诸阳受气于胸。而转行于背。气痹不行。则阻其上下往来之路。而为)喘息咳唾。(塞 其前后阴阳之位。则为)胸背痛。(且不特喘息咳 唾。而呼吸之间。不相续而)短气。(更审其脉)寸口(之阳)脉沉而迟。(即上所 言阳微之意也。)关上(之阴脉)小紧数。(即上所言阴弦之意。由尺而上溢于关也。 阳气失权。诸阴反得而之。法当通其胸中之阳。以)栝蒌薤白白酒汤主之。 此详胸痹之证脉。凡言胸痹。皆当以此概之。但微有参差不同。故首揭以为胸痹之 主证主方耳。其云寸口脉沉而迟。即首节阳微之互辞。关上小紧数。即首节阴弦之互辞。 但关居阴阳之界。缘阴邪盛于真阴之本位。由尺而上溢于关。故于关上见之。亦即首 节太过不及。于阴阳分其上下之意。而不必拘拘于字句间也。
    栝蒌薤白白酒汤方
     栝蒌实(一枚)薤白(半斤)白酒(七升) 上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胸痹(证。上已详言。不复再赘。今又加气上)不得卧。(是有痰饮以为之援也。 此证与支饮证相类。而唯)心痛彻背者。(为胸痹证所独。以)栝蒌薤白半夏汤主之。 此承上而言不得卧及心痛彻背。为痹甚于前。而前方亦宜加减也。
    栝蒌薤白半夏汤方
     栝蒌实(一枚捣)薤白(三两)半夏(半升)白酒(一斗) 上四味。同煎取四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更有病势之最急者。)胸痹(病。更加)心中痞。(为羁)留(不去之客)气结 (聚)在胸。(胸痹之外。又见)胸满胁下(之气又)逆。(而)抢心。(是胸既痹而且 满。而又及于 心中。牵及胁下。为留为结。为逆为抢。可谓阴邪之横行无忌矣。此际急兴问罪之师。 以)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抑或务为本源之计。)人参汤亦主之。 此言胸痹已甚之证。出二方以听人之临时择用也。或先后相间用之。惟在临时之活 泼。 尤在泾云、心中痞气。气痹而成痞也。胁下逆抢心。气逆不降。将为中之害也。是 宜急通其痞结之气。否则速复其不振之阳。盖去邪之实。即以安正。养阳之虚。即以逐 阴。是在审其病之久暂。与气之虚实而决之。
    枳实薤白桂枝汤方
     枳实(四枚)薤白(半斤)桂枝(一两)浓朴(四两)栝蒌实(一枚捣)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枳实浓朴。取二升。去滓。内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
    人参汤方
     人参干姜白术(各三两)桂枝甘草(各四两) 上四味。以水九升。煮取五升。内桂枝更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更有病势之稍缓者。)胸痹。(病)胸中(时觉)气(之阻)塞。(息之出入。 亦觉不流利。而)短气。(此水气滞而为病。若水盛于气者。则短气。以)茯苓杏仁甘 草汤主之。(水利则气顺矣。若气盛于水者。则胸中气塞。)橘枳生姜汤亦主之。(气 开则痹通矣。) 尤在泾云、此亦气闭气逆之证。视前条为稍缓矣。二方皆下气散结之剂。而有甘淡 苦辛之异。亦在酌其强弱而用之。
    茯苓杏仁甘草汤方
     茯苓(三两)杏仁(五十个)甘草(一两) 上三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不瘥。更服。
    橘枳生姜汤方
     橘皮(一斤)枳实(三两)生姜(半斤)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又有本脏病。而殃及他脏者。不可不知。)胸痹(为手少阴之君火衰微。以致 足少阴之阴气上弥。势盛而及于肝。肝主通身之筋。今筋时见)缓急者。(乙癸同病 也。以)薏苡附子散主之。 此言胸痹之兼证也。
    薏苡附子散方
     薏苡仁(十五两)大附子(十枚炮)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 (若胸痹之外。病有同类者。不可不知。)心中(闷)痞。(或痰饮客气)诸逆心 悬(而空。如空中悬物。动摇而)痛。(以)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 此下不言胸痹。是不必有胸痹的证矣。
    桂枝生姜枳实汤方
     桂枝生姜(各三两)枳实(五两)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上言心痛彻背。尚有休止之时。故以栝蒌薤白白酒加半夏汤。平平之剂可治。今 则)心痛彻痛。背痛彻心。(连连痛而不休。则为阴寒邪甚。浸浸乎阳光欲熄。非薤白 之类所能治也。以)乌头赤石脂丸主之。 此言心痛牵引前后。阴邪僭于阳位。必用大剂以急救也。
    乌头赤石脂丸方
     乌头(一分炮)蜀椒干姜(各一两)附子(半两)赤石脂(一两) 上五味。末之。蜜丸如桐子大。先食服一丸。日三服。不知。稍加服。
    附方
    
    九痛丸
    治九种心疼。 附子(三两炮)生野狼牙巴豆(去皮熬研如膏)干姜吴茱萸人参(各一两) 上六味。末之。炼蜜丸如梧子大。酒下。强人初服三丸。日三服。弱者二丸。兼治 卒中恶。腹胀。口不能言。又治连年积冷流注。心胸痛。并冷冲二气。落马坠车血疾等。 皆主之。忌口如常法。(按痛虽有九。而心痛不离于寒。故以姜附为主。而降浊去风逐 滞补虚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