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方自原论中第十卷集入于此) 于桂枝汤方内。加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余根据桂枝汤法煎服。 或问上条本太阳病误发汗。汗出不止。其用桂枝汤无疑矣。何为而加炮附子。余答云。内台方议云。病患阳气 不足而得太阳病。则知其人阳气本虚。及得病。又误发汗。汗多亡阳。阳气耗竭不作郁热。因成真阴证。非附子大 辛热之剂。不能散其余邪。复其阳气。 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若微恶寒者。去芍药方中。加附子汤主之。(此条病。 亦太阳真寒证。阳气内虚。故不发热。况风寒之邪在经。本无可下之法。下后脉促者。此胃腑未实。不应下而下之。 胃中阳气大伤。其脉必促而无力。胸中虚满。按之必软而不痛。乃邪客胸中而无实热也。太阳之经。风寒未解。故 用桂枝汤以散客邪。去芍药者。成注云。芍药益阴。阳虚者非所宜也。若其人又微恶寒。夫恶寒而日微。非发热恶 寒之比。此阳虚已极。故于去芍药方中。加炮附子。以温经助阳气。)
    桂枝去芍药汤方
     (此方并下方俱从原论中第十卷集入于此) 于桂枝汤方内。去芍药。余根据桂枝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