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泻心汤
     半夏(半升)黄芩干姜甘草(炙)人参(各二两)黄连(一两)大枣(十二枚) 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渣再煎,取三升,温服─升,日三服。 方中行曰∶半夏、干姜,辛以散虚满之痞。黄芩、黄连,苦以泄心膈之热。人参、甘草,甘以益下后之虚。大 枣甘温,润以滋脾胃之液。曰泻心者,言满在心膈,而不在胃也。
    小陷胸汤
     栝蒌实(大者一枚)黄连(一两)半夏(半升) 水六升,先煮栝蒌,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二服。 邹润安曰∶观仲景之用栝蒌实,在此汤曰小结胸。正在心下,按之则痛,在栝蒌、薤白白酒汤,曰喘息咳唾, 胸背痛短气。而其脉一则曰浮滑,一则曰寸口沉迟,关上小紧数,是皆阴中有阳,且踞于阳位者也。夫胸背痛, 较按之方痛则甚,痹则较结为轻。咳唾喘息,是其势为上冲,而居于心下,按之才痛,似反静而不动,此其机总 缘气与饮相阻,寒与热相纠,热甚于寒者,其束缚反急而为结,寒甚于热者,其蔽塞自盛而为痹,是故结胸之病 伏,胸痹之病散,伏者宜开,散者且行,故一则佐以连夏之逐饮泄热,一则佐以薤酒之滑利通阳。栝蒌实之裹无 形攒聚有形,使之滑润而下则同,能使之下,似是治实之方,仅能使之下,不能使其必通,又非纯乎治实之道矣, 何以知不能使之必通?盖有停饮,痛甚至不得卧,即当加半夏。若兼胸满胁下逆抢心,则仍加枳、朴、桂枝,倘 竟能通,又何必如是哉!是知栝蒌实之治,大旨在火与痰结于阳位,不纯乎虚,亦不纯乎实者,皆能裹之而下,此 其擅长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