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见黄色而有黑点者。邪遍六腑。将入五脏也。服调胃承气汤下之。次进和解散。十救四五也。 \r黄苔黑点舌图\pt101a26.bmp\r 【介按】黄苔主里。如见黑点芒刺。必是老黄焦燥,外证必有口渴身热。谵语便闭。此系胃中热极。将由腑而入脏。 急宜调胃承气汤。以清热邪而保胃液。得能黄苔稍退。热势已减。而后再进和解散也。惟和解散中之药性。过于辛温升 散。在愚见不如用凉膈散为稳。
    调胃承气汤
    (方见前)
    和解散
     陈皮(一钱)浓朴(姜制一钱)本桔梗(各五分)甘草(炙五分)苍术(三钱) 上咀。水一钟半。姜三片。枣二枚。煎七分。去渣。不拘时服。 【介按】此方即平胃散加本、桔梗也。取苍术之苦甘。长于发汗而燥湿。浓朴苦温。能散湿满而平胃。因湿之不行。 由于气滞。故佐陈皮以理气。甘先入脾。故使甘草以补脾。名曰平胃者。先贤谓“培卑监之土而使平”也。今加以本 之辛温上达。能祛风邪而行湿。桔梗苦辛上行。能载诸药以上浮。由是观之。则此方为祛风行湿理气健脾之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