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入血室,《伤寒论》分四条。首条阳明病下血谵语,总论男女均有此病,故曰下血,不曰经 水,但头汗出,刺期门。少阳三条,则专言妇人矣。第一言经水适来,七八日热除身凉,胸 胁下满,如结胸状,言浑似太阳误下,身不发热,表邪乘虚入里,结胸症。但彼以误下,邪 热传入阳明肠胃,故成结胸。此以热邪自传厥阴血室,故刺期门。第二条言经水适断,发作 有时而寒热,浑似少阳似疟症,但彼以邪入少阳心胸之间,而成似疟,此以邪热入厥阴血室之 所,而成热入血室。二者病不同,而同用小柴胡汤,以其寒热发作,如疟状相同,肝胆同 治,故以小柴胡汤同和解。第三言虽有伤寒发热之表症,谵语见鬼之里症,然不用汗吐下等 法,以犯胃气,惟用刺期门,以泄里热,服小柴胡汤和解表里。大凡发热有气血之分。日间 发热为气热,夜间发热为血热。故昼安静,夜发热,名热入血室。然血热之症,又有虚实不 同。血虚发热,营血不足,如阴虚内热之症,故脉必细数,治以补血凉血,如海藏四物汤, 倍加柴胡,黄芩,以定寒热。血实发热,邪热入血,即热入血室等症,故脉必数大,治宜凉 血,不必补血,归芍柴胡汤、导赤各半汤,倍加柴胡、芍药、生地、黄芩、丹皮,引入血 分。然其症状,各有分别,血虚者,其人阴血素虚,渐渐夜间发热,日间仍能举动,其热也 缓,其脉细数无神;血实者,素无不足,偶因外有感冒,内有积热,表邪未散,里热未清, 或因早食浓味,或因早服补药,每夜发热,其热也甚,其脉数大有力。 阳明病,下血谵语者,此为热入血室。但头汗出者,刺期门,随其热而泻之,然汗出则愈。 此条详注头汗下血门,宜互看。阳明表邪,传少阳内舍厥阴,不得外泄,上薰头汗出,刺 期门肝穴,经络宣通,然汗出而愈。 妇人中风,发热恶寒,经水适来,得之七八日,热除,而脉迟身凉,胸胁下满,如结胸状, 谵语者,此为热入血室也,当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 中风发热恶寒七八日,热除脉迟身凉,当自愈矣。今反见胸胁下满,如结胸状,谵语者, 此因经水适来,血海正开,热邪乘虚入于厥阴藏血之室,肝主魂,热邪内乱神明,是以胁 满谵语,故刺期门厥阴所注之,泻其实热外泄。 妇人中风,七八日,续得寒热,发作有时,经水适断者,此为热入血室,其血必结,故使如 疟状,发作有时,小柴胡汤主之。 上条言身凉脉迟,不用发表,但刺期门;此条言七八日,续得寒热,发作有时,经水适断, 血室未闭,热入血结如疟状,宜用小柴胡汤。 妇人伤寒发热,经水适来,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者,此为热入血室,无犯胃气及 上二焦,必自愈。 上条一言结胸状,一言如疟状,此条又言如见鬼状,此互发热入血室,病形不一。两条言 刺期门,一条言小柴胡汤主之,此条言无犯胃气及上二焦,此总结上文热入血室,惟刺期 门、小柴胡汤二法。
    小柴胡汤
    见寒热头眩。 此方清血室之热,家秘加当归、芍药,则引入血分。立斋以此汤加生地、丹皮,亦是此意。
    柴芩四物汤
     柴胡黄芩生地当归白芍药牡丹皮 此即海藏四物汤,家秘加入柴胡、黄芩治血虚发热,今用治热入血室最效。
    归芍柴胡汤
     归身白芍柴胡生地丹皮地骨皮秦艽黄芩广皮甘草 此方凉血养血,家秘治血虚,夜发热,热入血室,阴虚骨蒸等症最效。
    导赤各半汤
     血藏于肝而生于心,故心火旺则血亦热。此方清心火,生心血,家秘加柴胡、归、芍,兼 肝热而治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