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 少阴之热。有从阳经传入者。有自受寒邪。久而变热者。曰二三日以上。谓自二三日至五六 日。或八九日。寒极而变热也。至心中烦不得卧。则热气内动。尽入血中。而诸阴蒙其害矣。盖阳 经之寒变。则热归于气。或入于血。阴经之寒变。则热入于血。而不归于气。此余历试之验也。故 用黄连、黄芩之苦。合阿胶、芍药、鸡子黄之甘。并入血中。以生阴气。而除邪热。成氏所谓阳有 余。以苦除之。阴不足。以甘补之是也。
    黄连阿胶汤方
     黄连(四两)黄芩(一两)芍药(二两)阿胶(三两)鸡子黄(二枚)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滓。纳阿胶。烊尽小冷。内鸡子黄。搅令相得。温服 七合。日三服。 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 之。 四逆、四肢逆冷也。此非热厥。亦太阳初受寒邪。未郁为热。而便入少阴之证。少阴为三阴之 枢。犹少阳为三阳之枢也。其进而入则在阴。退而出则就阳。邪气居之。有可进可退时上时下之势 。故其为病。有 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之证。夫邪在外者。可引而散之。在内者。可下 而去之。其在外内之间者。则和解而分消之。分消者。半从外半从内之谓也。故用柴胡之辛。扬之 使从外出。枳实之苦。抑之使其内消。而其所以能内能外者。则枢机之用为多。故必以芍药之酸益 其阴。甘草之甘养其阳。曰四逆者。因其所治之病而命之名耳。而其制方大意。亦与小柴胡相似。四 逆之柴胡、枳实。犹小柴胡之柴胡、黄芩也。四逆之芍药、甘草。犹小柴胡之人参、甘草也。且枳 实兼擅涤饮之长。甘、芍亦备营卫两和之任。特以为病有阴阳之异。故用药亦分气血之殊。而其辅 正逐邪。和解表里。则两方如一方也。旧谓此为治热深发厥之药。非是。夫果热深发厥。则属厥应下 之之例矣。岂此药所能治哉。
    四逆散方
     柴胡枳实(破水渍炙干)芍药甘草(炙) 上四味。各十分。捣筛。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加减法 咳者。加五味子、干姜各五分。并主下利。 成氏曰、肺寒气逆则咳。五味子之酸收逆气。干姜之辛散肺寒。并主下利者。肺与大肠为表里 。上咳下利。治则颇同。 悸者。加桂枝五分。 悸者寒多。心脉不通则心下鼓也。桂枝辛温。入心通阳气。 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分。 小便不利。水聚于下也。茯苓甘淡。利窍渗水。 腹中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坼。 腹中痛。寒胜于里也。附子辛温。散寒止痛。 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薤白三升。煮取三升。去滓。以散三方寸匕内汤中。煮取一升 半。分温再服。泄利下重。寒滞于下也。薤白辛温。散寒通阳气。 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者。猪苓汤主之。 少阴中寒。下利至六七日。寒变为热。而气复上行。为咳。为呕。为渴。为心烦不得眠。所谓 下行极而上也。夫邪气自下而上者。仍须从下引而出之。猪苓、茯苓、泽泻、滑石。并甘淡下行之 药。足胜导水泄热之用。然以阴病而属邪热。设非得阿胶之咸寒入阴。何以驭诸阳药而泄阴中之热 。导浮上之气哉。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猪肤汤主之。 少阴之脉。从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其支别者。从肺出络心。注胸中。阳邪传入少阴。 下为泄利。上为咽痛。胸满心烦。热气充斥脉中。不特泄伤本脏之气。亦且消烁心肺之阴矣。猪水 蓄而肤甘寒。其气味先入少阴。益阴除客热。止咽痛。故以为君。加白蜜之甘以缓急。润以除燥 而烦满愈。白粉之甘能补 中。温能养脏。而泄利止矣。
    猪肤汤方
     猪肤一斤。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去滓。加白蜜一升。白粉五合。熬香。和相得。温分六服。 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主之。 少阴热气。随经上冲。咽伤生疮。不能语言。音声不出。东垣所谓少阴邪入于里。上接于心。 与火俱化而克金也。故与半夏之辛。以散结热止咽痛。鸡子白甘寒入肺。清热气通声音。苦酒苦酸 。消疮肿散邪毒也。
    苦酒汤方
     半夏十四枚。洗。破如枣核大。鸡子一枚。去黄。纳上苦酒。着鸡子壳中。纳半夏着苦酒中。 以鸡子壳置刀环中。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更作三剂服之。 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不瘥者。与桔梗汤。 此亦热传少阴。而上为咽痛之法。甘草汤甘以缓急。寒以除热也。其甚而不瘥者。则必以辛发 之。而以甘缓之。甘草、桔梗。甘辛合用。而甘胜于辛。治阴虚客热。其法轻重。当如是耳。
    甘草汤方
     甘草二两。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温服七合。日二服。
    桔梗汤方
     桔梗(一两)甘草(二两) 上二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再服。 少阴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汤主之。 少阴咽痛。甘不能缓者。必以辛散之。寒不能除者。必以温发之。盖少阴客邪。郁聚咽嗌之间 。既不得出。复不得入。设以寒治。则聚益甚。投以辛温。则郁反通。内经微者逆之。甚者从之之 意也。半夏散及汤。甘辛合用。而辛胜于甘。其气又温。不特能解客寒之气。亦能劫散咽喉怫郁之 热也。
    半夏散及汤方
     半夏(洗)桂枝(去皮)甘草(炙各等分) 上三味。各别捣筛已。合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若不能散服者。以水一升。煎七 沸。内散两方。寸匕。更煎三沸。下火令小冷。少少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