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栀子豉汤主之。若少气者。栀子 甘草豉汤主之。若呕者。栀子生姜豉汤主之。 发汗吐下后。正气既虚。邪气亦衰。乃虚烦不得眠。甚则反复颠倒。心中懊者。未尽之邪 。方入里而未集。已虚之气。欲胜邪而不能。则烦乱不宁。甚则心中懊郁闷。而不能自已也。栀 子体轻。味苦微寒。豉经蒸。可升可降。二味相合。能彻散胸中邪气。为除烦止躁之良剂。少 气者。呼吸少气。不足以息也。甘草之甘。可以益气。呕者。气逆而不降也。生姜之辛。可以散逆 。得吐则邪气散而当愈。不可更吐以伤其气。故止后服。
    栀子豉汤方
     栀子(十四枚擘)香豉(四合绵裹) 上二味。以水四升。先煮栀子。得二升半。纳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 得吐。止后服。
    栀子甘草豉汤方
     于栀子豉汤内加入甘草二两。余根据前法。
    栀子生姜豉汤方
     于栀子豉汤内。加入生姜五两。余根据前法。 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窒者。栀子豉汤主之。 伤寒五六日。大下之后。身热不去。心中结痛者。未欲解也。栀子豉汤主之。 烦热者。心烦而身热也。胸中窒者。邪入胸间而气窒不行也。盖亦汗下后。正虚邪入。而犹未 集之证。故亦宜栀子豉汤散邪彻热为主也。心中结痛者。邪结心间而为痛也。然虽结痛而身热不去 。则其邪亦未尽入。与结胸之心下痛而身不热者不同。此栀子豉汤之散邪彻热。所以轻于小陷胸之 荡实除热也。 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栀子浓朴汤主之。 下后心烦。证与上同。而加腹满。则邪入较深矣。成氏所谓邪气壅于心腹之间者是也。故去香 豉之升散。而加枳、朴之降泄。若但满而不烦。则邪入更深。又当去栀子之轻清。而加大黄之沉下 矣。此栀子浓朴汤所以重于栀豉而轻于承气也。
    栀子浓朴汤方
     栀子(十四枚擘)浓朴(四两姜汁炒)枳实(四枚水浸去穣炒) 上三味。以水三升半。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 伤寒。医以丸药大下之。身热不去。微烦者。栀子干姜汤主之。 大下后身热不去。证与前同。乃中无结痛。而烦又微而不甚。知正气虚。不能与邪争。虽争而亦 不能胜之也。故以栀子彻胸中陷入之邪。干姜复下药损伤之气。
    栀子干姜汤方
     栀子(十四枚)干姜(二两) 上二味。以水三升半。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得吐。止后服。 凡用栀子汤。病患旧微溏者。不可与服之。 病患旧微溏者。未病之先。大便本自微溏。为里虚而寒在下也。栀子汤本涌泄胸中客热之剂。 旧微溏者。中气不固。与之。恐药气乘虚下泄。而不能上达。则膈热反因之而深入也。故曰不可与服 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