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者。小建中汤主之。 伤寒里虚则悸。邪扰则烦。二三日悸而烦者。正虚不足。而邪欲入内也。是不可攻其邪。但与小 建中汤温养中气。中气立则邪自解。即不解。而攻取之法。亦可因而施矣。仲景御变之法如此。谁谓伤 寒非全书哉。
    小建中汤方
     桂枝(去皮)炙甘草生姜(各三两)芍药(六两)胶饴(一升)大枣(十二枚擘)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纳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 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 脉结代者。邪气阻滞而营卫涩少也。心动悸者。神气不振而都城震惊也。是虽有邪气。而攻取 之法。无所施矣。故宜人参、姜、桂。以益卫气。胶、麦、麻、地、甘枣。以益营气。营卫既充。脉 复神完。而后从而取之。则无有不服者矣。此又扩建中之制。为阴阳并调之法如此。今人治病。不 问虚实。概与攻发。岂知真气不立。病虽去。亦必不生。况病未必去耶。
    炙甘草汤方
    一名复脉汤。 甘草(四两炙)生姜(三两)桂枝(三两去皮)人参(二两)阿胶(二两) 麦冬(半升去心)生地(一斤)麻仁(半升)大枣(三十枚) 上九味。以清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内胶。烊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