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硬。满引胁 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此表解里未和也。十枣汤主之。 此外中风寒。内有悬饮之证。下利呕逆。饮之上攻而复下注也。然必风邪已解。而后可攻其 饮。若其人汗出。而不恶寒。为表已解。心下痞硬。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为里未和。虽头 痛而发作有时。知非风邪在经。而是饮气上攻也。故宜十枣汤下气逐饮。
    十枣汤方
     芫花(熬)甘遂大戟大枣(十枚) 上三味等分。各别捣为散。以水一升半。先煮大枣肥者十枚。取八合。去滓。纳诸药末。 强人服一钱匕。羸人服半钱。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除者。明日更服。加半钱。得快下利后。糜粥自 养。 按金匮云、饮后水流在胁下。咳吐引痛。谓之悬饮。又云、病悬饮者。十枣汤主之。此心下痞 硬。满引胁下痛。所以知其为悬饮也。悬饮非攻不去。芫花、甘遂、大戟。并逐饮之峻药。而欲攻 其饮。必顾其正。大枣甘温以益中气。使不受药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