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为使,畏黄连。状如雀脑者谓雀脑芎;出关中者呼为西芎;出蜀中者为川芎;
    
    出天台山者为台芎;出江南者为抚芎。
     辛,温,无毒。入足厥阴经。去风除湿,补血清头,开郁润燥,止痛散瘀,湿泻血痢之 疾, 寒痹筋挛之,泪淋涕出之症,风攻气郁之邪。调经脉而破经结,疗诸疮而止诸血。平息头 痛之妙剂,驱除面风之良药。虚火上炎,呕吐咳逆者勿用。 生武功、斜谷西岭。九月、十月采取。以蜀川者为胜。四五月生叶,如水芹、胡荽、蛇 床辈 ,作丛而茎细。其叶倍香,名蘼芜是也。七八月间开碎白花。时珍曰∶蜀地少寒,人多栽莳 ,深秋茎叶亦不萎也。 一切心痛,酒下末。(验方第一。) 诸般头痛和末煎丸俱可。(第二。) 头风旋晕,佐天麻丸之。(第三。) 验胎是否,为末艾汤下,腹微动者胎也。又醋煎艾叶,腹大动者胎也,不动者非胎。(第 四。) 胎损子死,为末酒下立出。(第五。) 血崩不止,酒煎。(第六。) 酒癖胁胀,时呕,腹有声,同三棱末,葱汤下。(第七。) 小儿脑热,好闭目或太阳痛,或目赤肿,同薄荷、芒硝吹鼻。(第八。) 齿败口臭,水煎含之。(第九。) 两乳忽胀疼痛或过小腹名乳悬,当归、川芎各一斤,以半斤煎服,以半斤烧烟,令口鼻 吸之,未愈再作,仍 当归(一钱)川芎(一钱)酒芍(一钱)生地(一钱)香附(一钱)丹皮(八 分)柴胡(八 分)黄柏(八分)知母(八分)黄芩(八分)牛膝(八分)焦术桃仁红花 治虚人闭经,或兼咳嗽发热。室女去知、柏、膝、桃、红。有虚冷者不用,或加干姜亦可。 (宜用十服,诸方第一。) 见风泪出,不赤不痛∶当归(二钱)白芍(一钱)防风(一钱)蒺藜(一钱)川 芎(五分) 熟地(二钱)木贼(一钱) 水煎(第二。) 一切头痛∶川芎乳香没药雄黄白芷火硝 为细末吹鼻。并治牙痛赤眼耳鸣鼻塞,脑泻及蜈蚣所伤。口含凉水,以药吹鼻。(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