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浮紧,法当身痛,当以汗解。假令尺中脉迟,为荣气不足,血少故也。(前阳明 病脉迟汗出多,微恶寒,宜桂枝汤,不责荣不足,盖尺脉长大而迟也。此若软紧而迟,不可汗,宜 小建中汤。)
    小建中汤
     桂枝(三分)生姜(三分)芍药(一两半)甘草(半两)枣(六枚)饴糖(二合半) 咀,水二升半,煮取九合,去滓,方下饴糖,煎令化。每温饮一汤盏,日进二三服。尺尚迟, 再作一剂,入人参加半两同煎最良。旧有微溏或呕者,不用饴糖也。兼治伤寒一二日,胸中悸而烦, 及汗后身疼,脉沉迟。又治伤寒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小建中汤;不瘥,与柴胡汤。 (方在和表证中。) 庞曰∶凡脉紧,病必无汗,唯濡而紧,病必自汗。勿误行桂枝,宜建中汤也。 脉濡弱,不可发汗,汗则厥而烦躁,不得眠。 诸动气在心腹上下左右,不可发汗。 庞曰∶诸脉动数微弱,不可发汗。(以上并宜建中汤。若烦躁者,宜竹叶汤。)
    竹叶汤
    治虚烦,病似伤寒,身亦热而烦躁,头不痛,身不疼,脉不数者。兼治中,渴吐 逆而脉滑数者,及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者,并宜服之。 淡竹叶(半把)石膏(四两)半夏(三分)人参(半两)甘草(半两)麦门冬(二两) 粳米(一合,淘过) 细锉,以水五升,煎二升半,米熟去滓。温饮一盏,日进三服,夜二服。呕者, 加生姜一两半,不呕不用。 虚烦或呕吐,脉弦细芤迟,手足微寒,胸满者,橘皮汤主之,兼治暴烦下利。(方在太阴证中。) 四逆不可发汗,发汗则声嘶,舌萎不得前,言乱睛眩者,命将难全。 咽中闭塞,不可发汗,发汗则吐。血气微绝,手足不能自温者,干姜甘草汤主之。(方在太阴 证中。) 淋家,不可发汗,发汗必便血。 疮家,虽身痛,不可发汗,汗出则。(以痈疮家脓血过多。) 动气在右,不可发汗,汗出则衄而渴,心苦烦,饮则吐水。(动者,谓心腹中虚气动,若误汗 有此证,先宜五苓散三服,方在可水证中。次服竹叶汤,方在前。) 动气在左,不可发汗,发汗则头眩,汗出则筋惕肉,此为逆,难治。(但先服防风白术散, 次服建中汤,方在前。)
    防风白术散
     防风(一两)牡蛎粉(半两)白术(三分) 细末,温米饮调下二钱,日二三服,汗出续与建中汤。 动气在上,不可发汗,发汗则气上冲,正在心端,李根汤主之。 半夏(半两)桂枝当归芍药黄芩甘草人参(各一分)茯苓(三分) 粗末,每五钱水二盏,姜三片,甘李根白皮一团,如鸡子黄大,煎八分,通口,日三五服。 动气在下,不可发汗,发汗则心中大烦,骨节苦痛,目运恶寒,食则反吐,谷不得前,先服大 橘皮汤;得吐止,后服建中汤。
    大橘皮汤
    (亦主手足冷呕哕。) 橘皮(一两半)生姜(二两)枣(二十四个)甘草(半两)人参(一分)竹茹(半两) 咀,水三升,煎一升半,去滓。温服一盏,食顷再服。不当汗而强汗之,则津液枯槁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