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云∶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肾者,少阴也,少阴者,至阴也,至者,为极也。 少阴者,冬脉所旺,居北而属水,为寒,为归藏,为周密。寒中收引拘缩,寒之用也。其病上 下所生水液,澄澈冷清者不浊,其气寒冷,水谷不消化,吐利清冷,为病则如天气寒而水自 清也。 《素问》云∶太阳受寒,血凝为瘦。太阴受寒,气聚为疝。但脉急而寒之象也,急主于 痛,故紧急也。《内经》云∶数则为热,迟则为寒,诸阳为热,诸阴为寒,脉当迟缓,寒毒 内郁,洪数为热,所养心之脉也。寒气生清,水清就于湿,故以下利清白,此乃肠胃寒,化 物失常。热则壅涩不通。寒胜则火衰,火衰金旺,吐利腥秽,四肢逆冷,坚痞腹满,屈伸 不便,禁固战栗,谓阴水主之,舒卷不便,诊其脉沉伏而迟,病之证也。若身凉不渴而寒, 蜷足而卧,恶闻人声,不欲言,皆阴证也。 阴阳停则和,偏则病。如阳气暴绝,阴气独胜,则为寒证,阴气暴绝,阳气独胜,则为 热证。经曰∶阳胜阴虚,汗之而死,阴胜阳虚,下之而死。若阳实外热,阴虚内寒,阴实 内热,阴虚外寒,阳实伐其阳,当凉膈散、承气汤主之,阴实伐其阴,当白术散、四逆汤 主之。 论曰∶大凡治病,必求标本。受先者为本,次者为标,此为兼证。故知逆与从,正 行无问,知标本者,万举万当, 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也。本病相传,先治其急。六气为本,三阴三阳为标,故病气为本, 受病经络脏腑谓之标也。
    防风当归饮子
    治脾肾真阴损虚,肝心风热郁甚,阳胜阴衰,邪气上逆,上实下虚,怯 弱不耐。或表热而身热恶寒,或里热而躁热烦渴,或邪热半在表半在里,进退出入不已, 而为寒热往来。或表多则恶寒,里多则发热。或表之阳分阳和,正气与邪相助,并甚于里, 蓄热极深而外无阳气,里热极甚,阳极似阴而寒战腹满烦渴者。或里之阴分不和,正气反 助邪气,并甚于表,则躁热烦渴而汗出也。或邪热壅塞者,或烦热痛者,或热结极甚,阳 气不通,而反觉冷痛。或中外热郁,烦躁甚,喜凉畏热者。或热极闷塞,不得宣通,阳极似 阴,中外喜热,而反畏寒者。或寒郁胸中而烦渴,热极甚而腹满不消者。或一切风热壅滞, 头目昏眩,暗风眼黑,偏正头疼,口干鼻塞,耳鸣及聋,咽嗌不利。或目赤肿痛,口疮舌痹。 或上气痰嗽,心胁郁痞,肠胃燥涩,小便溺淋。或者皮肤瘙痒,手足麻痹。又或筋脉拘 急,肢体倦怠。或浑身肌肉跳动,心忪惊悸。或口眼斜,语言謇涩。或狂妄昏惑,健忘失 志。及或肠胃燥热怫郁,而饥不欲食,或湿热内余,而消谷善饥,然能食而反瘦弱。或误服燥 热毒药,及妄食热物过多,而耗损脾肾,则风热郁甚,而多有如此,不必全见也。无问自 病及中燥热毒药所使者,并宜宣通气血,调顺饮食。久服之旧病除去,新病不生。设虚人常 服,补益功验,自可知矣。 当归大黄柴胡人参黄芩甘草(炙)芍药(各一两)滑石(六两) 上停每服三钱至五钱,水一大盏,生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双芝丸
    补精气,填骨髓,壮筋骨,助五脏,调六腑。久服注颜不老。 熟干地黄(焙,取末)石斛(去根,酒炙)五味子(焙)黄(锉)肉苁蓉(酒浸) 牛膝(酒浸)杜仲(蜜水浸,炮)菟丝子(酒浸三日,炒)麋鹿角霜(半斤)沉香(三 钱)麝香(二钱,研)人参白茯苓(去皮)覆盆子干山药木瓜天麻(酒浸)秦艽 (以上各一两)薏苡仁(二两,炒)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至三四十丸,温酒下,盐汤、米饮亦可。 凡年五十以上,加入黑附子(以青盐汤蘸,泡)、鹿角二大对(去顶三指)、硫黄半斤(浑用)。 以上用些油,釜中以水同煮,令微沸,勿太急甚,水耗,只旋添温水,须用水以备添也。炼令角胶汁 出尽,其角如霜,以手捻如腻纷,乃盛之。取用,勿令秽污也。
    内固丹
    补养肾气,调和脾脏。寿高者常服,筋骨劲健,浑如壮士。 肉苁蓉(酒浸)茴香(炒。各一两)破故纸胡芦巴(炒)巴戟(去心)黑附子(炮) 川楝子胡桃仁(面炒。各四两) 上为末,研胡桃仁为膏,余药末和匀,酒、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三十丸,温酒、盐 汤下,食前。虚者加至五七十丸。 此药明目补肾乌发,进美食,空心。
    大补丸
    治男子脾肾不足,不问久新者。 陈韭子拣萝卜子(以上炒)蕤仁(去皮。各半两)穿山甲(七片,用酒炙)麝香(少许)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樱桃大,每服一丸,温酒送下,食前空心。
    蛤蚧散
    治脾胃气攻心刺痛者。 蛤蚧(一对,酒炙)乳香木香白茯苓(去皮)丁香茴香(各一钱)穿山甲(二钱,酒炙)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好温酒调下,空心食前。
    金丹
    治男子本脏虚冷,夜梦鬼交者。 龙骨(水飞)菟丝子(各一两)破故纸韭子泽泻牡蛎(各半两)麝香(少许) 上为末,酒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酒下,空心食前,日三服。
    调中丸
    治脾胃虚,止呕吐,宽利胸膈。 青皮红皮(各一两)大黄(二两)牵牛(三两) 上为细末,滴水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二十丸,温水下,空心食前。
    水中金丹
    治元脏气虚不足,梦寐阴人,走失精气。 阳起石(研)木香乳香(研)青盐(各二分)茴香(炒)骨碎补(炒)杜仲(去皮, 生姜汁炙丝尽。各半两)白龙骨(一两,紧者,捶碎,绢袋盛,大豆蒸熟,取出,焙干)黄犬肾 (一对,酒一升,煮熟,切作片子,焙,入白茯苓一两,与肾为末) 上为细末,酒、面糊和丸,如皂子大,每服二丸,温酒下,空心。忌房室。
    和气地黄汤
    治沉积气结不散,调养营卫,补顺阴阳。常服以代汤茶酒果。 木香(一字)拣桂(去皮)茯苓(去皮)白芥子(炒香。各一钱)白术干山药川芎 当归(焙。各一分)桂花缩砂仁(各半钱)甘草(半两,炙) 上为细末,入麝香少许,研匀,用数重油纸或瓷器内密封起。每用,蜜二斤、饧饴一斤,温好 甜水五升,化匀开,抄前药,并杏仁十枚、(去皮尖,洗净,炒香焦,捶碎)湿地黄根长约寸许, (切,取汁半盏)温服。
    白术调中汤
    治中寒,痞闷急痛,寒湿相搏,吐泻腹痛,上下所出水液,澄澈清冷,谷不化, 小便清白不涩,身凉不渴,本末不经有见阳热证,其脉迟者是也。此因饮食冷物过多,阴胜阳衰, 而为寒也。或冷热相击,而反阳气怫郁,不能宣散,怫热内作,以成热证者,不可亦言为冷。当以 脉证别之。夫湿热吐泻,常见阳脉,若亡液气虚,亦能反见诸阴脉也,当以标本之不同别之。或热 证误服此白术调中汤,温药也能开发,阳气宣通而愈,别无加害。无问久新,并宜服之。或有口疮 目疾孕妇等吐泻者,以畏干姜、官桂,不服。 白术茯苓(去皮)红皮(去白)泽泻(各半两)干姜(炮)官桂(去皮)缩砂仁 藿香(各一分)甘草(一两) 上为末,白汤化蜜少许,调下三钱,每日三服。 炼蜜和就,每两作十丸,名白术调中丸。小儿一服分三服。
    人参白术散
    此方证同调中汤。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橘皮葛根泽泻滑石霍香(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温服。妊妇加苍术三五片,热服。
    白术散
    治伤寒下后余热,以药下之太过,胃中虚热,饮水无力也。当生胃中津液,多服此药。 人参白术木香白茯苓甘草(锉,炙)藿香叶干葛(锉。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至二钱,水一盏,煎至五分,温服。如饮水者,多煎与之,无时也。
    丁香附子散
    治脾胃虚弱,胸膈痞结,吐逆不止。 附子(一两)母丁香(四十九个)生姜(半斤,取自然汁半碗) 上用附子孔四十九,以丁香HT上而填内,将生姜汁用文武火熬尽,又用大萝卜一个,取一穴 子,入附子,又填内,将萝卜盖之,又用文武桑柴火烧,香熟为度。取出,切附子作片子,焙干, 捣为细末。每服一钱,米汤一盏调下,日进三服。
    何首乌丸
    治男子元脏虚损,填精,发白再黑。 何首乌(半斤)肉苁蓉(六两)牛膝(四两) 上将何首乌半斤,用枣一层隔何首乌,甑内蒸枣软用,切、焙,同为末,枣肉和丸,如桐子大, 每服五七丸,嚼马楝子服,酒送,食前,一服加一丸,日三服。至四十丸即止,却减丸数。效如神,妙!
    煨肾丸
    治男子腰膝痛,夜多小便者。 川楝子马楝花破故纸胡芦巴茴香(炒。各等分) 上除茴香外,四味酒浸,同为末,煮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二十丸,温酒下,空心食前。
    神仙楮实丸
    治积冷气冲心胸及背,有蛔虫疼痛,痔癖气块,心腹胀满,两肋气急,食 不消化,上逆气奔于心,并疝气下坠,饮食不得,吐水呕逆,上气咳嗽,眼花少力,心虚健忘,冷 风遍风等疾。坐则思睡,起则头眩,男子冷气,腰痛膝痛,冷痹风顽,阴汗盗汗,夜多小便,泄利, 阳道衰弱,妇人月水不通,小便冷痛,赤白带下,一切冷疾,无问大小。能明目,益力轻身,补髓益精。 楮实子(一升,涮去泥,微炒)官桂(四两,去皮)牛膝(半斤,酒浸三日) 干姜(三两,炮) 上为末,酒、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酒,空心食前,盐汤亦得。
    补中丸
    治一切气疾,肚腹凉痛,呕吐气逆,不思饮食者。 浓朴(生姜炙香)干姜(炮)源木白茯苓(去皮)人参甘草(炙用。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樱桃大,每服一丸,空心,白汤化下,细嚼亦得。
    荜澄茄丸
    治中焦痞塞,气逆上攻,心腹痛,吐逆。美饮食。 荜澄茄(半两)良姜(二两)神曲(炒)青皮(去白)官桂(去皮。各一两) 阿魏(半两,醋面裹,煨熟) 上为末,醋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生姜汤下,不计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