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干者,今肺之本燥,金受热化,以成燥涩也。兼火热,致金衰耗液而损血。郁而成燥 者,由风能胜湿,热能耗液。故经云风热火同,阳也,寒湿燥同,阴也。又燥湿,小异也。 金燥虽属秋阴,而其性异于寒湿,而反同于风热火也。又加大便干涩,乃大肠受热,化成 燥涩,经云诸涩枯涸。又如瘫痪中风,皆因火热耗损血液。玄府闭塞,不能浸润,金受火郁, 不能发声,经云肺主声。肢痛软戾者,风热湿相致,而遂以遍枯,语音涩,手足不遂也。 然中寒吐泻,亡液而成燥,亦以鲜矣。亦有寒湿相郁,营卫不能开发贯注,多成偏枯。 经曰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也。 又如胃膈瘅热烦满,饥不欲食。或瘅成消中,善食而瘦。或燥热郁甚,而成消渴,多 饮而数小便。(或因热病,或恣酒欲,误服热药,以致脾胃真阴阳损虚,肝心衰弱也。) 狂阳心火,燥其三焦,肠胃燥涩怫郁,而水液不能宣行也,则周身不得润泽,故瘦悴黄黑也。 而燥热消渴,然虽多饮,亦其水液不能浸润于肠胃之外,渴不能止而便注,为小便多出。 俗未明,妄为下焦虚冷,误人多矣。又如周身热燥怫郁,故变为雀目或内障,痈疽疮疡, 上为咳嗽喘,下为痔利。或停积而湿热内甚,不能传化者,变为水肿湿胀也。世传消渴病 及消瘦弱,或小便有脂液者,为肾消也。此为三消病也。消渴、消中、消肾, 经意但皆热之所致也。
    人参白术汤
    治胃膈瘅热烦满,饥不欲食,瘅成为消中,善食而瘦,燥热郁甚,而成消 渴,多饮而数小便。兼疗一切阳实阴虚,风热燥郁,头目昏眩,中风偏枯,酒积毒。一切 肠胃燥涩,倦闷壅塞,疮疥痿痹。并伤寒杂病产后烦渴,气液不得宣通。 人参白术当归芍药大黄山栀子荆芥穗薄荷桔梗知母泽泻(各半两) 茯苓(去皮)连翘栝蒌根干葛(各一两)甘草(三两)藿香叶青木香官桂(各一两) 石膏(四两)寒水石(二两)滑石(半斤) 上为细末,每服抄五钱,水一茶盏,入盆硝半两、生姜三片,煎至半盏,绞汁,入蜜 少许,温服。渐加至十余钱,得脏腑流利,取效。如常服,以意加减。兼服消痞丸散,以散 肠胃结滞。湿热内甚,自利者,去了大黄、芒硝。
    绛雪散
    治消渴,饮水无度,小便数者。大有神效。 黄芩黄丹汉防己栝蒌实(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汤浆水调下,临卧时并进三二服,即止。
    人参散
    治肾消,善饮而食后数小便溺者。 人参(三钱)白术泽泻栝蒌桔梗栀子连翘(各半两)葛根黄芩大黄 薄荷白茯苓(各一两)甘草(一两半)石膏(二两)滑石寒水石(各三两) 上为末,入缩砂仁三钱,每服五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入蜜少许,再煎三二沸,去滓, 食前。食后服消痞丸。
    大黄甘草饮子
    治男子妇人一切消渴不能止者。 大豆(五升,先煮三沸,出淘苦水,再煮)大黄(一两半)甘草(大粗者四两, 长四指,打碎) 上三味,用井水一桶,将前药同煮三五时,如稠强水少,更添,豆软,盛于盆中,故冷, 令病患食豆,渴食汤汁,无时候。食尽,如止渴燥,罢,不止,再煮前药。不三次,病悉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