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曰∶积聚、留饮、痞膈、中满、湿积、霍乱吐下、瘕坚硬腹满,皆太阴 湿土,乃脾胃中气积聚之根也。(积者,不散。聚者,不化。留者,不行。饮者,停滞。痞者, 不通。隔者,阻也。中满者,湿,为积。霍乱吐下,留停,为聚。者,征也。瘕者,假也。) 斯疾乃五脏六腑阴阳变化盛衰之制也。亢则害,承乃制,极则反矣。谓水得燥则消散,而得 湿则不消,乃为积饮也。谓人形精神,与营卫血气津液,出入流通。谓夫腠理闭密,乃为痞 也。谓肠胃膈绝,传化失常,而乃滞也。土主形体,腹满于中央,乃曰中满。以传化失度, 故甚则霍乱吐泻也。症者,腹中坚硬,按之应手。然水体柔顺,而今反坚硬如地者, 亢则害,承乃制也。瘕者,中虽硬而忽聚忽散无其常,故其病未及也。 经曰∶血不流而滞,故血内凝,而乃瘕也。小肠移热于大肠,乃为瘕。大肠移热 于小肠,谓两热相抟,则血溢 而为伏瘕。血涩不利,月事沉滞而不行,故行为瘕。为与伏同,瘕与疝同,为传写误 也。世传冷病,然瘕病亦有热。或阳气郁结,怫热壅滞,而坚硬不消者,世传为寒瘕也。 或坚痞腹满急痛,(寒主筋缩,故急主痛。)寒极血凝泣,而反兼土化制之,故坚痞之腹满,或 热郁于内,而腹满坚结,痛不可忍者,皆可为寒。误矣!误矣!何不以脉辨之?凡 诸疾病,皆有阴阳寒热,宜推详之。 五脏六腑,四季皆有积聚。心之积,名曰伏梁,在于脐上,大如臂,上至于心,横于心 下,如屋梁,故曰伏梁。肝之积,名曰贲(音奔。)气,在左胁下,覆如杯,有头足。久不 愈,令人疟。脾之积,名曰痞气,在胃脘,覆大如杯。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发黄胆, 食不为肤肌。肺之积,名曰息贲,结在右胁下,覆大如杯。久不愈,令人洒淅寒热, 喘咳,发为肺痈。肾之积,名曰贲(音奔。),在于小腹,上至心下,如奔走,往来无 定。久不愈,令人喘逆,发为骨痿,少气乏力。此为五脏之积也。常究斯义,未可悉也。 传其所胜者,死,传不胜者,可治。假令肺病传肝,肝病传脾,脾病传肾,肾病传心,心 病传肺,皆传所胜,五脏之气虚,而内外诸邪所侵,故留稽不行,遂成积聚。其脉沉细而 微者,是也。
    木香三棱丸
    治一切气闷,胸膈痞满,营卫不和,口吐酸水,呕逆恶心,饮食不化, 肋胁疼痛,无问久新。 青木香破故纸茴香黑牵牛甘遂芫花大戟荆三棱蓬莪术川楝子胡芦巴 巴戟(以上各一两)巴豆(去皮,不出油,二分)陈米(三合,将巴豆一处,同炒黑) 缩砂仁(一两半) 上件一十五味,用好醋二升,除砂仁、木香,余药入醋中浸一宿,入锅煮,醋尽为度, 干,为细末,醋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五七丸,食后。加减看虚实,随汤水下。
    导气枳壳丸
    治气结不散,心胸痞痛,逆气上攻。分气逐风,功不可述。 枳壳(去穣,麸炒)木通(锉,炒)青皮(去皮)陈皮(去白)桑白皮(锉, 炒)萝卜子(微炒)黑牵牛(炒)莪术(煨)茴香(炒)荆三棱(煨。各等分) 上为末,生姜汁打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煎橘皮汤下,不计时候。
    透膈宽肠散
    治肠上壅实,膈热难行者。 白牵牛(一两)芒硝(三两)川大黄(二两)甘遂(半两) 上为末,食后温蜜水调下一钱。虚实加减。疏动止。
    密补固真丹
    治脾肾真元损虚,泄利痰嗽,哕痞水谷酸臭,饮食无味,脐腹冷痛,肢体 麻痹,下虚痿厥,上实壅滞,肾虚耳鸣,脾虚困惫,耳焦齿稿,面黧身悴,目黄口燥。发 堕爪退,风虚遍枯,中满膈气,一切脾胃虚证。常服补养,宣通气血。 天南星(半两)半夏(制)神曲麦茴香(炒)荆三棱(炮。各一两)白附子 干生姜川乌头(生。各一两)巴豆(七个)牵牛(三两)代赭石(二两)官桂(一分) 上为末,水和丸,小豆大,每服十丸,加至五十丸,温水下。除泄泻外,并加大黄一两。
    木香丸
    治和脾胃,宽胃膈,消痰逆,止呕吐,进益美饮食。 官桂干姜(各半两)木香(一分)大黄蓬莪术芫花(醋拌湿,炒干)枳壳(去穣) 陈皮(各半两)半夏(二两)牵牛(半斤,取末四两)茴香(一两,炒)巴豆(四个) 上为末,滴水为丸,如小豆大,每服二三十丸,温水下。
    软金丸
    治心胸腰腹急痛,或淋,并产后经病,血刺腹痛。 当归(半两)干漆(二钱)红花(一钱半,用)轻粉砂粉霜(各一钱) 三棱(二钱) 上同研匀,枣肉为膏,和丸绿豆大,新汲水下一丸。病甚者加,得利后减。
    泥金丸
    治心腹急痛,取久新肠垢积滞,推陈致新。 黄柏大黄巴豆五灵脂(各半两)猪牙皂角(一分)轻纷粉霜砂(各一分) 干漆(二分) 上研匀,炼蜜拌得,杵千下,丸绿豆大,新汲水下一丸。未利,更加服。
    状元丸
    治膈气酒膈酒积,腹痛吐逆痞满。 巴豆(五十个,取霜)神曲(半两,末)半夏(一两,洗)雄黄白面(炒。各一两) 上研匀,滴水丸小豆大,细米糠炒变赤色,食后,温水下。童子二丸,三四岁一丸, 岁半半丸。止嗽,温齑汁下。止呕吐,生姜汤下。
    玄胡丸
    治积聚瘕,解中外诸邪所伤。 玄胡索青皮(去白)陈皮(去白)当归木香雄黄(别研)荆三棱生姜(各一两) 上为末,酒面糊为丸,如小豆大,每服五七丸,生姜汤下。 又一方,无陈皮、生姜,有广术一两、槟榔分两同。
    大延胡索散
    治妇人经病,产后腹痛,腹满喘闷,瘕癖块,及一切心腹暴痛。 延胡索当归芍药荆三棱川苦楝蓬莪术官桂浓朴木香川芎(各一分) 桔梗黄芩大黄(各半两)甘草(一两)槟榔(二钱)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热服,食前。如恶物过多,去 大黄、官桂,加黄药子、染槐子、龙骨各半两,如前法煎服。平人心痛,加本方。得利尤 良。后常服。
    三棱汤
    治瘕癖,积聚不散,坚满痞膈,食不下,腹胀。 荆三棱(二两)白术(一两)篷莪术(半两)当归(半两,焙)木香(三钱) 右为末,每服三钱,沸汤点服,食后,每日三服。
    消饮丸
    治一切积聚癖气块,及大小结胸,不能仰按。 天南星半夏芫花自然铜(生用。各等分) 上为末,醋煮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丸,食前,温水下。良久,葱粥投之。 相虚实加减。
    除湿丹
    治诸湿客抟,腰膝重痛,足胫浮肿,筋脉紧急,津液凝涩,便溺不利,及 瘾疹,痈疽发背,疥癣走注,香港脚无首尾,疮疖。功效不可尽述。 槟榔甘遂威灵仙赤芍药泽泻葶苈(以上各二两)乳香没药(各一两,别研) 黑牵牛(半两)大戟(二两,炒)陈皮(四两,去白) 上为末,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七八十丸,温水下,后食。如服药前 后忌酒一日,药后忌湿面,食温粥补暖。
    保安丸
    治积,心腹内结如拳,渐上不止,抢心疼痛,及绕脐腹痛不可忍者。 川大黄(三两,新汲水浸一宿,蒸熟,切片子,焙)干姜(一两,炮)大附子(半 两,去皮脐)鳖甲(一两半,好醋一升,伏时炙令黄色妙) 上为末,取三年米醋一大升,先煎四五合,然后和药,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二 十丸,空心,醋或酒、米饮下。后取积如鱼肠脓血烂肉汁青泥,当下。
    开结妙功丸
    治怫热内盛,癖坚积肠垢,瘕积聚,疼痛胀闷,发作有时,三焦壅 滞,二肠闭结,胸闷烦心不得眠,咳喘哕逆不能食,或风湿气两腿为肿胀,黄瘦,眼涩昏暗, 一切所伤,心腹暴痛,风热燥郁,偏正头疼,筋脉拘痪,肢体麻痹,走注疼痛,头目昏眩, 中风遍枯,邪气上逆,上实下虚,脚膝麻木冷痛。宣通气血。 荆三棱(炮)茴香(炒。各一两)川乌头(四两)神曲麦大黄(各一两,好醋 半升,熬成稠膏。不破坚积,不须熬膏,水丸)干姜(二钱)巴豆(二个,破坚积, 用四个)半夏(半两)桂(二钱)牵牛(三两) 上为末,丸小豆大,生姜汤下十丸、十五丸,温水、冷水亦得。或心胸间稍觉药力暖 性,却加丸数,以加至快 利三五行。以意消息,病去为度。
    木香分气丸
    治积滞痞块不消,心腹痞结,疼痛抢刺,如覆杯状。 陈皮(去白)槟榔(各一两)破故纸(二两,炒)木香(一两半)黑牵牛(十二两, 炒香熟,取末五两半,余不用) 上为末,滴水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生姜汤下,食后临卧服。
    开胃生姜丸
    治中焦不和,胃口气塞,水谷不化,噫气不通,噎塞痞满,口淡吞酸, 食时膨胀,哕逆恶心,呕吐痰水,宿食不消,咳嗽,胁肋刺痛。宽中开胃,进饮食。 桂心(一两)生姜(一斤,切作片子,监三两,腌一宿,再焙干)青皮(去白) 陈皮(去白)甘草(炙。各二两)缩砂仁(四十九个)广术当归(各半两) 右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食前,细嚼,沸汤化下。
    导滞定功丸
    治一切心腹卒暴疼痛,及胸中不利。消食,止逆,定疼痛。 大椒木香(各一钱)蝎梢(三钱)巴豆(八个,出油为度) 上为末,后入巴豆霜,研匀,面糊和丸,如绿豆大,朱砂为衣,每服五丸至十丸, 淡醋汤下。
    积气丹
    治一切新久沉积气块,面黄黑瘦,诸气无力,瘕积聚,口吐酸水。 槟榔(二个)芫花(一两)KT砂(二钱)巴豆(二钱半,生)青皮(去白) 陈皮(各三两)蓬莪术鸡爪黄连荆三棱章柳根牛膝(各一两)肉豆蔻(三个) 大戟川大黄甘遂白牵牛干姜青礞石干漆(各半两)木香(二钱半) 石菖蒲(三钱) 右为末,醋面糊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丸,临卧烧枣汤下,每夜一丸。服后 有积者肚内作声。病退为度。
    金露紫菀丸
    治一切脾积,两肋虚胀,脐疼痛。 草乌头(去皮尖,生)黄连(各半两)官桂桔梗干地黄干生姜川椒芜荑 紫菀(去皮)柴胡防风浓朴甘草 人参川芎鳖甲(醋浸)贝母枳壳(去穣)甘遂(各一两)巴豆(三两,醋煮半日, 出油)砂(三钱) 上为末,水煮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丸,空心临卧米饮汤下。或微疏动。详虚实加减。
    信香十方青金膏
    (灌顶法∶王予所传十二上愿云∶药师琉璃光如来应当供养, 正遍知明,行足善游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方境。)授治周身中外,阴阳不调,气 血壅滞,变生百病,乃至虚羸,困倦偏攻,酒食内伤,心腹满塞急痛。或酒积食积,瘕积聚, 癖坚积,中满膈气,食臭酸醋,呕吐翻胃。或膈瘅消中,善食而瘦。或消渴多饮,而数(色 角切,频也。)小便。或肠风下血,痔痒痛。或胃痈疹,或遍身痈疽恶疮。或疮毒已入于里, 腹满呕吐。或成泻痢,或出恶疮肉,或下利腹痛。或一切风气,肢体疼痛,及中风偏枯。 或痰逆生风,痰涎嗽。兼产后腹痛,及小儿疳积,诸风潮搐。但平人常服保养,宣行营卫,调 饮食。 信砒乳香轻粉粉霜巴豆(以上各一两,同研)龙脑(半字)麝香(半字) 青黛(二钱。同研)黄蜡(三钱) 上研细末,熔蜡,入蜜半钱,就搓匀,旋丸绿豆至小豆大,先服小丸。病在上,食后, 在下,食前,在中,不计时候。面东顶礼,一丸,净器盛水送下。 如合药,即净处,面东,每一丸密念咒三遍。或病患不能咒,请人咒,或师氏咒过。 咒曰∶信香十方青金膏,药师丸成蜜遍抛,普济有缘除百病,常吞一粒体坚牢。密咒曰∶ 但言八金刚,莫说十方佛,五蕴六根俱不道,十二上愿自然成。
    金黄丸
    治酒积食积诸积,面黄胆,积硬块。 荆三棱香附子(各半两)泽泻(二钱半)巴豆(四十九粒,出油)黍米粉牵牛(各二钱半) 上为末,用栀子煎汤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至五丸。如心痛,艾醋汤下七丸。
    导气丸
    治心胸满闷,胁肋刺痛,不思饮食。常服宽膈,进美饮食。 姜黄(四两)香附子(四两)缩砂甘草广术(各二两)丁皮甘松木香荆三棱(各 一两)白檀(半两)藿香叶(半两) 上为末,入绿豆粉二两,用汤浸蒸饼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二十丸,细嚼,白汤 下,食后,日进三服。
    丁香散
    治癖气,胁下痞满,息而不消,积而不散。元气在胃,不妨饮食。 好丁香(二十五个)白丁香(七十个)密陀僧舶上硫黄黄莺调(各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皂子煎汤调下,不计时候。治肚内生硬物,黑瘦如柴,呕吐积 滞,日三服,食后。
    圣饼子
    治一切沉积气胀,两胁气满,无问新久者。 大黄(三两)黑牵牛(头末,一两)KT砂(三钱)山栀子(半两)轻粉(二钱) 上为末,炼蜜和丸,捻作饼子,如小钱大浓样,食后,每服三饼子,细嚼,温酒下。 临卧。如行,粥补之。虚实加减。
    无忧散
    (一名万病散。)治风疾,疮肿疥癣,或脏腑积冷,壅滞气结,风劳,膀胱 宿冷,脏腑虚衰,面色痿黄,内有癖气并,当有疳虫蛔虫,攻心、腹俱痛,忽中伤寒, 头痛不忍,状若山岚时气瘟疫之疾,并宜急服此药,宜通三五行,立瘥。或中风口, 语多謇涩,睡后口中涎出,不限时节,不问男子女人,但五日一服,不过三服,永瘥。 人患腰膝疼痛,香港脚肿满,运动艰难,饮食无味,并小儿疳痢脱肛者,量大小与服,利三 五行,自瘥。大人久泄、气痢,状若休息痢,止有时,俱一服,取下冷脓一二升,当日 见效。药无四时冷热、老幼衰弱,病患悉皆除之。任服他药无妨。若服常时,盖缘搜出脏 腑中积滞虫脓故也。无孕妇人,久患血虚气弱,痿黄无力者,亦可根据方服。宣通气血,殊 不困倦,无妨此药。凡有百病,并皆治之,其功不可具载。有孕妇人,或遇阴晦 时,即不可服,天道晴明可进。若虽复疾,而未愈者,可再服。 黄木通桑白皮陈皮(各一两)胡椒白术木香(各半两)白牵牛(四两, 炒,别取头末) 上七味,为细末,每服二钱,牵牛末二钱,生姜二钱,切作片子,煎生姜汤一大 盏调药,须臾,又用生姜汤或温汤送下。平明可行三五次,快利无妨。如病瘥后,以白 粥补之,痊矣。
    五积丹
    治心腹痞满,呕吐不止,破积聚者。 皂荚(一梃,一尺二寸,火烧留性,净盆合之,四面土壅合,勿令出烟)巴豆(十二个, 白面一两五钱同炒,令黄色为度) 上为末,醋面糊为丸,绿豆大,每服十丸,盐汤下,食后。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