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上品)
    芥茎叶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归鼻,除肾经邪气,利九窍,明耳目,安中。久食温中。
    芥子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归鼻,去一切邪恶、疰气、喉痹。
    白芥子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主发汗,胸膈痰冷,上气,面目黄赤。醋研,敷射工毒。 【核】曰∶南地多芥。相传岭南无芜菁,土人移种种之,尽变为芥,地土使然耳。今北 地亦多芥,南地亦有芜菁矣。八月布种,冬茂者曰冬芥,春茂者曰春芥,夏尤可食者曰夏芥, 春 味极辛,研调作浆,以侑蔬品,香辣爽人。白芥子稍肥大,色黄白,入药充啖,臭味转胜也 。种类亦多,有青芥,似菘而毛,色青绿,一名刺芥,味极辛;有大芥,叶大而皱,色深绿 ,味更辣,俱为药用。有马芥,叶如青芥而无毛;有花芥,叶多缺刻而如菘;有紫芥,茎叶 俱紫而如苏;有石芥,茎繁细碎而低小;有旋芥,叶纹旋绕如大芥;有南芥,高五六尺,子 大如鸡卵。刘恂异物志云∶出岭南,多此芥,此又芥之持异者。白芥,一名胡芥,原从大原 河东来,今近道亦有。但种莳者少。六八月布种,冬月可食。春末起苔,高三四尺,叶花有 叉如花芥,色青白。茎中虚,质极脆,疾风大雪,须谨获之,否则易于损折。三月黄花,香 郁可爱,角子亦如芥,但少肥壮,色黄白耳。又有一种,茎大而中实,子粒更大,虽属芥类 ,形色迥别,入药则胜于诸芥也。孙思邈曰∶同兔食,发恶疾;同鲫鱼食,发水肿。大叶者 良,细叶有毛者,食之有损无益耳。 【】曰∶《农书》云∶气味辛烈,菜中之介然者。食之令人刚介,故字从介。《说文》 云∶芥者,界也。发汗散气,我者也。左传曰∶介人之宠。楚辞云∶悲江介之遗风。盖人 身一皮,二肤,三肌,四胁,五胸,六腹,七胃,各有定界,邪气入经,漫然难以分裂者, 芥义可以界矣。顾食芥堕泪,望梅生津,此五液之自外至也。愧而汗发,慕而涎垂,此五液 之自内至也。是以芥气归鼻,涕泪交注。经言清阳走上窍,浊阴归下窍。芥则两得之矣。主 治证形,正诸阳之不走上窍,致浊阴之不归下窍耳。所谓阳无界然,我不立而畛畦失矣。 (激朗清厉,随光之介也。牢刺拂戾,诸贲之气也。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神之听之, 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