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本无篇字。马云。人有忧与怒以无言。盖有其由。故名篇。
    何气出行
    甲乙。出、作不。是。
    咽喉
    喉咙。张云。人有二喉。一软一硬。软者居后。是谓咽喉。乃水谷之道。通于六腑者也。 硬者居前。是谓喉咙。为宗气出入之道。所以行呼吸。通于五脏者也。其在太阴阳明论。则单以软者为咽。硬 者为喉。故曰喉主天气。咽主地气。
    会厌
    张云。会厌者。喉间之薄膜也。周遭会合。上连悬雍。咽喉食息之道。得以不乱者。赖其遮 厌。故谓之会厌。能开能阖。声由以出。故谓之户。汪云。气喉之蔽。以掩饮食。使不错入气喉。 音声之扇也。志云。如户扉之开合。故曰扇。简案、说文。扇、扉也。 音声之机也。马云。犹弩之有机。
    悬壅垂
    张云。悬而下垂。俗谓之小舌。当气道之冲。为喉间要会。故谓之关。
    颃颡
    张云。颃、颈也。颃颡、即颈中之喉颡。当咽喉之上。悬雍之后。张口可见者也。颡前有窍。 息通于鼻。故为分气之所泄。志云。颃颡者。之上窍。口鼻之气及涕唾。从此相通。故为分气之所泄。谓气 之从此而分出于口鼻者也。简案、根结篇。张玉师注云。颃颡者。鼻之内窍。通 于喉咙。故颃颡不开。则洞涕不收。盖颃颡诸注未详。唯志所释为明备。但考字书无其义。疑是吭嗓。吭嗓即 咽喉之谓。活人书释颃颡者。悬壅两旁肉也。未知何据。
    横骨
    张云。即喉上之软骨也。下连心肺。故为神气所使。上连舌本。故主举发舌机也。
    鼻洞
    张云。涕液流泄于鼻也。颃颡之窍不开。则清气不行。清气不行。则浊液聚而下出。由于分气 之失职也。简案、鼻洞、即鼻渊。千金方引气厥论。鼻渊、作鼻洞、
    颃颡不开
    甲乙。开、作闭。张云。颃颡之窍不开。则清气不行。清气不行。则浊液聚而下出。由于分 气之失职也。
    疾薄
    甲乙无疾字。是。
    重言也
    甲乙也下有所谓吃者。其言逆故重之十字。张云。重言。言语蹇涩之谓。志云。口吃而期期也。
    开阖不致
    张云。不致、不能也。寒气客于会厌。则气道不利。既不能发扬而高。又不能低抑而下。 开阖俱有不便。故卒然失音。志云。厌不能发。谓不能开也。发不能下。谓不能阖也。
    两泻其血脉浊气乃辟
    马云。必两次泻其血脉。则浊气乃除矣。张云。两泻者。两足俱刺也。足 少阴之血脉。当是所注之穴。即太溪也。然人有虚劳失音者。观此节之义。则亦无非属乎肾经。但其所致有 渐。与此卒然者不同。其治当分补泻耳。辟、开也。志云。浊气者。寒水之浊气。辟、除也。两泻其血脉者。 谓脉道有两歧。一通气于舌本。一通精液于廉泉玉英。盖足少阴主藏先天之精气。而上通于空窍者也。简案、 两泻、谓两次泻天突之穴。经文义自分明。马注为是。
    天突
    张云。天突为阴维任脉之会。取之能治暴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