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本无篇字。马云。内论气有逆顺。用针者当顺治。不可逆治。故名篇。
    气之逆顺者
    (止)
    五行也
    张云。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其阴阳升降盛衰之气。当其位而和者 为顺。不当其位而乖者为逆。
    脉之盛衰者
    张云。以有力无力言。故可以候血气之虚实。
    刺之大约者
    张云。三刺义具如下文。又若明知病之可刺者。以其实邪在经也。如脉度篇所谓盛者 泻之。虚者饮药以补之是也。与其未可刺者。谓有所避忌也。如终始篇所谓新内新劳。已饱已饥。大惊大恐者 勿刺。及八正神明论所谓天忌。五禁篇所谓五禁之类。皆是也。与其已不可刺者。言败坏无及也。如本神篇所 谓五者已伤。针不可以治之也。凡此三者。皆本节切近之义。
    兵法曰
    马云。逢逢之气。势来迫而甚盛者也。堂堂之阵。阵方整而甚众者也。故无迎者。当避其 来锐耳。无击者。当击其惰归耳。志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是以无迎逢逢之气。无 击堂堂之阵。俟其气衰辙乱。然后击之。无有不克者矣。简案、孙子云。无邀整整之兵。无击堂堂之隈。注。 堂堂、广大也。逢逢、鼓声。诗、大雅。鼍鼓逢逢是也。
    刺法曰
    马云。三句及下方其盛也四句。又见素问疟论。、音靠。诗板篇。多将。朱注云。 炽、盛也。张云。、热之甚也。漉漉、汗之多也。浑浑、虚实未辨也。病与脉相逆。形证阴阳不合也。是 皆未可刺者也。
    上工
    (止)
    与脉相逆者也
    甲乙。未盛、作未成。袭者也。盛者也。并无也字。张云。未生者。治 其几也。未盛者。治其萌也。已衰者。知其有隙可乘也。是皆可刺者也。刺其方袭者。不避来锐也。与其形之 盛者。见其外不知其内也。病之与脉相逆者。逆有微甚。微逆者。防有所伤。未可刺也。甚逆者。阴阳相离。 形气相失。已不可刺也。医不达此而强刺之。未有不偾事者矣。故曰下工。
    故曰方其盛也
    (止)
    大昌
    张云。盛邪当泻。何惧毁伤。正恐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攻邪未去。正气 先夺耳。故曰。方其盛也。勿敢毁伤。病既已衰。可无刺矣。不知邪气似平。病本方固。乘势拔之。易为力也。 故曰刺其已衰。事必大昌。马云。按此节与疟论。皆言邪气甚盛。发为甚寒甚热之际。不可轻刺。正以病势与 脉气相逆。然则用药者。亦当先用药于寒热未至之先。不分外感内伤之寒热。皆当如此。若邪气方盛而用药。 则寒药反助其寒。热药反助其热。不能解病而适以增病矣。医者不可不知也。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
    马云。二句又见素问四气调神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