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本无篇字。马云。内有淫邪泮衍。使人卧不得安而发梦。故名篇。 淫邪泮衍。张云。言奇邪为梦。变幻无穷也。简案、泮、散也。诗。邯风。迨冰未泮。
    正邪从外袭内
    (止)
    喜梦
    反淫、千金作及淫。张云。正邪者。非正风之谓。凡阴阳劳逸之感于外。 声色嗜欲之动于内。但有干于身心者。皆谓之正邪。亦无非从外袭内者也。惟其变态恍惚。未有定舍。故内淫 于脏。则于营卫魂魄。无所不乱。因令人随所感而为梦。
    下甚则梦随盛饥则梦取
    甲乙。下甚、作下盛。盛饥作甚饥。马云。甚、当作盛。盛、当作甚。
    肺气盛
    (止)
    飞扬
    张云。肺在志为忧。故梦恐惧哭泣。肺主气。故梦飞扬。
    身体重不举
    甲乙。重下有手足二字。
    两解不属
    张云。腰为肾之府。故若腰脊不相连属。
    凡此十二盛者
    马云。凡此十二盛者。在腑则有余于外。在脏则有余于内。凡有梦至时。即知其邪 之在何脏腑。遂用针以泻之。其邪可立已矣。盖腑梦泻腑。脏梦泻脏也。
    厥气客于心
    志云。夫邪之所凑。其正必虚。上章论邪气之有余。此论正气之不足。厥气者虚气。 厥逆于脏腑之间。客者薄于脏腑之外也。
    坏屋风雨
    张云。脾属土。其主湿也。
    梦游行
    张云。膀胱为足之太阳经。属三阳之表也。马云。以膀胱经遍行头项背腰足也。
    梦田野
    马云。以大肠为传导之官。其曲折广大。似田野也。志云。田野者。水谷之所生也。大肠为 传导之官。主受水谷之余。济泌别汁。止梦见田野者。大肠之气虚也。
    聚邑冲衢
    甲乙。冲衢、作行街。马云。梦会聚之邑居。或冲要之道衢。以小肠为受盛之官。其物 之所聚。似邑衢也。简案、冲、说文。通道也。与街同义。气冲、一名气街。可证。
    自刳
    张云。胆主决断。其气刚也。刳、音枯。剖腹也。
    苑中
    千金作池渠阱。张云。、窖同。志云。、音教。地藏也。简案、考工记。困仓城。 注。穿地曰。音教。、说文陷也。、音乌爪切。音洼。凹也。苑、疑字误。
    拜起
    甲乙。起作跪。
    客于胞则梦泄便
    甲乙。泄便作溲便利。张云。胞、溲脬也。、大肠也。在前则梦泄。在后 则梦便。志云。客于胞则梦泄前溺。客于肠则梦后便。
    凡此十五不足者
    道脏本、正脉本、十五作有数。马云。凡此十五不足者。在腑则不足于内。在脏则 不足于外。凡有梦至时。即知其邪之在何脏腑。遂用针以补之。其邪可立已矣。盖腑梦补脏。脏梦补腑也。简 案、此篇论梦。与素问脉要精微论。方盛衰论。及列子穆王篇少异。当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