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如失而据。未有坚然者也。马云。若有所失。而据守难坚。张云。言随应而解。若无坚据之难破者 也。志云。谓道之幽远难寻。坚、确也。杨氏曰。失坚者。即颜子所谓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之意。
    检押
    张云。规则也。前杨雄传。蠢迪检押。注云。检押犹隐括也。动言由检押也。
    平水
    马云。万物之平。莫过于水。故曰平水。
    逆顺之常也
    志云。杨氏曰。规矩方圆。天地之象也。逆顺者。地气左迁。天道右旋也。不用工力者。 造化之自然也。
    临深决水
    (止)
    行之逆顺也
    马云。能循其法。譬之临深决水。循掘决冲。而水易竭。经可通也。何 也。正以人之气有滑涩。血有清浊。行有逆顺。皆有自然之妙故耳。张云。水有通塞。气有滑涩。血有清浊。 行有逆顺。决水通经。皆因其势而利导之耳。宜通宜塞。必顺其宜。是得自然之道也。简案、掘、窟通。戟。 国策。掘门。注。掘即窟。古字通。
    各有数乎
    马云。各有刺针之数也。
    年质壮大
    简案、年质壮大之谓。
    广肩腋
    (止)
    多益其数也
    志云。广肩腋者。广阔于四旁也。项乃太阳之所主。项肉薄而皮浓黑色者。 太阳之水气盛也。唇乃脾土之外候。临临然者。土气浓大也。黑者水之色。血黑以浊者。精水之重浊也。气涩 以迟者。肌肉浓而气道滞也。夫太过则能与。不及则贪取。贪于取与者。不得中和之道。过犹不及也。张云。 临临下垂貌。唇浓质浊之谓。多益其数。即久留也。
    肉廉廉然
    (止)
    而疾之
    马云。廉、薄也。疾、速也。张云。薄唇轻言。肉瘦气少也。若此者刺不宜过。 恐其脱损气血。故必浅入其针而速去之也。志云。廉廉、瘦洁貌。简案、廉廉然。瘦而见骨骼。廉、棱也。
    刺常人
    (止)
    无失常数也
    张云。常人者。不瘦不肥之人也。视其白黑者。白色多清。宜同瘦人。黑色 多浊。宜同肥人。而调其数也。其端正敦浓者。是即常人之度。当调以常数。(刺针深浅常数出经水篇)
    刺壮士真骨
    (止)
    浅而疾之
    马本。监监、作坚坚。张云。壮士之骨多坚刚。故曰真骨。监监坚固貌。 壮士之辨有二。若坚肉缓节不好动而安重者。必气涩血浊。此宜深刺久留。同肥人之数也。若劲急易发者。必 气滑血清。此宜浅刺疾去之。同瘦人之数也。志云。监监者。卓立而不倚也。其人重浊。则气涩血浊。其人轻 劲。则气滑血清。盖元真者。乃混然之气。已生之后。而有轻重高下之分焉。简案、劲字马亦为轻之义。似是。
    婴儿
    志云。此言婴儿未得天真充盛。其肉脆而血少气弱也。襁褓乳养曰婴。简案、刘熙释名云。人始 生曰婴儿。胸前曰婴。抱之。婴前乳养之。故曰婴。一曰女曰婴。男曰孙。
    血清气浊
    (止)
    经可通也
    马云。气浊之浊当作滑。注云。血清气浊者。疾泻之而邪气遂竭。犹之临深 渊以决放其水。不用功力而水可竭也。血浊气涩者。疾泻之而经脉可通。犹之循其所掘之处。仍用力以并掘之。 而水可通也。皆指泻法而言。而自然之妙。寓其中矣。张云。血清气滑者。犹临深决水。泄之最易。宜从缓治可 也。若疾泻之。必致真气皆竭矣。血浊气涩者。犹循掘决冲。必藉人力。但疾泻之。其经可通也。简案、张注是。
    手之三阴
    (止)
    走腹
    志云。此言手足阴阳之脉。上下外内逆顺而行。应地之经水也。三阴三阳之走。 即二卷经脉之行。不必细注。简案、马张引经脉篇。详释之。今从志义。
    少阴之脉独下行何也
    张云。足之三阴。从足走腹。皆自下而上。独少阴之脉。若有下行者。乃 冲脉也。详如下文。
    出于颃颡
    张云。其上行者。输在于大抒。足太阳经也。故出颃颡。志云。颃颡者。鼻之内窍。上通 天气。简案、五音五味篇云。冲脉任脉。皆起于胞中。上循脊里。为经络之海。其浮而外者。循腹右上行。会 于咽喉。别而络唇口。颃颡即在咽喉。此其义也。
    灌诸精
    甲乙。精作阴。
    注少阴之大络
    马云。肾经之大络曰大钟。
    并少阴之经渗三阴
    张云。自少阴以渗及肝脾二经。是为三阴。此其所以下行也。
    出跗属下
    张云。跗属、足掌属也。渗诸络而温肌肉。动输篇作注诸络以温足胫。上三节与动输篇 大同。简案、马云。出于跗上。属于下之涌泉。误矣。跗属亦见骨度篇。
    故别络结
    (止)
    厥则寒矣
    张云。冲脉为十二经之海。故 能温肌肉。温足胫。皆冲脉之气也。若冲脉之络。因邪而结。则跗上之经。不动而为厥为寒者。亦冲脉之所致也。
    以言导之
    (止)
    逆顺之行也
    张云。何以明者。恐人因厥而疑畏也。故先导以言。次切其脉。其有素 所必动。而今则非者。如冲阳、太溪、太冲等脉。当动不动。乃可知其不动者为逆。动者为顺。而其厥逆微甚。 可以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