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内有不足有余虚实等义。皆所以较其盛衰也。吴云。方。比也。比方阴阳多少。五度强弱。何者为 盛。何者为衰也。
    气之多少
    张云。多少。言盛衰也。高云。气。阴阳之气也。人身阴阳之气。有多而盛。有少而衰。
    阳从左阴从右
    张云。阳气主升。故从乎左。阴气主降。故从乎右。高云。向明而治。左阳右阴。 故阳从左。阴从右。
    老从上少从下
    张云。老人之气。先衰于下。故从上者为顺。少壮之气。先盛于下。故从下者为顺。 盖天之生气。必自下而升。而人气亦然也。故凡以老人。而衰于上者。其终可知。少壮而衰于下者。其始可知。 皆逆候也。高云。四时之气。秋冬为阴。从上而下。春夏为阳。从下而上。故老从上。少从下。盖老为秋冬之 阴。少为春夏之阳也。
    是以春夏归阳为生
    马云。春夏或病或脉。归阳为生。若阴病阴脉。如秋冬者。为死。张云。春夏 以阳盛之时。或证或脉。皆当归阳为生。若得阴候。如秋冬者。为逆为死。
    反之则归秋冬为生
    马云。反之则秋冬归阴为生。若阳病阳脉。如春夏者为死。是以人之气有多少。 逆之则皆能为厥也。张云。反之。谓秋冬也。秋冬以阴盛阳衰之时。故归阴为顺。曰生。然不曰归春夏为死者。 可见阴中有阳。未必至害。而阳为阴贼。乃不免矣。高云。人身春夏之时。其气归阳为生。归秋冬之阴为死。 若反之则归秋冬为死者。归秋冬反为生。反之而生。气之逆也。是以阴阳之气。无论多少。若逆之。则皆为厥矣。
    一上不下
    张云。阳逆于上而不下。则寒厥到膝。老人阳气从上。膝寒犹可。少年之阳。不当衰而 衰者。故最畏阴胜之时。老人阳气本衰。是其常也。故于秋冬无虑焉。高云。阴阳之气。不相顺接。便为厥。 如阴气一上。阳气不下。则阴盛阳虚。故寒厥到膝。
    头痛巅疾
    吴云。此谓巅疾。有巅崩偃仆之义。张云上 实下虚。故病如此。志云。愚谓此下。当有少者春夏生。老者春夏死句。或简脱耶。
    求阳不得求阴不审
    张云。厥之在人也。谓其为阳。则本非阳盛。谓其为阴。则又非阴盛。故皆不可 得。盖以五脏隔绝。无征可验。若居旷野无所闻。若伏空室无所见。乃病则绵绵不解。势甚凋敝。若弗能终其 日者。岂真阴阳之有余者耶。
    绵绵乎属不满日
    张云。绵。古绵字。高云。今绵绵一息之微。属望其生。若不能满此一日矣。简按 诗大雅疏。绵绵。微细之辞。王盖取气息绵之义。属。高读为瞩也。
    是以少气之厥
    赵府本。熊本。少气。作少阴。马吴张并从之。志高仍原文。简按据王注。及下文是 为少气之语。则知作少阴。误也。
    籍籍
    马云。众多也。吴云。积尸状。张云。多惊惕也。志云。野狼籍也。简按野狼籍。披离杂乱貌。前 江都易王传。国中口语籍籍。志注为是。
    菌香
    脉经。作园苑。千金。作园花。志云。香蕈之小者。盖虽有生气而无根。简按此注非也。广雅。 菌。薰也。其叶谓之蕙。又屈原离骚。杂申椒与菌桂兮。蜀都赋。菌桂临岩。知全注为得。
    阳物
    志云。龙也。乃龙雷之火游行也。
    阳气有余阴气不足
    吴云。凡人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则当昼而寐。若阳气有余。阴气不足。则当夕 而梦。张云。所以为厥为梦者。皆阳不附阴之所致。
    五诊
    吴云。五内见证也。阴阳。三阴三阳也。
    以在经脉
    吴云。在。察也。经脉。十二经之脉也。马高同。简按书舜典。在璇玑玉衡。注。在。察 也。今从吴注。
    十度
    马云。度人度民之度。俱入声。余皆去声。志并去声。注云。度。量也。十度者。度人脉。度 脏。度肉。度筋。度俞。度阴阳气。度上下。度民。度君。度卿也。高。以下文度民君卿四字。移于阴阳气尽 之下。注云。十度。一曰度人。二曰度脉。三曰度脏。四曰度肉。五曰度筋。六曰度俞。七曰度阴阳气尽。八曰 度民。九曰度君。十曰度卿。民不得同卿。卿不得同于君。就其心志。而揆度之。简按王义允当。故马吴张从之。
    脉度脏度肉度筋度俞度
    张云。脉度者。如经脉脉度等篇。是也。脏度。如本脏肠胃平人绝谷等篇。 是也。肉度。如卫气失常等篇。是也。筋度。如经筋篇。是也。俞度。如气府气穴本输等篇。是也。度。数也。
    散阴颇阳
    吴云。颇。跛同。阴阳散乱偏颇也。简按玉篇。颇。不平也。偏也。王注非。
    脉脱不具
    吴云。脉或不显也。张云。此其脉有所脱。而阴阳不全具矣。
    诊无常行
    张云。诊此者。有不可以阴阳之常法行也。盖谓其当慎耳。吴云。不拘于一途也。
    诊必上下度民君卿
    张云。贵贱尊卑。劳逸有异。膏粱藜藿。气质不同。故当度民君卿。分别上下。以为诊。
    至阴虚天气绝
    马云。地位乎下。为至阴。若至阴虚。则天气绝而不降。何也。以其无所升也。天 位乎上。为至阳。若至阳盛。则地气无自而足。何也。以其无所降也。此设言也。故人有阳气。阳气者。卫气 也。人有阴气。阴气者。营气也。能使阴阳二气。交会于一处者。惟至人乃能行之。吴云。至阴。脾也。天气。 肺也。高云。至阴。太阴也。至阴虚。则人之地气不升。地气不升。天气绝。至阳。太阳也。 至阳盛。则人之天气有余。天气有余。故地气不足。必阴阳并交。无有虚盛。
    阳气先至阴气后至
    张云。凡阴阳之道。阳动阴静。阳刚阴柔。阳唱阴随。阳施阴受。阳升阴降。 阳前阴后。阳上阴下。阳左阴右。数者为阳。迟者为阴。表者为阳。里者为阴。至者为阳。去者为阴。进者为 阳。退者为阴。发生者为阳。收藏者为阴。阳之行速。阴之行迟。故阴阳并交者。必阳先至。而阴后至。是以 圣人之持诊者。在察阴阳先后。以测其精要也。
    六十首
    吴云。六十年之岁首也。言论阴阳之变与常。乃尽于六十年间也。张云。禁服篇。所谓通 于九针六十篇之义。今失其传矣。高云。奇脉恒脉。脉势不同。六十日而更一气。乃以六十为首也。简按十六 难云。脉有三部九候。有阴阳。有轻重。有六十首。吕广曰。首。头首也。盖三部从头者。脉辄有六十首。盖 诸注并属附会。今仍王义。
    诊合微之事
    吴云。合于幽微也。志云。声合五音。色合五行。脉合阴阳也。张云。参诸诊之法。 而合其精微也。
    章五中之情
    吴云。五中。五脏也。张云。章。明也。志云。五内之情志也。简按马云。五中者。 古经篇名。非。义具下文王注。
    定五度之事
    马云。即前十度也。吴张同。志云。五度者。度神之有余有不足。气有余有不足。血 有余有不足。形有余有不足。志有余有不足也。高云。五度。即上文之五诊也。简按马注似是。
    切阴不得阳
    张云。言人生以阳为主。不得其阳。焉得不亡。如阴阳别论曰。所谓阴者真脏也。见 则为败。败必死矣。所谓阳者。胃脘之阳也。平人气象论曰。人无胃气死。 脉无胃气死。是皆言此阳字。
    守学不湛
    张云。湛。明也。(本于马注。)若但知得阳。而不知阳中有阴。及阴平阳秘之道者。是 为偏守。其学亦属不明。志云。湛。甚也。吴。湛。作知。高。作谌。注云。谌。信也。简按湛训明。无所考。 然于文义为得。
    故治不久
    张云。不明缓急之用。安望其久安长治。而万世不殆哉。高云。左右上下先后。不能尽知。 故日治其病。而人不久。
    用之有绝
    绝。诸本作纪。当改。吴云。纪。法也。张云。纪。条理也。
    起所有余
    吴云。起。病之始也。有余。客邪有余。不足。正气不足。言病之所起。虽云有余。然亦 可以知其虚而受邪矣。张云。起。兴起也。言将治其有余。当察其不足。盖邪气多有余。正气多不足。若只知 有余。而忘其不足。取败之道也。
    脉事因格
    吴云。格者。穷至其理也。言揆度病情之高下。而脉事因之穷。至其理也。马云。度其 事之上下。脉之因革。则诊法无不备矣。简按马读格为革。因革。乃沿革之义。其意不通。
    是以诊有大方
    吴云。此下论作医之方。大方。大法也。
    坐起有常
    张云。举动不苟。而先正其身。身正于外。心必随之。故诊之大方。必先乎此。
    出入有行
    吴云。行。去声。德行也。医以活人为事。其于出入之时。念念皆真。无一不敬。则德 能动天。诚能格心。故可以转运周旋。而无往弗神矣。
    司八正邪
    吴云。司。推步也。张云。司。候也。高云。司。主也。简按司。伺同。前灌夫传。太 后亦已使候司。则 知张之义确矣。
    视其大小
    吴云。大小。二便也。张同。志云。视脉之大小。高同。
    合之病能
    马云。病能。读为病耐。阴阳应象大论云。病之形能也。张云。能。情状之谓。简按能。 古与态通。
    视息视意
    吴云。视息。视其呼吸高下也。视意。视其志趣远近。苦乐忧思也。志云。视息者。候 呼吸之往来。脉之去至也。视意者。闭户塞牖。系之病者。数问其情。以从其意也。
    不失条理
    张云。条者。犹干之有枝。理者。犹物之有脉。即脉络纲纪之谓。
    亡言妄期
    吴。亡。作妄。高云。亡言。无征之言也。简按今从吴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