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疏。陈也。内有五过。故名篇。吴云。篇内。论延医五过。为工者。宜疏远之。因以名篇。简按 楚辞九歌。疏石兰兮为芳。注。疏。布陈也。马盖本于此。
    闵闵乎
    吴云。玄远莫测之貌。高云。闵闵。忧之至也。帝叹道之远大幽深。而圣人之术。循经守 数。事有五过四德。医工不可不知。故语雷公。以发明之。
    论裁志意
    吴云。论裁人之志意。必有法则。张云。裁。度也。志云。当先度其志意之得失。
    医事
    周礼医师职云。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
    脱营
    卫生宝鉴。论脱营不治证。当参考。陈氏外科正 宗云。失荣者。先得后失。始富终贫。亦有虽居富贵。其心或因六欲不遂。损伤中气。郁火相凝。隧痰失道。 停结而成。其患多生面项之间。初起微肿。皮色不变。日久渐大。坚硬如石。推之不移。按之不动。半载一年。 方生阴痛。气血渐衰。形容瘦削。破烂紫斑。渗流血水。或肿泛如莲。秽气熏蒸。昼夜不歇。平生疙瘩。愈久 愈大。越溃越坚。犯此俱为不治。此乃脱营之一证也。
    五气留连
    马云。五气者。五脏之精气也。
    洒酒然
    熊音。苏浪反。寒貌。
    此亦治之一过也
    简按据下文例。亦字衍。
    毁沮
    张云。沮。将鱼切。坏也。高云。沮。音殂。义通。毁沮。犹死亡也。
    厥气上行满脉去形
    张云。厥气。逆气也。凡喜怒过度。而伤其精气者。皆能令人气厥逆而上行。气 逆于脉。故满脉。精脱于中。故去形。阴阳应象大论。有此四句。
    必以比类奇恒
    吴云。谓比量类例于奇异。及庸常之证也。高云。奇。异也。恒。常也。异于恒常之 病。必比类相参。从容知之。
    三常
    张云。即常贵贱。常贫富。常苦乐之义。
    封君败伤
    吴云。谓尝封君。为事毁败。而中伤者。简按封君。乃封国之君。败伤。谓削除之类。追 悔已往。以致病也。
    故贵脱势
    吴云。故家贵族也。高云。故。犹昔也。故贵脱势。谓昔者身贵。今则脱势也。马义同。
    不能动神
    吴云。医不能严戒其非。竦动其神。而令从命。外为柔和萎弱。至于乱失天常。
    必知终始
    吴云。终始。谓今病及初病也。张云。谓原 其始。要其终也。高云。必知经脉之终始。
    有知余绪
    吴云。谓有知之后。诸凡余事也。张云。谓察其本知其末也。志云。谓更知灸刺补泻之绪 端。高云。余绪者。经脉虚实之病也。简按今从张注。
    当合男女
    吴云。谓男女气血不同。其脉与证。亦当符合也。张云。男女有阴阳之殊。脉色有逆顺之 别。故必辨男女。而察其所合也。志云。谓针刺之要。男内女外。坚拒勿出。谨守勿内。是谓得气。高云。当 合男女而并论之。男女者。阴阳血气也。应象大论云。阴阳者。血气之男女。此其义也。简按合字。义未稳妥。 姑仍王注。
    离绝菀结
    高云。或阴阳血气之离绝。或阴阳血气之郁结。简按此注似是。然与下文血气离守支矣。 不如旧注为得。
    尝富大伤
    张云。谓甚劳甚苦也。高云。如人尝富。一旦失之。则大伤其神魂。
    故伤败结留薄归阳脓积寒炅
    张云。故。旧也。言旧之所伤。有所败结。血气留薄不散。则郁而成热。 归于阳分。故脓血蓄积。令人寒炅交作也。
    从容人事
    张云。从容于人事。从容。周详也。
    经道
    吴云。常道也。张同。高云。明经脉之道也。简按高注非。
    诊必副矣
    吴云。副。全也。张云。副。称也。简按张本于广雅。
    气内为宝
    张云。气内者。气之在内者也。即元气也。凡治病。当先求元气之强弱。元气既明。大意见矣。
    过在表里
    张云。求元气之病。而无所得。然后察其过之在表在里以治之。
    菀熟
    马吴张并作菀热。简按大奇论。菀熟。亦误。
    痈发六腑
    志云。在内者。五脏为阴。六腑为阳。谓菀热在内。而痈发于在外之皮肉间也。
    与经相明
    吴云。经。谓经旨。圣道之所载也。张云。即下文上经下经之谓。上经下经。揆度奇恒。 义见病能论。
    五中
    吴云。五内也。
    决以明堂审于终始
    马云。明堂部位之义。详见灵枢五色等篇。张云明堂。面鼻部位也。终始。灵枢 篇名也。吴云。决。取正也。明堂。王者朝诸侯布政之所。人身腔之中。有天君主于其内。十二官分司守职。 与王者向明布政之堂。居然无两。故谓明堂。终始。谓始病及今病也。志云。脏腑经脉之始。三阴三阳已绝之 终。高云。经脉终始。简按张终始之解。吴明堂之释。并误。马云。按帝言五过四德。而今四德不具。亦公不 复问。故帝未之答欤。马说如此。四德未详何义。而吴以治病之道。气内为宝以下。为一德。守数据治以下。 为二德。诊病不审以下。为三德。上经下经以下。为四德。而张则以必知天地一节。为一德。五脏六腑雌雄一 节。为二德。从容人事一节。为三德。审于部分一节。为四德。志高则并不言及。盖以经文不明显。其义难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