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着。明也。圣人之教。谓之至教。
    明堂
    礼记明堂位。明堂也者。明诸侯之尊卑也。前汉郊祀志。武帝元封元年。济南人公玉带上 黄帝时明堂图。明堂制。详见大戴礼。白虎通。独断。
    诵而颇能解
    太平御览。颇。作不。
    足以治群僚
    张云。群僚之情易通。侯王之意难测。所以有不同也。马云。外纪载纪官。举相则王 侯。此时已有之。简按书皋陶谟。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孔传。僚工。皆官也。
    不足至侯王
    足下。太平御览。有以字。
    受树天之度
    志云。所谓立端于始。表正于中。盖立端表。以测天之四时阴阳。星辰日月之度。 以着于经书。乃传于后世。高云。上古树八尺之臬。参日影之斜正长短。以定四时。故愿得受树天之度。以定 四时之阴阳。即以四时阴阳。合之星辰日月。分别明辨。以彰玑衡之经术。
    四时阴阳合之
    吴。改作合之四时阴阳。
    疑于二皇
    马吴张高。并据全本。疑。作拟。马云。二 皇者。伏羲神农也。吴云。神农常以医药为教。今又上通神农。着至言以为教。是神农既皇。又一皇也。高云。 不但上通神农。且拟于二皇。二皇。伏羲神农也。此伏羲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一脉相传。言大道也。
    疑殆
    扁鹊传。拙者疑殆。论语。阙疑阙殆。
    夫三阳天为业
    马云。三阳。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业。事也。上下。手足也。三阳在人。 为表之表。其尊为父。事与天同。张云。此三阳者。统手足六阳为言。简按张以下文三阳独至。又云三阳者至 阳也之三阳。为太阳。此注非。
    合而病至
    马云。手足太阳经。不循常脉。合而为病。则阳气太盛。诸部阴阳各经。皆被偏害。吴 云。若上下之气。失其常道。不以应天为业。则必内患外邪。合而病至。而偏害于阴阳也。
    三阳莫当
    吴云。言其义无当于心也。诸家仍王义。
    三阳独至
    张云。此三阳独至者。虽兼手足太阳。而尤以足太阳为之主。故曰独至。
    内无正
    马云。正。亦期也。吴云。内无痛苦可正。正。预期也。张云。内无名目可正。高云。并于 外则外无期。譬于堕溺不可为期。并于内则内无正。神转不回。回则不转。乃失其正。
    不中经纪
    吴云。病不中经常纲纪。张同。简按诸家并仍王义。恐非。
    诊无上下以书别
    吴。七字句。诊云。诊无上下之殊。及可以书记先别者。张同。马云。书。即前阴 阳传也。志云。故不能以脉经上下编之书别。简按王注为稳当。
    臣治疏愈说意而已
    高云。说。作悦。治。理也。疏。 远也。谓理治其言。疏远愈甚。不过悦其大意而已。简按疏。王注为稀。诸家仍王意。今从之。
    三阳者至阳也
    张云。太阳。至盛之阳。故曰至阳。
    积并则为惊
    吴云。积并。数并也。惊。今之痫也。马云。二经积并。即手太阳之里为心。足太阳 之里为肾。心失神。肾失志。则皆为惊骇。
    
    熊音劈历。吴云。霹雳同。病至如之迅。简按张衡西京赋。激而增响。是也。
    滂溢
    熊音。泛也。上普郎反。下逸。说文。滂。沛也。
    干嗌喉塞
    熊音。嗌。音益。咽也。吴云。阳气滂溢于诸经。干涸其嗌。而喉中壅塞。马云。其嗌 干。其喉塞。正以心肾之脉。皆上通于嗌喉也。
    直心
    吴。改作为病二字。马云。凡三阳并合。则必直当其心。张云。谓邪气直冲心膈也。高云。 三阳积并为病。谓之三阳直心。亢害已极。故坐不得起卧。志云。直。当也。
    便身全
    吴云。卧则经气约束。故身安全。马云。便是身患三阳之病之人也。简按马张志高。以坐 不得起卧者。为一句。注意率同。皆以全为辞。王为安全之义。恐非。然而不若甲乙作身重为胜矣。
    且以知天下
    张云。且。犹将也。谓欲知天下之要道。尤当别阴阳应四时。
    阳言不别阴言不理
    高云。阳。犹明也。阴。犹隐也。明言之。不能如黑白之别。隐言之。不能如 经纶之理。其中更有精微。
    世主学尽矣
    张云。邪并于阳则阳病。并于阴则阴病。阴阳俱病。故伤五脏。脏伤于内。则筋骨消 于外也。医道司人之命。为天下之所赖。故曰世主。不明不别。于道何有。 是使圣人之学泯矣。志云。传世之主。学尽矣。
    肾且绝
    吴云。此上。必有诸经衰绝之候。盖阙之。今惟存肾绝一条尔。简按此注是。高云。史臣记 雷公殚心帝教。而深思弗释也。公闻帝教。既竭心思。求之不得。中心如焚。一似肾且绝。可谓强解矣。
    惋惋日暮
    吴云。惋。音婉。肾者水脏。水畏土。日暮则阳明胃土主事。故惋惋不安。张云。真阴且 绝。故惋惋不已。忧疑终日。志云。惋惋。惊叹貌。
    从容不出
    吴云。肾主骨。骨气衰弱。故虽从容闲暇。不欲出户。
    人事不殷
    吴云。肾主喜静。故虽人事之来。不欲以身殷受也。志云。殷。盛也。高云。一切人事不 殷。殷。犹勤也。简按汉书平当传师古注。人事者。人情也。庄子。其不殷。注。殷。中也。此云人事不殷。 盖谓心志迷妄。与人情不相主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