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本篇前二节。论标本。后八节。论病传。故名篇。灵枢。以病本篇。论标本。以病传篇。论病之所 传。分为二篇。其义全同。
    病有标本刺有逆从
    马云。标者。病之后生。本者。病之先成。此乃病体之不同也。逆者。如病在 本。而求之于标。病在标。而求之本。从者。如在本求本。在标求标。此乃治法之不同也。
    必别阴阳
    马云。必别病在阴经阳经。吴同。张云。阴阳二字。所包者广。如经络时令。气血疾病。 无所不在。
    前后相应
    马云。前后者。背腹也。其经络互相为应。吴云。谓经穴前后。刺之气相应也。志云。 有先病后病也。
    逆从得施
    吴云。逆者反治。从者正治。得施。谓施治无失也。
    标本相移
    马云。施逆从之法。以移标本之病。吴云。刺者。或取于标。或取于本。互相移易。
    有逆取而得者
    吴云。言标本逆从之刺。各有所宜。治非一途取也。高云。有逆取而得者。即在本 求标。在标求本也。有从取而得者。即在标求标。在本求本也。
    正行无问
    马云。乃正行之法。而不必问之于人也。吴本。问。改作间。注云。标本得施。无间可 议也。诸注同马义。
    言一而知百病之害
    吴云。一者。本也。百者。标也。马云。言一病而遂知百病之害。高云。言一 标本逆从。而知百病之害。
    治得为从
    吴云。此释逆从二字之义。张云。得。相得 也。犹言顺也。志云。如热与热相得。寒与寒相得也。高云。不知标本。治之相反。则为逆。识其标本。治之 得宜。始为从。简按张注稳贴。
    先病而后逆者治其本
    马云。凡先生病。而后病势逆者。必先治其初病之为本。若先病势之逆。而后 生他病者。则又以病势逆之为本。而先治之也。吴云。此二逆字。皆是呕逆。张云。有因病而致血气之逆者。 有因逆而致变生之病者。有因寒热而生为病者。有因病而生为寒热者。但治其所因之本原。则后生之标病。可 不治而自愈矣。
    先热而后生中满者治其标
    灵枢。热。作病。滑云。此句。当作先病而后生热者治其标。盖以下文自 有先病而后生中满者治其标之句矣。此误无疑。
    先病而后泄者治其本
    高云。必且调之。乃治其他病。所以重其中土也。简按本。疑标误。泄者。脾 胃虚败所致。故宜治其标。下文云。先泄而后生他病者。治其本。且调之。乃治其他病。其义自明。
    先病而后生中满者治其标
    张云。诸病皆先治本。而惟中满者。先治其标。盖以中满为病。其邪在胃。 胃者。脏腑之本也。胃满则药食之气不能行。而脏腑皆失其所禀。故先治此者。亦所以治本也。
    人有客气有同气
    马云。盖以人之病气有二。病本不同。而彼此相传者。谓之客气。有二病之气。本 相同类。而彼此相传者。谓之同气。简按全本。同。作司。似是。盖客气谓邪气。司气谓真气欤。
    小大不利治其标
    本病篇。作小大便。下同。吴云。小大二便不利。危急之候也。虽为标。亦先治之。
    病发而有余
    高云。病发而邪气有余。则本而标之。申 明本而标之者。先治其邪气之本。后治正气之标。此治有余之法也。
    谨察间甚
    吴云。间。差间也。甚。益甚也。张云。间者。言病之浅。甚者。言病之重也。
    间者并行甚者独行
    张云。间者。言病之浅。甚者。言病之重也。病浅者可以兼治。故曰并行。病甚 者难容杂乱。故曰独行。高云。如邪正之有余不足。叠胜而相间者。则并行其治。并行者。补泻兼施。寒热互 用也。如但邪气有余。但正气不足。而偏甚者。则独行其治。独行者。专补专泻。专寒专热也。
    先小大不利而后生病者治其本
    吴。十三字。移于上文小大利治其本之下。是。
    冬夜半夏日中
    张注病传篇云。心火畏水。故冬则死于夜半。阳邪亢极。故夏则死于日中。盖衰极亦 死。盛极亦死。
    五日而胀
    病传篇云。五日而之胃。吴云。胀。胃病也。胀者。由于闭塞不通使然。此土气败绝。升 降之机息。即痞胀也。
    冬日入夏日出
    马云。冬之日入在申。申虽属金。金衰不能扶也。夏之日出在寅。木旺火将生。肺气 已绝。不待火之生也。志云。日出气始生。日入气收引。肺主气。故终于气之出入也。高云。冬日入。气不内 归也。夏日出。气不外达也。
    冬日入夏早食
    早。病传篇。作蚤。张本亦作蚤。马云。蚤。与早同。冬之日入在申。以金旺木衰也。 夏之早食在卯。以木旺气反绝也。
    背KT
    马云。KT。膂同。肾自传于膀胱腑。故背KT筋痛。小便自闭。
    冬人定夏晏食
    高云。冬之人定在戌。夏之晏食亦在戌。皆土不生旺而死也。简按晏。晚也。淮南天文 训。日至于桑野。是谓晏食。未详王注何据。
    三日腹胀
    吴云。腹胀。由肾与膀胱俱病。中宫无能化气。且肾中相火虚衰。不生胃土使然也。简按 马张并仍王注。盖五脏相传。皆以相克传之。则旧注为是。
    三日两胁支痛
    张云。即三日而上之心也。手心主之别。下渊腋三寸。入胸中。故两胁支痛。简按吴 云。土败而乘之。故两胁支痛。志高并同。今从王注。
    冬大晨夏晏晡
    马云。冬之大明在寅末。木旺水衰也。夏之晏晡以向昏。土能克水也。吴云。冬大晨。 辰也。夏晏晡。戌也。土主四季。水之畏也。
    五日身体重
    马云。据理当以灵枢五日。而上之心者为正。乃水克火也。张云。病传篇曰。五日而上 之心。此云身体重者。疑误。简按志高并仍原文而释之。非。
    冬夜半后夏日
    马云。冬夜半在子。土不胜水也。夏之日在未。土正衰也。日者。日晏也。志 云。夜半后者。土败而水胜也。夏日者。乃阳明所主之时。土绝而不能生也。
    一日腹胀一日身体痛
    吴云。腹胀。胃病也。身体痛。脾病也。马云。肾复传于小肠。故为腹胀。小 肠传于脾。故身体痛。病传篇。一日而上之心。乃腑传于脏。其理为正。张云。即一日而之小肠。一日而之心。 腑传脏也。心主血脉。故为身体痛。简按据上文。吴注为正。然如本节。以腹胀为胃病。以身体痛为脾病。则 义不相协。今仍张注。
    冬鸡鸣夏下晡
    马云。冬之鸡鸣在丑。丑。土克水也。夏之下晡在申。金衰不能生水也。吴云。冬鸡 鸣。丑也。夏 下晡。未也。太阴主丑未。乃土气也。膀胱壬水。畏其克制。张同。
    间一脏止
    病传篇。甲乙。并无止字。志云。以上诸病。如是相胜克而传者。皆有速死之期。非刺之 可能救也。或间一脏。相传而止。不复再传别脏者。乃可刺也。假如心病传肝。肺病传脾。此乃子行乘母。至 肝脏脾脏而止。不复再胜克。相传于他脏者。可刺也。假如心病传脾。肺病传肾。乃母行乘子。得母脏之生气。 不死之证也。如心病传肾。肺病传心。肝病传肺。此从所不胜来者。为微邪。乃可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