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按篇中。无问答之语。宜删论字。
    阴痹
    志云。痹者。闭也。血气留着于皮肉筋骨之间为痛也。简按王以阴为寒。故根据痹论寒胜者为 痛痹之义而释之。新校正。则以为王以痛为痹之通训。却非也。
    狐疝风
    张云。滑。为阳邪有余。而病风者。热则生风 也。疝者前阴少腹之病。男女五脏皆有之。狐之昼伏夜出。阴兽也。疝在厥阴。其出入上下不常。与狐相类。 故曰狐疝风。此非外入之风。乃以肝邪为言也。高云。气病为疝。血病为积。滑主气盛。涩主少血。故厥阴脉 滑。则病狐疝。又曰。风者。气动风生。风主气也。下文肺风脾风心风肾风肝风。皆气动风生之义。简按本脏 篇云。肾下则腰尻痛。不可以俯仰。为狐疝。经脉篇云。肝所生病者。狐疝遗溺。而本篇系以风者。寿夭刚柔 篇云。病在于阴者。谓之痹。病在于阳者。谓之风。凡脉滑为阳有余。今脉滑者。并以风称之。其义可知矣。 陈氏三因方云。寒疝之气。注入中。(按陈误以为阴囊。故其言如此。)名曰狐疝。亦属疝。葛氏伤寒 直格云。狐疝。言狐者。疝气之变化。隐见往来不可测。如狐也。张注本于此。杨上善之解恐非。
    隐轸
    马云。当作瘾疹。吴云。隐轸。即瘾疹。张同。简按释名。胗。展也。痒搔之捷展起也。乃知 胗借而作轸。后世从作疹也。马注误。厥阴为阴痹。为狐疝风。太阴为肉痹。为脾风疝。太阳为骨痹。为肾 风疝。少阳为筋痹。为肝风疝。其理固明矣。而至少阴为皮痹。为肺气疝。阳明为脉痹。为心风疝者。则与常 例异。盖此篇。以三阴三阳。单配乎五脏。故与他篇之例不同也。旧注。或以运气之义而释之。率不可从。
    肺痹
    痹论云。皮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肺。肺痹者。烦满。喘而呕。马云。肾为肺之子。其 水上逆于肺母。故皮为肺之合。今肾有余。当病皮痹瘾疹。其病在表也。不足当为肺痹。其病在里也。
    肺风疝
    大奇论云。肺脉沉搏。为肺疝。
    病积溲血
    马云。其脉若滑。则当病肺风疝。外感之邪 也。其脉若涩。则当病有积及溲血。内伤之邪也。张云。涩。为心血不足。故经滞而为积聚。血乱而为溲血也。
    脾痹
    吴云。太阴湿土之气也。其气有余则湿胜。脾主肌肉。奠位乎中。故肉痹寒中。不足则土气 弱。故病脾痹。简按痹论云。肌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脾。脾痹者。四肢解堕。发咳呕汁。上为大塞。所 谓肌痹。即肉痹。
    脾风疝
    马云。其脉若滑。则病脾风疝。外感之邪也。其脉若涩。则当有积。及心腹时满。内伤之 邪也。张云。太阴脉滑。则土邪有余。脾风疝者。即肿重坠之属。病在湿也。
    脉痹
    马云。阳明者。足阳明胃经也。胃乃心之子。有余则病脉痹。以心主脉。脉主半表也。不足 则病心痹。心主里也。简按吴张以阳明燥金之气。有余不足而释之。此运气家之言。不可借以解经也。
    心痹
    痹论云。脉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心。心痹者。脉不通。烦则心下鼓。暴上气而喘。嗌 干善噫。厥气上则恐。王注心下痹。恐非。
    心风疝
    马云。其脉若滑。则病心风疝。外感之邪也。其脉若涩。则病积时善惊。内伤之邪也。简 按脉要精微论云。诊得心脉而急。病名心疝。少腹当有形也。
    肾痹
    痹论云。骨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肾。肾痹者。善胀。尻以代踵。脊以代头。
    肾风疝
    马云。其脉若滑。则病肾风疝。外感之邪也。其脉若涩。则病积。时癫疾。内伤之邪也。
    肝痹
    痹论云。筋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肝。肝痹者。夜卧则惊。多饮数小便。上为引如怀。
    肝风疝
    马云。其脉若滑。则病肝风疝。外感之邪也。 其脉若涩。则病积。时筋急目痛。内伤之邪也。
    人气在脉
    张云。春时天地气动。水泉流行。故人气亦在经脉。
    溢入孙络
    吴。此下。增孙络二字。张云。夏时气盛。故溢入孙络。而充皮肤。所以人气在孙络。
    内溢肌中
    马云。长夏者。六月建未之月。其气在肌肉者。正以长夏经脉络脉皆盛。内溢肌中。所以 人气在肌肉也。
    皮肤引急
    马云。秋气在皮肤者。正以秋时天气始收。人之腠理闭塞。皮肤引急。所以人气在皮肤也。
    通于五脏
    高云。冬气之所以在骨髓者。盖以冬者气机盖藏。血气在中。内着骨髓。通于五脏。脏者。 藏也。惟冬主藏。故通五脏。而冬气在骨髓。
    不可为度
    志云。谓天有六淫之邪。而人有形层。六气之化也。如邪留于外。则为皮肉筋骨之痹。合 于内。则为心肝脾肺之痹矣。如留于气分则为疝。留于血分则为积矣。如身中之阳盛则为热。虚寒则为寒矣。 此皆吾身中阴阳之变化也。高云。四地主气。各有常度。至其变化也。不可为度。
    辟除
    吴云。辟。音。马云。辟。同。
    环逆
    马云。血气旋逆。吴云。血气环于经。即逆而上。为浮气也。志云。环逆者。逆其转环也。言 血气之从经而络。从络而皮。从皮肤而复环转于肌中也。张云。血气环周。皆逆不相营运。故为喘满上气。按 本篇。与前诊要经终论。义同文异。但彼分四时。此分五时。故有刺肌肉之谓。然本篇春夏冬三时。皆阙刺秋 分皮肤等义。意者。以长夏近秋。故取肌肉。即所以刺秋分也。后仿此。简按张本于新校正。其说似傅会。然 春夏冬。并阙刺秋分。亦可疑焉。
    春刺筋骨
    高云。筋连于骨。故曰筋骨。
    内着
    马云。着。着同。
    内却
    吴云。令血气却弱。是以善恐。志云。血气虚。却于内矣。阳明脉虚。则恐如人将捕之。
    血气上逆
    张云。夏刺冬分。则阴虚于内。阳胜于外。故令人血气逆而善怒。志云。夏气浮。长于 上。而反逆之使下。则气郁不疏。而使人善怒也。上逆。当作下逆。简按今从旧文。
    善忘
    吴云。心生脉。秋刺经脉。而虚其经。则经脉虚。而心气亦虚矣。故善忘。
    气不外行
    张据全本。作气不卫外。注云。气虚不能卫外。气属阳。阳虚故卧不欲动。
    令人目不明
    志云。盖五脏之精。皆注于目。而为之睛。冬者血气在中。内着骨髓。通于五脏。血 气内脱。则五脏皆虚。故令人目不明也。
    大痹
    张云。当阳气伏藏之时。而刺其阳分。则阳气外泄。阳虚阴胜。故留为大痹。志云。大痹者。 脏气虚。而邪痹于五脏也。
    善忘
    吴云。阳气者。精则养神。今阳气竭绝。则神亡矣。故善忘。
    与精相薄
    吴云。精。真气也。薄。邪正摩荡之名。
    精气不转
    吴云。精气不变。张云。精气不致转变矣。志云。精气不逆回矣。高云。不转。内存也。 简案转。恐薄之讹。
    根据其脏之所变候知其死也
    吴。变下句。马高同。吴云。变。谓脏气变动为病也。马云。根据其脏之 所变。以候知其死耳。高云。根据其脏之所变病。以候其动。候其动。而知其死也。张。候下句。志同。张云。 见其变动之候。则识其伤在某脏。故可知其死期。简按据王注。变下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