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按灵枢。有九针十二原篇。而小针篇。正所以解九针十二原篇之针法。此篇与小针解篇。大同小 异。故亦谓之针解篇。愚故以小针解篇之词。参入而释之。高本。篇。作论。盖以其有岐黄问答之语也。
    菀陈
    马云。灵枢。作宛。郁也。张云。本经。宛菀通用。通作郁。
    疾按之
    马云。此补法也。小针解云。徐而疾则实。言徐纳而疾出也。则以入针为徐。而不以出针 为徐。与此解不同。
    徐按之
    马云。此泻法也。小针解云。疾而徐则虚者。言疾纳徐出也。亦与此不同。
    寒温气多少也
    吴云。寒为虚。温为实。气少为虚。气多为实。志云。言实与虚者。谓针下寒。而 气少者。为虚。邪气已去也。针下热。而气多者。为实。正气已复也。
    疾不可知也
    马云。其寒温多少。至疾而速。正恍惚于有无之间。真不可易知也。
    知病先后也
    吴云。先后。有标本之辨。故察之。
    工勿失其法
    马云。小针解曰。为虚与实。若得若失者。 言补者。(音必。满貌。)然若有得也。泻则恍然若有失也。义与此亦异。
    离其法也
    张云。粗工为离其法耳。
    补泻之时
    甲乙。此下。有以针为之四字。九针十二原篇同。
    与气开阖相合也
    马云。其针入之后。若针下气来。谓之开。可以迎而泻之。气过谓之阖。可以随而 补之。针与气开阖相合也。简按此本于王注。诸家并同。
    阴气隆至
    吴。此下。补针下寒三字。
    知病之内外也
    马云。言病深则针深。病浅则针浅。分病之内外也。
    深浅其候等也
    吴云。四肢孔穴。与胸背之孔穴。虽有远近不同。其浅深取气则一也。高云。深则远。 浅则近。其候气之法。与深浅等。简按高注近是。
    无邪下
    马云。邪。斜同。高云。十二原论云。正指直刺。无针左右。神在秋毫。属意病者。夫正指 直刺。无针左右。是义无斜下也。
    下膝三寸也
    本输篇云。入于下陵。下陵。膝下三寸。骨外三里也。唯云膝下。似无准。千金云。 在膝头骨节下三寸。资生云。犊鼻下三寸。
    跗之
    新校正。据骨空论。作跗上。马张高并从其说。吴云。跗。拊误。拊。重按也。拊之者。以 物重按于三里分也。盖三里趺阳。一脉相通。重按其三里。则趺阳之脉不动。其穴易辨。志云。跗之者。足跗 上之冲阳脉也。简按马张吴虽改字不同。其意本于王义。今考唯云所谓跗之者。举膝分易见也。而无按三里。 则趺上之脉止之说。则不可从。疑是跗上脱低字。之上脱取字。灵邪气脏腑病形篇云。三里者。 低跗取之。巨虚者。举足取之。而全本作低。可以证也。
    巨虚
    马云。巨虚上廉。张同。简按甲乙云。在三里下三寸。本输篇云。下三里三寸。为巨虚上廉。 明堂下经云。在骨外大筋内。筋骨之间。陷者中。铜人。一名上巨虚。
    下廉
    吴云。陷上为巨虚上廉。陷下为巨虚下廉。上下相去三寸。简按本输篇云。复下上廉三寸。为 巨虚下廉。
    帝曰余闻九针
    马云。此节。当与灵枢九针论第一节参看。
    人脉应人
    吴云。内营外卫。人在气交之中之象也。张云。动静有期。盛衰有变。位于天地之中。人 之象也。
    人筋应时
    高云。人筋十二。足筋起于足指。手筋起于手指。手足为四肢。一如十二月分四时。故人 筋应时。
    合气
    简按新校正。引别本。气。作度。近是。
    应野
    志云。阴阳应象大论云。地有九野。人有九窍。九野者。九州之分野也。人之三百六十五络。 犹地之百川。流注通会于九州之间。
    三百六十五节气
    小针解云。节之交。三百六十五会者。络脉之渗灌诸节者也。子华子云。一身之为 骨。凡三百有六十。精液之所朝夕也。由此观之。与三百六十五络。所指自异。
    心意应八风
    此以下。至应之九。必有脱误。
    应五音六律
    张云。发之多。齿之列。耳之聪。目之明。五声之抑扬清浊。皆纷纭不乱。各有条理。 故应五音六律。志云。发齿耳目共六。齿又为六六之数。而发之数。不可数矣。律吕之数。推而广之。可千可 万。而万之外。不可数矣。
    应地
    吴云。人之十二脉。外合十二水。血以象阴。水之类也。气以之。血以濡之。脉行而不已。 水流而不息。 是其应地者也。
    人肝目应之九
    吴张以此六字。与下文二百二十三字。共为蠹简残缺。必有遗误。是也。志。至九 窍三百六十五。为注释。高。以九之一字。连下为烂文。而注人肝目应之五字。并不可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