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内言经脉合于宿度经水。及末有真气邪气等义。故名篇。吴云。外邪入于正气。名曰合。刺之泻 去其邪。名曰离。高同。
    经水
    简按王解经字。恐非。盖经。是经纬之经。王注泾水。灵经水篇。甲乙。并作清水。新校正引 甲乙。亦作泾 水者。何。
    陇起
    马吴张并云。陇。隆同。简按陇。垄同。刘向传。丘陇。项羽纪。陇亩。俱可证。通雅云。 内经言。夜半阴陇。而日中阳陇。而脉应之。犹言拥起为陇。而过此渐平迤也。
    经之动脉
    志云。虚风。虚乡之邪风也。经之动脉。谓经血之动于脉也。言虚风之邪。因而入客于 经。亦如经水之得风。其至于所在之处。亦波涌而陇起。循循。次序貌。言邪在于经。虽有时陇起。而次序循 行。无有常处。
    其行于脉中循循然
    甲乙。无其行二字。高云。其不因于邪。则血气之行于脉中循循然。简按此虚 邪入而客者。高为不因于邪。恐非。循循。吴从王所引一本作。马云。似有次序之意。不必。(音椿。 考字书。义难叶。)论语。循循然善诱人。何注。次序貌。
    时大时小
    张云。邪气随脉。必至寸口。有邪则陇起而大。无邪则平和而小。随其所在。而为形见。 故行无常处。
    在阴与阳不可为度
    马云。或在阳经。或在阴经。吴改与作在。志云。止可分其在阴与阳。而不可 为度数。
    从而察之
    从。甲乙作循。
    转针
    张云。搓转其针。如搓线之状。慢慢转之。勿令太紧。泻左则左转。泻右则右转。故曰捻针。
    为故
    吴云。故。常法也。高云。欲以得气。为复其故。今从吴义。
    大气皆出
    高云。大气。针下所聚之气也。简按王注。大邪之气。注下文则云。大经之气。何其言 之不一。当从高注。
    扪而循之
    通雅云。扪摸一字。古无摸字。即扪也。
    切而散之
    马云。谓以指切扪其穴。使气之布散也。
    推而按之
    张云。再以指揉按其肌肤。欲针道之流利也。高云。分擘其穴。不使倾移。
    弹而怒之
    马云。以指屡屡弹之。使病者觉有怒意。使之脉气填满也。张云。以指弹其穴。欲其意有 所注。则气必随之。故脉络满如怒起也。简按七十八难。怒。作努。怒努通用。庄子逍遥游。怒而飞。外物 篇。草木怒生。后汉第五伦传。鲜车怒马。皆努同。
    抓而下之
    马云。谓以左手之爪甲。其正穴。而右手方下针也。七十八难。抓。作爪。张云。抓。 爪同。简按后后赵壹传。针石运乎手爪。太子贤注云。古者以砭石为针。凡针之法。右手象天。左手法地。弹 而怒之。搔而下之。此运手爪也。盖取此篇。但抓作搔。高云。抓。犹引也。未知何据。
    通而取之
    甲乙。取。作散。吴云。通达其处。然后取定其穴。张云。下针之后。必候气以取其疾。
    外引其门
    简按王引调经论文。乃灵官能篇文。
    其气以至
    甲乙。以。作已。马云。以。已同。
    令神气存
    甲乙。神。作真。
    其寒温未相得
    马云。舍于经脉之中。寒则血凝泣。与血之温。尚未相得。暑则气淖泽。与血之寒。 尚未相得。张云。邪气寒正气温。故不相得。高云。未为寒病。未为温病。其寒温未相得。时如涌波之初起也。 志云。寒温欲相得者。真邪未合也。故邪气波陇而起。来去于经脉之中。而无有常处。徐永时云。真邪已合。 如真气虚寒。则化而为寒。真气盛热。则化而为热。邪随正气所化。故曰寒温未相得。
    逢其冲
    志云。逢。迎也。冲者。邪盛而隆起之时也。高云。邪气冲突。宜避其锐。逢。甲乙。作迎。
    邪气复至
    复。甲乙。作益。
    其来不可逢
    吴云。其邪之来不可逢。其虚而取之。盖恐更伤其经气也。正此云无逢其冲之谓。张 云。真气不实。迎而泻之。邪气虽去。真气必太虚矣。故曰。其来不可逢也。按小针解曰。其来不可逢者。气 盛不可补也。彼言补。此言泻。文若相反。各有深义。当两察之。
    大气已过
    吴云。大气。人气也。人气应乎水刻。异在灵枢。志云。大气。风邪之气也。高云。针 下所聚之大气已过。而复泻之。则真气外脱。简按上文云。大气皆出。又云。大气留止。高注为是。
    其往不可追
    张云。小针解曰。其往不可追者。气虚不可泻也。
    不可挂以发
    小针解云。不可挂以发者。言气有易失也。吴云。此上必有阙文。此两释其义耳。取 邪之时。不可毫发间差。张云。欲泻其邪。在气至之顷。不可挂以发者。言丝毫之不可失也。志云。挂。同。
    发针
    吴云。施针也。
    若先若后
    吴云。若先之则邪未至。后之则虚其真。
    病不可下
    张云。下者。降服之谓。高云。下。犹退也。
    如扣椎
    吴云。椎。木瘤也。张云。椎。木椎也。顽钝难入。如扣椎之难也。简按木瘤。未有所考。
    溶溶
    释音。溶。音容。张云。流动貌。简按说文。水盛也。
    逆而刺之温血也
    吴云。温血。毒血也。张云。凡取络者。必取其血。刺出温血。邪必随之而去矣。 故病可立已。温血。热血也。简按王注。刺之下句。恐非也。志云。若逆而刺之。是谓内温。血不得散。气不 得出。(三句。出十二原篇。)高 云。温。通调也。略同王义。不可从。
    中腑
    吴云。中腑。胃也。土主中宫。故曰中腑。调之中腑者。言三部九候。皆以冲和胃气调息之。 张云。中腑。脏气也。凡三部九候脉证。皆以脏气为主。气顺则吉。气逆则凶。故调之中腑。志高仍吴注。
    大过且至
    吴云。大邪为过也。高云。大过。死期也。今从吴。
    大经
    举痛论云。血泣不得注大经。
    内着
    马云。着。着同。
    不能久长
    张云。杀人冥冥之中。莫此为甚。欲遗阴德于子孙者。当以此为切戒。高云。不能使人 久长于人世也。
    因不知
    因。甲乙。作固。
    因加相胜
    志云。不知六气之加临。五运之相胜。高同。简按盖谓不知五胜之理反补之。此则加相 胜者。乃释邪攻正也。与运气之义迥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