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别。如字。此乃五脏之别是一论。故名篇。吴同。
    方士
    文选七发。方术之士。李善注。孔安国论语注云。方。道也。
    女子胞
    张云。子宫。是也。简按汉外戚传。善臧我儿胞。师古注。谓胎之衣也。此即胞衣。又仓 公传。风瘅客脬。正义。脬。亦作胞。此即膀胱。而其为子宫之义者。史传无所考。然胞衣每儿化成。膀胱不 限女子。明是子宫矣。质疑录云。阴阳别论云。女子胞。气厥论云。胞移热于膀胱。五味篇云。冲脉任脉。皆 起于胞中。凡此胞字。皆音包。以子宫为言也。灵枢云。膀胱之胞薄以懦。音抛。以溲脬为言也。
    奇恒之腑
    高云。奇。异也。恒。常也。言异于常腑也。
    其气象天
    张云。转输运动。象天之气。高云。传导水谷。变化而出。犹之天气之所生也。从上 而下。故其气象天。从上而下。故泻不藏。
    魄门
    魄。粕通。庄子天道篇。古人之糟魄已夫。音义。司马云。烂食曰魄。一云。糟烂为魄。本 又作粕。盖肛门传送糟粕。故名魄门。王注恐凿矣。
    气口
    张云。气口之义。其名有三。手太阴肺经脉也。 肺主诸气。气之盛衰见于此。故曰气口。肺朝百脉。脉之大会聚于此。故曰脉口。脉出太渊。其长一寸九分。 故曰寸口。是名虽三。而实则一耳。简按仓公传。太阴之口。亦谓寸口。
    为五脏主
    经脉篇曰。经脉者。常不可见也。其虚实也。以气口知之。经脉别论曰。权衡以平。气口 成寸。以决死生之分。难经。一难曰。十二经皆有动脉。独取寸口。以决五脏六腑死生吉凶之法。何谓也。然。 寸口者。脉之大会。五脏六腑之所终始。故法取于寸口也。
    六腑之大源也
    灵五味篇云。胃者。五脏六腑之海也。玉版论云。胃者。水谷气之海也。甲乙林亿等 注云。称六腑。虽少错于理。相发为佳。
    气口亦太阴也
    马云。五味入口藏于胃。而得脾以为之运化。致五脏之气。无不藉之资养。则是脾者 足太阴也。肺者手太阴也。其气本相为流通。而气口亦手太阴耳。张云。气口属肺。手太阴也。布行胃气。则 在于脾。足太阴也。经脉别论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然则胃气必归于脾。 脾气必归于肺。而后行于脏腑营卫。所以气口虽为手太阴。而实即足太阴之所归。故曰气口亦太阴也。简按马 张所解。其理虽详备。而考之经文。似不太明。李中梓诊家正眼。删亦字。
    出于胃变见于气口
    吴云。五脏六腑之气味。皆出于胃。熏蒸于肺。肺得诸脏腑之气。转输于经。故 变见于寸口。高云。五脏六腑之气味。始则五味入口藏于胃。继则脾气转输气味。皆出于胃。循经脉而变见于 气口。简按出字。全本作入。而王注亦云。谷入于胃。然据吴高注意。不必改入字。其义自明。
    五气入鼻藏于心肺
    张云。上文言五味入口藏于胃者。味为阴也。此言五气入鼻藏于心肺者。气为阳 也。鼻为肺之窍。故心肺有病。而鼻为之不利。观此两节。曰味曰气。皆出于胃。而达于肺。既达于肺。亦必 变见于气口。故气口独为五脏主。简按吴云。风暑湿燥寒。天之五气也。误。
    察其下适其脉
    吴云。下。谓二便也。张云。适。测也。简按当从太素。补上字候字。下文其病下。补能字。
    拘于鬼神者
    史记。扁鹊云。信巫不信医。六不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