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嘉》。附月经衣) 【释名】月经(《素问》)、天癸(《素问》)、红铅。时珍曰∶女子,阴类也,以血为主。 其血上应太阴,下应海潮。月有盈亏,潮有朝夕,月事一月一行,与之相符,故谓之月水、 月信、月经。经者常也,有常轨也。天癸者,天一生水也。邪术家谓之红铅,谬名也。女人 之经,一月一行,其常也;或先或后,或通或塞,其病也。复有变常而古人并未言及者,不 可不知。有行期只吐血衄血,或眼耳出血者,是谓逆行。有三月一行者,是谓居经,俗名按 季。有一年一行,是谓避年。有一生不行而受胎者,是谓暗经。有受胎之后,月月行经而产 子者,是谓盛胎,俗名垢胎。有受胎数月,血忽大下而胎不陨者,是谓漏胎。此虽以气血有 余不足言,而亦异于常矣。女子二七天癸至,七七天癸绝,其常也。有女年十二、十三而产 子,如《褚记室》所载,平江苏达卿女,十二受孕者;有妇年五十、六十而产子,如《辽史》 所载,亟普妻六十余,生二男一女者,此又异常之尤者也。学医者之于此类,恐亦宜留心焉。 【气味】咸,平,无毒。 【主治】解毒箭并女劳复(弘景)。
    月经衣
     【主治】金疮血涌出,炙热熨之。又主虎野狼伤及箭镞入腹(藏器)。 【发明】时珍曰∶女人入月,恶液腥秽,故君子远之,为其不洁,能损阳生病也。煎膏 治药,出痘持戒,修炼性命者,皆避忌之,以此也。《博物志》云∶扶南国有奇术,能令刀 斫不入,惟以月水涂刀便死。此是秽液坏人神气,故合药忌触之。此说甚为有据。今有方士 邪术,鼓弄愚人,以法取童女初行经水服食,谓之先天红铅,巧立名色,多方配合,谓《参 同契》之金华,《悟真篇》之首经,皆此物也。愚人信之,吞咽秽滓,以为秘方,往往发出 丹疹,殊可叹恶。按萧了真《金丹诗》云∶一等旁门性好淫,强阳复去采他阴。口含天癸称 为药,似恁洳 【附方】旧七,新五。 热病劳复∶丈夫热病瘥后,交接复发,忽卵缩入肠,肠痛欲死。烧女人月经赤衣为末, 熟水服方寸匕,即定。(《梅师方》) 女劳黄胆,气短声沉∶用女人月经布和血衣烧灰,酒服方寸匕,一日再服,三日瘥。(孟 诜《必效方》) 霍乱困笃∶童女月经衣和血烧灰,酒服方寸匕。百方不瘥者用之。(《千金方》) 小儿惊痫发热∶取月候血和青黛,新汲水调服一钱,入口即瘥。量儿加减。(《普济方》) 令妇不妒∶取妇人月水布裹蛤蟆,于厕前一尺,入地五寸埋之。(张华《博物志》) 痈疽发背,一切肿毒∶用胡燕窠土、鼠坌土、榆白皮、栝蒌根,等分为末,以女人月经 衣,水洗取汁和,敷肿上,干即易之。溃者封其四围。五日瘥。(《千金方》) 男子阴疮∶因不忌月事行房,阴物溃烂。用室女血衲,瓦上烧存性,研末,麻油调,敷 之。解药箭毒∶交州夷人,以焦铜为镝,涂毒药于镞锋上,中人即沸烂,须臾骨坏。但服月 水、屎汁解之。(《博物志》) 箭镞入腹,或肉中有聚血∶以妇人月经衣烧灰,酒服方寸匕。(《千金方》) 马血入疮、剥马刺伤∶以妇人月水涂之,神效。(姚僧坦《集验方》) 虎野狼伤疮∶月经衣烧末,敷之。(陈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