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 【释名】沐猴(《史记》)、为猴(《说文》) 马留(《倦游录》)、狙。时珍曰∶按班固《白虎通》云∶猴,候也。见人设食伏机,则凭高 四望,善于候者也。猴好拭面如沐,故谓之沐,而后人讹沐为母,又讹母为猕,愈讹愈失矣。 《说文》云∶为字象母猴之形。即沐猴也,非牝也。猴形似胡人,故曰胡孙。《庄子》谓之 狙。养马者厩中畜之,能辟马病,胡俗称马留云。《梵书》谓之摩斯。 【集解】慎微曰∶猕猴有数种,总名禺属。取色黄、面赤、尾长者。用人家养者不主病, 为其食杂物、违本性也。按《抱朴子》云∶猴八百岁变为猿,猿五百岁变为,千岁变为 蟾蜍。时珍曰∶猴,处处深山有之。状似人,眼如愁胡,而颊陷有。音歉,藏食处也。 腹无脾以行消食,尻无毛而尾短。手足如人,亦能竖行。声嗝嗝若咳。孕五月而生子,生子 多浴于涧。其性躁动害物,畜之者使坐上,鞭掊旬月乃驯也。其类有数种∶小而尾短者, 猴也;似猴而多髯者,也;似猴而大者,也;大而尾长赤目者,禺也;小而尾长仰鼻者, 也;似而大者,果然也;似而小者,蒙颂也;似而善跃越者,也;似猴而长臂 者,猿也;似猿而金尾者,狨也;似猿而大,能食猿、猴者,独也。不主病者,并各以类附 之。 【附录】(音却)时珍曰∶,老猴也。生蜀西徼外山中。似猴而大,色苍黑,能 人 行。善攫持人物,又善顾盼,故谓之。纯牡无牝,故又名父,亦曰。善摄人妇女为 偶,生子。又《神异经》云∶西方有兽名KT,大如驴,状如猴,善缘木。纯牝无牡,群 居要路,执男子合之而孕。此亦类,而牝牡相反者。 (音据)按郭璞云∶建平山中有之。大如狗,状如猴,黄黑色,多髯鬣。好奋头举 石掷人。《西山经》云∶崇吾之山有兽焉,状如禺而长臂善投,名曰举父。即此也。
    肉
     【气味】酸,平,无毒。 【主治】诸风劳,酿酒弥佳。作脯食,治久疟(慎微)。食之,辟瘴疫(时珍)。 【发明】时珍曰∶《异物志》言∶南方以猕猴头为。《临海志》言∶粤民喜啖猴头羹。 又巴徼人捕猴,盐藏,火熏食,云甚美。
    头骨
     【主治】瘴疟。作汤,浴小儿惊痫,鬼魅寒热(慎微)。 【附方】旧一。 鬼疟进退不定∶用胡孙头骨一枚,烧研。空心温酒服一钱,临发再服。(《圣惠方》)
    手
     【主治】小儿惊痫口噤(慎微)。
    屎
     【主治】涂蜘蛛咬(慎微)。小儿脐风撮口,及急惊风,烧末,和生蜜少许灌之(时珍。 出《心鉴》及《卫生方》)。
    皮
     慎微曰∶治马疫气。 时珍曰∶《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 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