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偃。《别录》下品) 【释名】田鼠(《礼记》)、鼢鼠(音愤)、 时珍曰∶田鼠偃行地中,能壅土成坌,故得诸名。 【集解】《别录》曰∶鼹鼠在土中行。五月取令干,燔之。 弘景曰∶此即鼢鼠也,一名隐鼠。形如鼠大,而无尾黑色,尖鼻甚强,常穿地中行,讨 掘即得。今山林中别有大如水牛者,一名隐鼠。 藏器曰∶隐鼠,阴穿地中而行,见日月光则死,于深山林木下土中有之。其大如牛者, 名同物异耳。 颂曰∶处处田垄间多有之。《月令》田鼠化为者即此。其形类鼠而肥,多膏。旱岁为 田害。 宗曰∶鼹,脚绝短,但能行。尾长寸许,目极小,项尤短。最易取,或安竹弓射取饲 鹰。陶引如水牛者释之,误矣。 时珍曰∶许慎言鼢乃伯劳所化。《月令》季春田鼠化为,《夏小正》八月为鼠,是二 物交化,如鹰、鸠然也。乃鹑类。隆庆辛未夏秋大水,蕲、黄濒江之地,鼢鼠遍野,皆栉 鱼所化。芦稼之根,啮食殆尽,则鼢之化,不独一种也。
    肉
     【气味】咸,寒,无毒。 【主治】燔之,疗痈疽、诸蚀恶疮、阴烂疮(《别录》)。 久食去风,主疮疥痔(藏器)。治风热久积,血脉不行,结成痈疽,食之可消。又小 儿食之,杀蛔虫(苏颂)。
    膏
     【主治】摩诸恶疮(藏器)。
    粪
     【主治】蛇虺螫伤肿痛,研末,猪脂调涂(时珍)。
    壤土
    见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