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下品) 【校正】旧在虫鱼部,今据《尔雅》,移入兽部。 【释名】鼠(音锥)、老鼠(《纲目 时珍曰∶此即人家常鼠也。以其尖喙善穴,故南阳人谓之鼠。其寿最长,故俗称老鼠。 其性疑而不果,故曰首鼠。岭南人食而讳之,谓为家鹿。鼠字篆文,象其头、齿、腹、尾之 形。 【集解】弘景曰∶入药用牡鼠,即父鼠也。其胆才死便消,不易得也。 时珍曰∶鼠形似兔而小,青黑色。有四齿而无牙,长须露眼。前爪四,后爪五。尾纹如 织而无毛,长与身等。五脏俱全,肝有七叶,胆在肝之短叶间,大如黄豆,正白色,而不 垂。《卫生家宝》方言其胆红色者何耶?鼠孕一月而生,多者六七子。惠州獠民取初生闭目 未有毛者,以蜜养之,用献亲贵。挟而食之,声犹唧唧,谓之蜜唧。《淮南子》云∶鱼食巴 豆而死,鼠食巴豆而肥。段成式云∶鼠食盐而身轻,食砒而即死。《易》云∶艮为鼠。《春秋 运斗枢》云∶玉衡星散而为鼠。《抱朴子》云∶鼠寿三百岁。满百岁则色白,善凭人而卜, 名曰仲。能知一年中吉凶,及千里外事。鼠类颇繁。《尔雅》《说文》所载,后世未能悉知; 后世所知者,二书复未尽载。可见格物无穷也。 【附录】鼠(音终)。郭璞云∶其大如拳,其文如豹。汉武帝曾获得以问终军者。
    鼠
    (音平) 许慎云∶一名KT鼠(音含)。斑纹。(音离艾)孙云∶小鼠也,相衔而行 。李时珍云∶按《秦州记》及《草木子》皆载群鼠数万,相衔而行,以为鼠妖者,即此也。
    
    (音劬精) 似鼠而小。即今地鼠也。又《尔雅》《说文》有、、、、、、、八鼠, 皆无考证。音歉、斯、廷、吠、时、文、鹤、博也。
    水鼠
     李时珍云∶似鼠而小,食菱、芡、鱼、虾。或云小鱼、小蟹所化也。
    冰鼠
     东方朔云∶生北荒积冰下。皮毛甚柔,可为席,卧之却寒。肉可作脯,食之已热。
    火鼠
     李时珍云∶出西域及南海火洲。其山有野火,春夏生,秋冬死。鼠产于中,甚大。其毛 及草木之皮,皆可织布,污则烧之即洁,名火浣布。
    鼠
    (音突) 郭璞云∶鸟鼠同穴山,在今陇西首阳县之西南。其鸟为KT(音涂),状如家雀而黄黑 色。其鼠为,状如家鼠而色小黄,尾短。鸟居穴外,鼠居穴内。
    鼠
    (音蹶) 《尔雅》云∶西方有比肩兽焉,与邛邛巨虚比,为啮甘草。即有难,邛邛巨虚负而走。 其名曰。 李时珍曰∶今契丹及交河北境有跳兔。头、目、毛色皆似兔,而爪足似鼠。前足仅寸许 ,后足近尺。尾亦长,其端有毛。一跳数尺,止即仆,此即鼠也。土人掘食之。郭璞以 邛邛巨虚为兽名,兔前鼠后。张揖注《汉书》云∶邛邛青兽,状如马。巨虚似骡而小。本草 称巨虚食庵子而仙,则是物之至骏者也。
    牡鼠
     【气味】甘,微温,无毒。 《日华》曰∶凉。牝鼠并不入药。 【主治】疗折,续筋骨,生捣敷之,三日一易(《别录》)。猪脂煎膏,治打扑折伤、 冻疮、汤火伤(诜曰∶腊月以油煎枯,去滓熬膏收用。颂曰∶油煎入蜡,敷汤火伤、灭瘢痕 极良)。治小儿惊痫(《日华》)。五月五日同锻石捣收,敷金疮神效(时珍)。腊月烧之,辟 恶气 【发明】刘完素曰∶鼠善穿而用以治疮者,因其性而为用也。 【附方】旧六,新六。 鼠溃烂∶鼠一枚,乱发一鸡子大,以三岁腊月猪脂煎,令消尽,以半涂之,以半酒服。 姚云不传之妙法也。(葛氏) 灭诸瘢痕∶大鼠一枚,以腊猪脂四升,煎至销尽,滤净,日涂三五次。先以布拭赤,避 风。(《普济方》) 疮肿热痛∶灵鼠膏∶用大雄鼠一枚,清油一斤煎焦,滴水不散,滤再煎,下(炒紫)黄 丹五两,柳枝不住搅匀,滴水成珠,下黄蜡一两,熬带黑色成膏,瓷瓶收之,出火毒。每用 摊贴,去痛而凉。(《经验方》) 溃痈不合∶老鼠一枚,烧末敷之。(《千金方》) 蛇骨刺人痛甚∶用死鼠烧敷。(《肘后》) 破伤风病,角弓反张,牙噤肢强∶用鼠一头和尾烧灰,以腊猪脂和敷之。(《梅师》) 项强身急∶取活鼠去五脏,乘热贴之,即瘥也(《肘后》)。 妇人狐瘕∶因月水来,或悲或惊,或逢疾风豪雨被湿,致成狐瘕,精神恍惚,令人月水 不通,胸、胁、腰、背痛,引阴中,小便难,嗜食欲呕,如有孕状。其瘕手足成形者,杀人; 未成者,可治。用新鼠一枚,以新絮裹之,黄泥固住,入地坎中,桑薪烧其上,一日夜取出, 去絮,入桂心末六铢,为末。每酒服二方寸匕。不过二服,当自下。(《外台·素女经》)。 令子易产∶取鼠烧末,井花水服方寸匕,日三。(《子母秘录》) 乳汁清少∶死鼠一头烧末,酒服方寸匕。勿令妇知。(同上) 杖疮肿痛∶未毛鼠同桑椹子入 麻油中浸酿。临时取涂,甚效。(《西湖志》) 汤火伤疮∶小老鼠泥包烧研,菜油调涂之。(谈野翁方)小儿伤乳,腹胀烦闷欲睡∶烧 鼠二枚为末,日服二钱,汤下。(《保幼大全》)
    鼠肉
    (以下并用牡鼠) 【气味】甘,热,无毒。 【主治】小儿哺露大腹,炙食之(《别录》)。 小儿疳疾腹大贪食者,黄泥裹,烧熟去骨,取肉和五味豉汁作羹食之。勿食骨,甚瘦人 (孟诜)。主骨蒸劳极,四肢羸瘦,杀虫及小儿疳瘦。酒熬入药(苏颂)。炙食,治小儿寒热 诸疳(时珍)。 【附方】旧三,新一。 水鼓石水,腹胀身肿者∶以肥鼠一枚,取肉煮粥。空心食之,两三顿即愈。(《心镜》) 小儿症瘕∶老鼠肉煮汁,作粥食之。(姚和众方) 乳汁不通∶鼠肉作羹食,勿令知之。(《产书》) 箭镞入肉∶大雄鼠一枚取肉,薄批焙研。每服二钱,热酒下。疮痒,则出矣。(《集要》)
    肝
     【主治】箭镞不出,捣涂之。耳出汁,每用枣核大,乘热塞之,能引虫也(时珍)。
    胆
     【主治】目暗(弘景)。点目,治青盲雀目不见物。滴耳,治聋(时珍)。 【发明】时珍曰∶癸水之位在子,气通于肾,开窍于耳,注精于瞳子,其标为齿。鼠亦 属子宫癸水,其目夜明,在卦属艮,其精在胆。故胆能治耳聋、青盲,睛能明目,而骨能生 齿,皆肾病也。诸家本草不言鼠胆治聋,而葛洪《肘后方》甚称其妙,云能治三十年老聋, 若猝聋者不过三度也。有人侧卧沥胆入耳,尽胆一个,须臾汁从下耳出。初时益聋,半日乃 瘥矣。后世群方祖此,亦多用之。 【附方】新四。 耳猝聋闭∶以鼠胆汁(二枚)滴之,如雷鸣时即通。(《本事方》) 多年老聋∶《卫生家宝》方∶胜金透关散∶用活鼠一枚系定,热汤浸死,破喉取胆,真 红色者是也;用川乌头(一个炮去皮)、华阴细辛各二钱,胆矾半钱,为末,以胆和匀,再 焙干研细,入麝香半字。用鹅翎管吹入耳中,口含茶水,日二次。十日见效,永除根本。《圣 惠》∶ 治久聋。腊月取鼠胆二枚,熊胆一分,水和,旋取绿豆大,滴耳中,日二次。 青盲不见∶雄鼠胆、鲤鱼胆各二枚,和匀,滴之立效。(《圣惠方》)
    鼠印
    (即外肾也) 【主治】令人媚悦(时珍曰∶按南宫从《岣嵝神书》鼠印合欢注云∶雄鼠外肾之上,有 文似印,两肾相对,有符篆朱文九遍者尤佳。以十一、二月,或五月五日、七月七日、正月 朔旦子时,面北向子位,刮取阴干,如篆刻下,佩于青囊中,男左女右,系臂上。人见之无 不欢悦,所求如心也)。
    脂
     【主治】煎之,亦疗诸疮(弘景)。汤火伤(苏颂)。耳聋(时珍)。 【附方】新一。 久聋∶鼠脂半合,青盐一钱,蚯蚓一条,同和化,以绵蘸捻滴耳中,塞之。(《圣惠方》)
    脑
     【主治】针棘竹木诸刺,在肉中不出,捣烂浓涂之即出。箭镝针刃在咽喉胸膈诸隐处者, 同肝捣涂之。又涂小儿解颅。以绵裹塞耳,治聋(时珍)。出《肘后》、《总录》)。
    头
     【主治】疮鼻,汤火伤疮(时珍)。 【附方】旧一,新二。 鼻脓血∶正月取鼠头烧灰,以腊月猪脂调敷之。(《外台》) 汤火伤灼∶死鼠头,以腊月猪脂煎令消尽,敷之则不作瘢,神效。(《千金方》) 断酒不饮∶腊鼠头烧灰、柳花末等分,每睡时酒服一杯。(《千金》)
    目
     【主治】明目,能夜读书,术家用之(陶弘景)。 【发明】见胆下。 【附方】旧一。 目涩好眠∶取一目烧研,和鱼膏点入目。兼以绛囊盛两枚佩之。(《肘后》)
    涎
     【气味】有毒。坠落食中,食之令人生鼠,或发黄如金。
    脊骨
     【主治】齿折多年不生者,研末,日日揩之,甚效(藏器)。 【发明】见胆下。《雷公炮炙论》序云∶长齿生牙,赖雄鼠之骨末。 【附方】新一。 牙齿疼痛∶老鼠一个去皮,以砂擦上,三日肉烂化尽,取骨瓦焙为末,入蟾酥二分, 樟脑一钱。每用少许,点牙根上立止。(孙氏《集效方》)
    四足及尾
     【主治】妇人堕胎易出(《别录》。足∶烧服,
    皮
     【主治】烧灰,封痈疽口冷不合者。生剥,贴附骨疽疮,即追脓出
    粪
     弘景曰∶两头尖者是牡鼠屎。 【气味】甘,微寒,无毒。 时珍曰∶有小毒。食中误食,令人目黄成疸。 【主治】小儿疳疾大腹。葱、豉同煎服,治时行劳复(《别录》)。 颂曰∶张仲景及古今名方多用之)。治痫疾,明目(《日华》)。煮服,治伤寒劳复发热, 男子阴易腹痛,通女子月经,下死胎。研末服,治吹奶乳痈,解马肝毒,涂鼠疮。烧存性, 敷折伤、疔肿诸疮、猫犬伤(时珍)。 【发明】时珍曰∶鼠屎入足厥阴经,故所治皆厥阴血分之病,上列诸证是矣。 【附方】旧八,新十五。 伤寒劳复∶《外台》用雄鼠屎二十枚,豉五合,水二升,煮一升,顿服。《活人书》∶鼠 屎豉汤∶治劳复发热。用雄鼠屎二七枚,栀子十四枚,枳壳三枚。为粗末。水一盏半,葱白 二寸,豉三十粒,煎一盏,分三服。 男子阴易及劳复∶鼠屎汤∶用鼠屎(两头尖者)十四枚,韭根一大把,水二盏,煎 一盏,温服,得粘汗为效。未汗再服。(《南阳活人方》) 大小便秘∶雄鼠屎末,敷脐中,立效。(《普济》) 室女经闭∶牡鼠屎一两炒研,空心温酒服半钱。(《千金方》) 子死腹中∶雄鼠屎二七枚,水三升,煮一升,取汁作粥食。胎即下。(《子母秘录》) 产后阴脱∶以温水洗软,用雄鼠屎烧烟熏之即入。(熊氏) 妇人吹奶∶鼠屎七粒,红枣七枚去核包屎,烧存性,入 麝香少许,温酒调服。(《集要》方) 乳痈初起∶雄鼠屎七枚研末,温酒服,取汗即散。(《寿域方》) 乳痈已成∶用新湿鼠屎、黄连、大黄各等分为末。以黍米粥清和,涂四边,即散。(姚 僧坦方) 鼠溃坏∶新鼠屎一百粒,收密器中五六十日,杵碎,即敷之,效。(《千金方》) 疔疮恶肿∶鼠屎、乱发等分烧灰,针疮头纳入,大良。(《普济方》) 鬼击吐血,胸腹刺痛∶鼠屎烧末,水服方寸匕。不省者,灌之。(《肘后方》) 折伤瘀血伤损筋骨疼痛∶鼠屎烧末,猪脂和敷,急裹,不过半日痛止。(《梅师方》) 中马肝毒∶雄鼠屎三七枚,和水研,饮之。(《梅师》) 马咬踏疮,肿痛作热∶鼠屎二七枚,故马鞘五寸,和烧研末,猪脂调敷之。(《梅师》) 狂犬咬伤∶鼠屎二升,烧末敷之。(《梅师方》) 猫咬成疮∶雄鼠屎烧灰,油和敷之。曾经效验。(《寿域》) 儿齿不生∶雌鼠屎(两头圆者)三七枚,一日一枚拭其齿。勿食咸酸。或入麝香少许尤 妙。(《短剧》) 小儿白秃∶鼠屎瓦存性,同轻粉、麻油涂之。(《百一选方》) 小儿盐∶鼠屎烧研,水酒空心服之。一岁一钱。 小儿燕窝生疮∶鼠屎研末,香油调搽。 毒蛇伤螫∶野鼠屎,水调涂之。(邵真人《经验方》)
    壤土
    见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