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 【释名】毛狗。 时珍曰∶《禽书》云∶野狼逐食,能倒立,先卜所向,兽之良者也。故字从良。《尔雅》云∶ 牡曰獾,牝曰野狼,其子曰(音叫)。 【集解】藏器曰∶野狼大如狗,苍色,鸣声则诸孔皆沸。 时珍曰∶野狼,豺属也,处处有之,北方尤多,喜食之,南人呼为毛狗是矣。其居有穴。 其形大如犬,而锐头尖喙,白颊骈胁,高前广后,脚不甚高。能食鸡鸭鼠物。其色杂黄黑, 亦有苍灰色者。其声能大能小,能作儿啼以魅人,野俚尤恶其冬鸣。其肠直,故鸣则后窍皆 沸,而粪为烽烟,直上不斜。其性善顾而食戾践藉。老则其胡如袋,所以跋胡尾,进退两 患。其象上应奎 颖曰∶狈足前短,知食所在;野狼足后短,负之而行,故曰野狼狈。
    野狼筋
     藏器曰∶野狼筋如织络袋子,又若筋胶所作,大小如鸭卵。人有犯盗者,熏之即脚挛缩, 因之获贼也。或言是野狼下筋,又言是虫所作,未知孰是? 时珍曰∶按李石《续博物志》云∶唐时有野狼巾,一作野狼筋,状如大蜗,两头光,带黄色。 有段失金帛,集奴婢于庭焚之,一婢脸,乃窃器者。此即陈氏所谓野狼筋也。愚谓其事盖 术者所为,未必实有是理,而罗氏《尔雅翼》解为野狼中筋,大于鸡卵,谬矣。
    肉
     【气味】咸,热,无毒。味胜狐、犬。 【主治】补益五脏,浓肠胃,填精髓,腹有冷积者宜食之(时珍。出《饮膳正要》)。
    膏
     【主治】补中益气,润燥泽皱,涂诸恶疮(时珍)。 【发明】时珍曰∶腊月炼净收之。《礼记》云∶小切野狼膏,与稻米为酏。谓以野狼胸臆 中膏,和米作粥糜也。古人多食野狼肉,以膏煎和饮食。故《内则》食野狼去肠,《周礼》兽人 冬献野狼,取其膏聚也。诸方亦时用野狼之靥、牙、皮、粪,而本草并不着其功用,止有陈藏器 述野狼筋疑似一说,可谓缺矣。今通据《饮膳正要》诸书补之云。
    牙
     【主治】佩之,辟邪恶气。刮末水服,治犬伤。烧灰水服方寸匕,治食牛中毒(时珍。 出《短剧》诸方)。
    喉靥
     【主治】噎病,晒干为末,每以半钱入饭内食之,妙(《圣惠》)。
    皮
     【主治】暖人,辟邪恶气。嗉下皮,搓作条,勒头,能去风止痛(《正要》。淮南子《万 毕术》云∶野狼皮当户,羊不敢出)。
    尾
     【主治】系马胸前,辟邪气,令马不惊(《正要》)。
    屎
     【主治】瘰,烧灰,油调封之。又治骨哽不下,烧灰,水服之(时珍。出(《外台》、 《千金方》)。
    屎中骨
     【主治】小儿夜啼,烧灰,水服二黍米大,即定。又能断酒 【附方】新一。 破伤风∶野狼、虎穿肠骨四钱(炙黄),桑花、蝉蜕各二钱,为末。每服一钱,米汤调下。 若口干者,不治。(《经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