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中品) 【释名】野猫。 时珍曰∶按《埤雅》云∶豸之在里者,故从里,穴居狸伏之兽也。《尔雅》云∶狸子曰 KT(音曳)。其足蹯,其迹KT(音钮,指头处也)。 【集解】弘景曰∶狸类甚多。今人用虎狸,无用猫狸者,然猫狸亦好。又有色黄而臭者, 肉亦主鼠。 颂曰∶狸,处处有之。其类甚多,以虎斑文者堪用,猫斑者不佳。南方一种香狸,其肉 甚香,微有麝气。 宗曰∶狸形类猫,其纹有二∶一如连钱,一如虎纹,皆可入药。肉味与狐不相远。江 西一种牛尾狸,其尾如牛。人多糟食,未闻入药。 时珍曰∶狸有数种∶大小如狐,毛杂黄黑有斑,如猫而圆头大尾者为猫狸,善窃鸡鸭, 其气臭,肉不可食。有斑如虎,而尖头方口者为虎狸,善食虫鼠果实,其肉不臭,可食; 似虎狸而尾有黑白钱文相间者,为九节狸,皮可供裘领,《宋史》安陆州贡野猫、花猫,即 此二种也。有纹如豹,而作麝香气者为香狸,即灵猫也。南方有白面而尾似牛者,为牛尾狸, 亦曰玉面狸,专上树木食百果,冬月极肥,人多糟为珍品,大能醒酒。张揖《广雅》云∶玉 面狸,人捕畜之,鼠皆帖伏不敢出也。一种似猫狸而绝小,黄斑色,居泽中,食虫鼠及草根 者名(音迅)。又登州岛上有海狸
    肉
     【气味】甘,平,无毒。诜曰∶温。正月勿食,伤神。 时珍曰∶《内则》∶食狸去正脊,为不利人也。反藜芦。 【主治】诸疰(《别录》)。治风湿鬼毒瓦斯,皮中如针刺(时珍。出《太平御览》)。作羹 ,治痔及鼠,不过三顿,甚妙 【附方】新二。 肠风痔,下血年深日近者∶如圣散∶用腊月野狸一枚,蟠在罐内;炒大枣半升,枳壳 半斤,甘草四两,猪牙皂荚二两,同入罐内盖定,瓦上穿一孔,盐泥固济,令干。作一地 坑,以十字瓦支住罐子,用炭五秤,至黑烟尽、青烟出取起,湿土罨一宿,为末。每服二 钱,盐汤下。一方∶以狸作羹,其骨烧灰酒服。(《杨氏家藏方》)风冷下血,脱肛疼痛∶野 狸一枚,大瓶盛之,泥固,火存性,取研,入麝香二钱。每食前,米饮服二钱。(《圣惠 方》)
    膏
     【主治】鼷鼠咬人成疮,用此摩之,并食狸肉(时珍)。
    肝
     【主治】鬼疟(时珍)。 【附方】新一。 鬼疟经久,或发或止∶野猫肝一具,(瓶盛,热猪血浸之,封口,悬干去血,取肝研末), 猢狲头骨、虎头骨、狗头骨各一两,麝香一分,为末,醋糊丸芡子大。发时手把一丸嗅之, 仍以绯帛包一丸系中指上。(《圣惠方》)
    阴茎
     【主治】女人月水不通,男子阴,烧灰,东流水服(《别录》)。
    骨
    (头骨尤良)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风疰、尸疰、鬼疰、毒瓦斯,在皮中淫跃如针刺者,心腹痛,走无常处,及鼠 恶疮(《别录》)。烧灰酒服,治一切游风(《日华》)。炒末,治噎病,不通饮食(《药性》)。 烧灰水服,治食野鸟肉中毒。头骨炙研或烧灰,酒服二钱,治尸疰、邪气腹痛及痔,十服 后见验(孟诜。宗曰 (时珍)。 【发明】颂曰∶华佗治尸疰有狸骨散,用其头。 时珍曰∶狸骨、猫骨性相近,可通用之。《卫生宝鉴》治诸风心痫神应丹,用狸全身烧 过入药。 【附方】旧一,新一。 瘰肿痛久不瘥。用狸头、蹄骨,并涂酥炙黄为散。每日空心米饮下一钱匕。(《圣惠》) 瘰已溃狸头烧灰,频敷之。(《千金》)
    屎
    (五月收干) 【主治】烧灰,水服,主鬼疟寒热(孟诜)。烧灰,和腊猪脂,敷小儿鬼舐头疮(《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