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开宝》) 【释名】时珍曰∶许慎《说文》云∶象(字篆文),象耳、牙、鼻、足之形。王安石《字 说》云∶象牙感雷而文生,天象感气而文生。故天象亦用此字。《南越志》云∶象闻雷声则 牙花暴出,逡巡复没。《古语》云∶犀因望月纹生角,象为闻雷花发牙。伽耶(出《北户录》)。 【集解】颂曰∶《尔雅》云∶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今多出交趾、潮、循诸 州。彼人捕得,争食其肉,云肥脆堪作炙。陈藏器云∶象具十二生肖肉, 其本肉,炙食、糟食更美。又胆不附肝,随月在诸肉间,如正月即在虎肉也 随四时,春在前左足,夏在前右足,秋后左足,冬后右足也。淳化中一象春 不获,使问铉。铉以此对,果得于前左足。世传荆蛮山中亦有野象。然楚、 惟西方拂林、大食诸国,乃多白象。樊绰·《云南记》、平居诲·《于阗行 时 乘之。 目才 能回 食物饮水皆以鼻卷入口,一身之力皆在于鼻,故伤之则死耳。后有穴,薄如鼓 口内有食齿,两吻出两牙夹鼻,雄者长六七尺,雌者才尺余耳。交牝则在水中,以胸相贴, 与诸兽不同。许慎云∶三年一乳。《古训》云∶五岁始产,六十年骨 刍、豆、甘蔗与酒,而畏烟火、狮子、巴蛇。南人杀野象,多设机阱以陷之;或埋象鞋于路, 以贯其足。捕生象则以雌象为媒而诱获之,饲而狎之,久则渐解人言。使象奴牧之,制之以 钩,左右前后罔不如命也。其皮可作甲KT鼓,湿时切条,可贯器物。 甄权曰∶西域重象牙,用饰床座。中 木牙潜易取焉。
    牙
     《真腊风土记》云∶象牙,杀取者上也,自死者次之,蜕于山中多年者下矣。或谓 一岁一换牙者,非也。 【气味】甘,寒,无毒。 【主治】诸铁及杂物入肉,刮牙屑和水敷之,立出。治痫病,刮齿屑,炒黄研末,饮服 (《开宝》)。生煮汁服,治小便不通。烧灰饮服,治小便多。(《日华》) 诸物刺咽中,磨水服之,亦出,旧梳屑尤佳(苏颂)。主风痫惊悸,一切邪魅精物,热 疾骨蒸及诸疮,并宜生屑入药(时珍)。 【发明】时珍曰∶世人知然犀可见水怪,而不知沉象可驱水怪。按∶《周礼》·壶涿氏掌 水虫。欲杀其神者,以木贯象 齿作十字,贯于木而沉之 于旁;合丹灶,以象牙 乎其能治心肝惊痫、迷 【附方】旧二,新四。 小便不通胀急者∶象牙生煎服之。(《救急》) 小便过多∶象牙烧灰,饮服之。(《总录》) 痘疹不收∶象牙屑,铜铫炒黄红色为末。每服七八分或一钱,白水下。(《王氏痘疹方》) 诸兽骨鲠∶象牙磨水吞之。(《永类方》) 骨刺入肉∶象牙刮末,以水煮白梅肉调涂,自软。(《简要济众》) 铁箭入肉∶象牙刮末,水和敷之,即出也。
    肉
     【气味】甘、淡,平,无毒。 【主治】烧灰,和油涂秃疮。多食,令人体重(《开宝》)。 【发明】时珍曰∶按∶《吕氏春秋》云∶肉之美者,旄象之约。又《 肥脆,少类猪肉,味淡而含滑。则其通小便者,亦淡渗滑窍之义。烧之则从火化,故又能缩 小便也。
    胆
     【修治】曰∶凡使勿用杂胆。其象胆干了,上有青竹纹斑光腻,其味微带甘。入药勿 便和众药,须先捣成粉,乃和众药。 【气味】苦,寒,微毒。 【主治】明目治疳(《日华》)。治疮肿,以水化涂之。治口臭,以绵裹少许贴齿根,平 旦漱去,数度即瘥(《南海药谱》)。 【发明】时珍曰∶象胆明目,能去尘膜也,与熊胆同功。 雷《炮炙论序》云“象胆挥粘”是矣。 【附方】新一。 内障目翳∶如偃月,或如枣花。用象胆半两,鲤鱼胆七枚,熊胆一分,牛胆半两,麝香 一钱,石决明末一两,为末,糊丸绿豆大。每茶下十
    睛
     【主治】目疾,和人乳滴目中(藏器)。
    皮
     【主治】下疳,烧灰和油敷之。又治金疮不合(时珍)。 【发明】时珍曰∶象肉臃肿,人以斧刃刺之,半日即合。故近时治金疮不合者,用其皮 灰。
    骨
     【主治】解毒(时珍)。胸前小横骨,烧灰酒服,令人能浮(《开宝》)。 【附方】新一。 象骨散∶治脾胃虚弱,水谷不消,噫气吞酸,吐食霍乱,泄泻脓血,脐腹疼痛,里急频 并,不思饮食诸证。用象骨四两(炒),肉豆寇(炮)、枳壳(炒)各一两,诃子肉(炮)、 甘草各二两,干姜半两(炮),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和滓热服,食前, 日三次。(《宣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