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 【释名】角鸱(《说文》)、怪鸱(《尔雅》)、(音丸)、老兔(《尔雅》)、钩(音格)、 KT(音忌欺)、毂辘鹰(蜀人所呼)、呼鹰(楚人所呼)、夜食鹰(吴人所呼)。 时珍曰∶其状似鸱而有毛角,故曰鸱,曰角。曰,字象鸟头目有角形也。老兔,象 头目形。鸺、怪,皆不祥也。钩、毂辘、呼 【集解】藏器曰∶钩,即《尔雅》KT也,江东呼为钩。其状似鸱有角,怪鸟 也。 夜飞昼伏,入城城空,入室室空。常在一处则无害。若闻其声如笑者,宜速去之。北土有训 狐,二物相似,各有其类。训狐声呼其名,两目如猫儿,大于鸲鹆,作笑声,当有人死。又 有鸺,亦是其类,微小而黄,夜能入人家,拾人手爪,知人吉凶。有人获之,嗉中犹有爪 甲。故除爪甲者,埋之户内,为此也。 时珍曰∶此物有二种∶鸱鸺大如鸱鹰,黄黑斑色,头目如猫,有毛角两耳。昼伏夜出, 鸣则雌雄相唤,其声如老人,初若呼,后若笑,所至多不祥。《庄子》云∶鸱鸺夜拾蚤,察 毫末,昼出目而不见丘山。何承天纂文云∶鸱鸺白日不见人,夜能拾蚤虱。俗讹蚤为人爪, 妄矣。一种鸺,大如鸲鹆,毛色如鹞,头目亦如猫。鸣则后窍应之,其声连转,如云休留 休留,故名曰鸺。江东呼为车载板,楚人呼为快扛鸟,蜀人呼为春哥儿,皆言其鸣主有人 死也,试之亦验。《说文》谓之(音爵),言其小也。藏器所谓训狐者,乃也;所谓鸺 者,乃鸱鸺之小者也。并误矣。《周礼》蔟氏掌覆夭鸟之巢,以方书十日之号,十二支之 号,十二月之号,十二岁之号,二十有八宿之号,悬其巢则去。《续博物志》云∶鸺、鹳、 鹊,其抱以聒。
    肉
     【气味】缺。 【主治】疟疾。用一只,去毛肠,油炸食之(时珍。出《阴宪副方》)。 【附方】新一。 风虚眩晕∶大头鹰闭杀去毛,煮食;以骨烧存性,酒服。(《便民食疗》)
    肝
     【主治】入法术家用(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