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下品) 【释名】越鸟。 时珍曰∶孔,大也。李呼为南客。《梵书》谓之摩由逻。 【集解】弘景曰∶出广、益诸州。方家罕用。 恭曰∶交广多有,剑南元无。 时珍曰∶按《南方异物志》云∶孔雀,交趾、雷、罗诸州甚多,生高山乔木之上。大 如雁,高三四尺,不减于鹤。细颈隆背,头戴三毛长寸许。数十群飞,栖游冈陵。晨则鸣 声相和,其声曰都护。雌者尾短无金翠。雄者三年尾尚小,五年乃长二三尺。夏则脱毛, 至春复生。自背至尾有圆纹,五色金翠,相绕如钱。自爱其尾,山栖必先择置尾之地。雨则 尾重不能高飞,南人因往捕之。或暗伺其过,生断其尾,以为方物。若回顾,则金翠顿减矣 。山人养其雏为媒。或探其卵,鸡伏出之,饲以猪肠、生菜之属。闻人拍手歌舞,则舞。其 性妒,见采服者必啄之。《北户录》云∶孔雀不匹,以音影相接而孕。或雌鸣下风,雄鸣上 风,亦孕。《冀越集》云∶孔雀虽有雌雄,将乳时登木哀鸣,蛇至即交,故其血、胆犹伤人 。《禽经》云“孔见蛇则宛而跃”者是矣。
    肉
     【气味】咸,凉,微毒。藏器曰∶无毒。 【主治】解药毒、蛊毒(《日华》)。 【发明】时珍曰∶按《纪闻》云∶山谷夷人多食之,或以为脯腊,味如鸡、,能解 百毒。人食其肉者,自后服药必不效,为其解毒也。又《续博物志》云,李卫公言∶鹅惊鬼 ,孔雀辟恶,厌火。
    血
     【主治】生饮,解蛊毒,良(《日华》)。 【发明】时珍曰∶熊太古言,孔雀与蛇交,故血、胆皆伤人;而《日华》及《异物志》 言,其血与首,能解大毒,似不相合。按孔雀之肉既能解毒,何血独伤人耶?盖亦犹雉与 蛇交时即有毒,而蛇伏蛰时即无毒之意耳。
    屎
     【气味】微寒。 【主治】女子带下,小便不利(《别录》)。治崩中带下,可敷恶疮(《日华》)。
    尾
     【气味】有毒。宗曰∶不可入目,令人昏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