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嘉》) 【释名】斫木(《尔雅》)、。 时珍曰∶此鸟斫裂树木取蠹食,故名。《禽经》云∶志在木,鹈志在水。 【集解】禹锡曰∶《异物志》云∶啄木有大有小,有褐有斑,褐者是雌,斑者是雄,穿 木食蠹,俗云雷公采药吏所化也。山中一种大如鹊,青黑色,头上有红毛者,土人呼为山啄 木。 时珍曰∶啄木小者如雀,大者如鸦,面如桃花,喙、足皆青色,刚爪利嘴。嘴如锥,长 数寸。舌长于,其端有针刺,啄得蠹,以舌钩出食之。《博物志》云∶此鸟能以嘴画字, 令虫自出。鲁至刚云∶今闽、广、蜀人、巫家收其符字,以收惊、疗疮毒也。其山啄木头上 有赤毛,野人呼为火老鸦,能食火炭。王元之诗云∶淮南啄木大如鸦,顶似仙鹤堆丹砂。即 此也。亦入药用,其功相同。
    肉
     【气味】甘、酸,平,无毒。 【主治】痔,及牙齿疳虫牙。烧存性,研末,纳孔子中,不过三次(《嘉》) 。追劳虫,治风痫(时珍)。 【发明】禹锡曰∶《淮南子》云∶啄木愈龋,以类相摄也。《荆楚岁时记》云∶野人以 五月五日取啄木,主齿痛。 时珍曰∶追劳、治痫、治,皆取制虫之义也。 【附方】旧一,新二。 疮脓水不止,不合∶用啄木一只(或火老鸦亦可),盐泥固济,存性研末,酒下二 钱匕。(姚大夫方) 追劳取虫∶用啄木禽一只,朱砂四两,精猪肉四两。饿令一昼夜,将二味和匀,喂之至 尽。以盐泥固济,一夜。五更取出,勿打破,连泥埋入土中二尺。次日取出破开,入银、 石器内研末。以无灰酒入麝香少许,作一服。须谨候安排,待虫出,速钳入油锅煎之。后服 《局方》嘉禾散一剂。(胡云翱《劳瘵方》) 多年痫病∶取腊月啄木鸟一个,无灰酒三升。先以瓦罐铺荆芥穗一寸浓,安鸟于上,再 以穗盖一寸,倾酒入内,盐泥固济,炭火之,酒干为度。放冷取出为末,入石膏二两,铁 粉一两,炮附子一两,朱砂、麝香各一分,龙脑一钱,共研匀。每服一钱,先服温水三两口, 以温酒一盏调服即卧。发时又一服,间日再服,不过十服即愈。(《保幼大全》)
    舌
     【主治】龋齿作痛,以绵裹尖,咬之(《梅师》)。 【附方】新一。 啄木散∶治虫牙。啄木舌一枚,巴豆一枚,研匀。每以猪鬃一茎,点少许于牙根上,立 瘥。(《圣惠》)
    血
     【主治】庚日向西热饮,令人面色如朱,光彩射人(时珍。出《岣嵝神书》)
    脑
     【主治】鲁至刚《俊灵机要》云∶三月三日取啄木,以丹砂、大青拌肉饵之,一年 取脑,和雄黄半钱,作十丸。每日向东水服一丸。久能变形,怒则如神鬼,喜则常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