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劬欲。《唐本草》) 【释名】鸲鹆(《周礼》)、鸟(《广韵》)、八哥(俗名)、寒皋(《万毕术》)。 时珍曰∶此鸟好浴水,其睛瞿瞿然,故名。王氏《字说》以为(其行欲也),尾而足勾, 故曰鸲鹆,从勾、从欲省,亦通。其声也。天寒欲雪,则群飞如告,故曰寒皋。皋者, 告也。 【集解】恭曰∶鹆,似而有帻者是也。 藏器曰∶五月五日取雏,剪去舌端,即能效人言,又可使取火也。 时珍曰∶鹆巢于鹊巢、树穴,及人家屋脊中。身首俱黑,两翼下各有白点。其舌如人 舌,剪剔能作人言。嫩则口黄,老则口白。头上有帻者,亦有无帻者。《周礼》鸲鹆不逾济 ,地气使然也。
    肉
     【气味】甘,平,无毒。诜曰∶寒。 【主治】五痔止血。炙食,或为散饮服(《唐本》)。炙食一枚,治吃噫下气,通灵(《 日华》)。治老嗽。腊月腊日取得,五味腌炙食,或作羹食,或捣散蜜丸服之。非腊日者不 可用(孟诜)。 【附方】(原缺)
    目睛
     【主治】和乳汁研,滴目中,令人目明,能见霄外之物(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