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草》) 【释名】越雉。 时珍曰∶按∶《禽经》云∶随阳,越雉也。飞必南翥。晋安曰∶怀南,江左曰逐影。张 华注云∶鹧鸪其名自呼,飞必南向。虽东西回翔,开翅之始,必先南翥。其志怀南,不徂北 也。 【集解】孔志约曰∶鹧鸪生江南。行似母鸡,鸣云“钩格磔”者是。有鸟相似,不作 此鸣者,则非矣。颂曰∶今江西、闽广、蜀夔州郡皆有之。形似母鸡,头如鹑,臆前有白圆 点如真珠,背毛 时珍曰∶鹧鸪性畏霜露,早晚稀出,夜栖以木叶蔽身。多对啼,今俗谓其鸣曰“行不得 哥也”。其性好洁,猎人因以竿粘之,或用媒诱取。南人专以炙食充庖,云肉白而脆, 味胜鸡、雉。
    肉
     【气味】甘,温,无毒。《日华》曰∶微毒。诜曰∶不可与竹笋同食,令人小腹胀。 自死者不可食。或言此鸟,天地之神每月取一只飨至尊,所以自死者不可食。 【主治】岭南野葛、菌子毒,生金毒,及温瘴久,欲死不可瘥者,合毛熬酒渍服之。或 生捣取汁服,最良(《唐本》)。酒服,主蛊气欲死(《日华》)。能补五脏,益心力聪明(孟 诜)。 【发明】时珍曰∶按∶《南唐书》云∶丞相冯延已,苦脑痛不已。太医吴廷绍曰∶公多 食山鸡、鹧鸪,其毒发也。投以甘豆汤而愈。此物多食乌头、半夏苗,故以此解其毒尔。又 《类说》云∶杨立之通判广州,归楚州。因多食鹧鸪,遂病咽喉间生痈,溃而脓血不止,寝 食俱废。医者束手。适杨吉老赴郡,邀诊之,曰∶但先啖生姜片一斤,乃可投药。初食觉甘 香,至半斤觉稍宽,尽一斤始觉辛辣,粥食入口,了无滞碍。此鸟好啖半夏,久而毒发耳, 故以姜制之也。观此二说,则鹧鸪多食,亦有微毒矣;而其功用又能解毒解蛊,功过不相掩 也。凡鸟兽自死者,皆有毒,不可食,为其受厉气也,何独鹧鸪即神取飨帝乎?鄙哉其言也!
    脂膏
     【主治】涂手皲瘃,令不龟裂(苏颂)。
    竹鸡
    (《拾遗》) 【释名】山菌子(藏器)、鸡头鹘(《苏东坡集》)、泥滑滑。 时珍曰∶菌子,言味美如菌也。蜀人呼为鸡头鹘,南人呼为泥滑滑,因其声也。 【集解】藏器曰∶山菌子生江东山林间。状如小鸡,无尾。时珍曰∶竹鸡今江南、川、 广处处有之,多居竹林。形比鹧鸪差小,褐色多斑,赤纹。其性好啼,见其俦必斗。捕者以 媒诱其斗,因而网之。谚云∶家有竹鸡啼,白蚁化为泥。盖好食蚁也。亦辟壁虱。
    肉
     【气味】甘,平,无毒。 时珍曰∶按∶《唐小说》云∶崔魏公暴亡。太医梁新诊之,曰∶中食毒也。仆曰∶好食 竹鸡。新曰∶竹鸡多食半夏苗,盖其毒也。命捣生姜汁折齿灌之遂苏。则吴廷绍、杨吉老之 治鹧毒,盖祖乎此。 【主治】野鸡病,杀虫,煮炙食之(藏器)。 【附录】杉鸡时珍曰∶按∶《临海异物志》云∶闽越有杉鸡,常居杉树下。头上有长 黄毛,冠颊正青色,如垂。亦可食,如竹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