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上品) 【释名】鸿。 时珍曰∶按《禽经》云∶以水言,自北而南。以山言,自南而北。张 并音雁。冬则适南,集于水干,故字从干;春则向北,集于山岸,故字从 者曰鸿。鸿,大也。多集江渚,故从江。梵书谓之僧娑。 【集解】《别录》曰∶雁生江南池泽,取无时。 弘景曰∶《诗疏》云∶大曰鸿,小曰雁。今雁类亦有大小,皆同一形。又有野鹅大于雁 ,似人家苍鹅,谓之驾鹅。雁在江湖,夏当产伏,故皆往北,恐雁门北人不食之也。虽采无 时,以冬月为好。 恭曰∶雁为阳鸟,与燕往来相反,冬南翔,夏北徂,孳育于北也,岂因北人不食之乎? 宗曰∶雁热则即北,寒则即南,以就和气。所以为礼币者,一取其信,二取其和也。 时珍曰∶雁状似鹅,亦有苍、白二色。今人以白而小者为雁,大者为鸿,苍者为野鹅, 亦曰鹅,《尔雅》谓之也。雁有四德∶寒则自北而南,止于衡阳,热则自南而北,归 于雁门,其信也;飞则有序而前鸣后和,其礼也;失偶不再配,其节也;夜则群宿而一奴巡 警,昼则衔芦以避缯缴,其智也。而捕者豢之为媒,以诱其类,是则一愚矣。南来时瘠瘦不 可食,北向时乃肥,故宜取之。又汉、唐书,并载有五色雁云。
    雁肪
     【正误】一名肪。 弘景曰∶是野鸭,《本经》雁肪亦名肪,是雁相类而误耳。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风挛拘急偏枯,血气不通利。久服益气不饥,轻身耐老(《本经》。《心镜》云∶ 上证,用肪四两 之)。杀诸石药毒(吴普)。治耳聋。和豆黄作丸,补劳瘦,肥 又治结热胸痞呕吐(时珍曰∶《外台》治此证有雁肪汤)。 【附方】新一。 生发∶雁肪日日涂之。(《千金方》)
    肉
     【气味】甘,平,无毒。 思邈曰∶七月勿食雁,伤人神。《礼》云“食雁去肾”,不利人也。 【主治】风麻痹。久食助气,壮筋骨(《日华》)。利脏腑,解丹石毒(时珍)。 【发明】弘景曰∶雁肪人不多食,其肉亦应好。 宗曰∶人不食雁,谓其知阴阳之升降,分少长之行序也。道家谓之天厌,亦一说耳。 食
    骨
     【主治】烧灰和米泔沐头,长发(孟洗)。
    毛
     【主治】喉下白毛,疗小儿痫有效(苏恭)。自落 【发明】时珍曰∶案∶《酉阳杂俎》云∶临邑人,春夏罗取鸿雁毛以御暑。又《淮南万 毕术》云∶鸿毛作囊,可以渡江。此亦中流一壶之意,水行者不可不知。
    屎白
     【主治】灸疮肿痛,和人精涂之(《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