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下品) 【释名】皂君(《诗疏》)、负釜 时珍曰∶鹳字,篆文象形。其背、尾色黑,故陆玑《诗疏》有皂君诸名。 【集解】弘景曰∶鹳有两种∶似鹄而巢树者为白鹳,黑色曲颈者为乌鹳。今宜用白者。 宗曰∶鹳身如鹤,但头无丹,项无乌带。兼不善唳,止以喙相击而鸣。多在楼殿吻上 作窠。尝日夕观之,并无作池养鱼之说。 时珍曰∶鹳似鹤而顶不丹,长颈赤喙,色灰白,翅尾俱黑。多巢于高木。其飞也,奋于 层霄,旋绕如阵,仰天号鸣,必主有雨。其抱卵以影,或云以声聒之。《禽经》云∶鹳生三 子,一为鹤。巽极成震,极阴变阳也。震为鹤,巽为鹳也。 【正误】藏器曰∶人探巢取鹳子,六十里旱,能群飞激散雨也。其巢中以泥为池,含水 满中,养鱼、蛇以哺子。鹳之伏卵恐冷,取石围之,以助暖气。 时珍曰∶寥郭之大,阴阳升降,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区区微鸟,岂能以私忿使天壤赤 旱耶?况鹳乃水鸟,可以候雨乎?作池、取石之说,俱出自陆玑《诗疏》、张华《博物志》, 可 谓
    骨
     【气味】甘,大寒,无毒。藏器曰∶有小毒。入沐汤浴头,令发尽脱,更不生也。又 杀树木。 【主治】鬼蛊诸疰毒,五尸心腹痛(《别录》)。 甄权曰∶亦可单炙黄研,空心暖酒服方寸匕。 时珍曰∶《千金》治尸疰,有鹳骨丸。
    脚骨及嘴
     【主治】喉痹飞尸,蛇虺咬,及小儿闪癖,大腹痞满,并煮汁
    卵
     【主治】预解痘毒,水煮一枚,与小儿啖之,令不出痘,或出亦稀 书》)。
    屎
     【主治】小儿天钓惊风,发歇不定。炒研半钱,入牛黄、麝香各半钱,炒蝎五枚,为末。 每服半钱,新汲水服(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