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上品) 【释名】九孔螺(《日华》),壳名千里光。 时珍曰∶决明、千里光,以功名也。九孔螺,以形名也。 【集解】弘景曰∶俗云是紫贝。人皆水渍,熨眼颇明。又云是鳆鱼甲。附石生,大者如 手,明耀五色,内亦含珠。 恭曰∶此是鳆鱼甲也。附石生,状如蛤,唯一片无对,七孔者良。今俗用紫贝,全非。 颂曰∶今岭南州郡及莱州海边皆有之,采无时,旧注或以为紫贝,或以为鳆鱼甲。按∶ 紫贝即今砑螺,殊非此类。鳆鱼乃王莽所嗜者,一边着石,光明可爱,自是一种,与决明相 近也。决明壳大如手,小者如三两指大,可以浸水洗眼,七孔、九孔者良,十 人亦啖其肉。 宗曰∶登、莱海边甚多。人采肉供馔,及干充苞苴。肉与壳两可用。 时珍曰∶石决明形长如小蚌而扁,外皮甚粗,细孔杂杂,内则光耀,背侧一行有孔如 穿成者。生于石崖之上,海人泅水,乘其不意,即易得之。否则紧粘难脱也。陶氏以为紫贝, 雷氏以为真珠母,杨注《荀子》以为龟脚,皆非矣。惟鳆鱼是一种二类,故功用相同。吴 越人以糟决明、酒蛤蜊为美品者,即此。 【修治】曰∶凡用以面裹煨熟,磨去粗皮,烂捣,再乳细如面,方堪入药。 曰∶每五两用盐半分,同东流水入瓷器内煮一伏时,捣末研粉。再用五花皮、地榆、 阿胶各十两,以东流水淘三度,日干,再研一万下,入药。服至十两,永不得食山桃,令人 丧目。 时珍曰∶今方家只以盐同东流水煮一伏时,研末水飞用。
    壳
     【气味】咸,平,无毒。保升曰∶寒。宗曰∶肉与壳功同。 【主治】目障翳痛,青盲。久服,益精轻身(《别录》)。 热,青盲内障,骨蒸劳极(李)。 【附方】旧一,新五。 羞明怕日∶用千里光、黄菊花、甘草各一钱,水煎。冷服。(《明目集验方》) 痘后目翳∶用石决明(火,研)、谷精草各等分,共为细末。以猪肝蘸食。(《鸿飞集》) 小便五淋∶用石决明去粗皮,研为末,飞过。熟水服二钱,每日二服。如淋中有软硬 物,即加朽木末五分。(《胜金方》) 肝虚目翳∶凡气虚、血虚、肝虚,眼白俱赤,夜如鸡啄,生浮翳者。用海蚌壳(烧过成 灰)、木贼(焙)各等分为末。每服三钱,用姜、枣同水煎,和渣通口服。每日 验方》) 青盲雀目∶用石决明一两(烧过存性),外用苍术三两(去皮)。为末。每服三钱,以猪 肝批开,入药末在内扎定,砂罐煮熟,以气熏目。待冷,食肝饮汁。(《龙木论》) 解白酒酸∶用石决明(不拘多少)数个,以火炼过,研为细末。将酒荡热,以决明末搅 入酒内,盖住。一时取饮之,其味即不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