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录》上品) 【释名】山龟。 宗曰∶龟则四方皆有。但秦地山中多老龟,极大而寿,故取为用,以地别名。 【集解】《别录》曰∶秦龟生山之阴土中。二月、八月采。 有之。冬月藏土中,春夏秋即出游溪谷。古人独取秦地者耳。 弘景曰∶此即山中龟不入水者。其形大小无定,方药稀用。 恭曰∶秦龟即,更无别也。 士良曰∶秦人呼为山龟,是矣。 藏器曰∶ 春出。卜人亦取以 颂曰∶生岭南,别是一种山龟,非秦龟也。 知卜者稀,故尔弗贵也。 时珍曰∶山中常龟,鹿 或伏于蓍草之下,或游于卷 其 书》云∶灵,大龟也。雌曰,雄曰玳瑁。观此则秦龟是山龟,是泽龟,与《尔雅》 山龟、泽龟、
    甲
     【修治】李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除湿痹气,身重,四肢关节不可动摇(《别录》)。 赤白带下,破积症(李)。补心(宗)。治鼠(时珍)。 【发明】宗曰∶大龟灵于物,故方家用以补心,然甚有验。 时珍曰∶见龟甲。 【附方】新一。
    鼠
     刘涓子用山龟壳(炙)、狸骨(炙)、甘草(炙)、雄黄、桂心、干姜等分为末,饮服方 寸匕,日三。仍以艾灸疮上,用蜜和少许,入疮中,良。
    头
     【主治】阴干炙研服,令人长远入山不迷(孟诜。弘景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