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 【释名】鳔(匹少切)。作胶名鳔胶。 藏器曰∶(音逐题),乃鱼白也。 时珍曰∶音逐夷。其音题者,鱼也。按∶贾 上,见渔人造鱼肠于坑中,取而食之。遂命此名,言因逐夷而得是矣。沈括《笔谈》云∶ 一食 者是也。故宋齐丘《化书》云∶ 。可治为胶,亦名胶。诸鳔皆可为胶,而海渔多 粘物甚固。此乃工匠日用之物,而记籍多略之。
    鳔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竹木入肉,经久不出者。取白敷疮上四边,肉烂即出(藏器)。止折伤血出不 止(时珍)。 【附方】新一。 折伤出血但不透膜者∶以海味中咸白鳔,大片色白有红丝者,成片铺在伤处,以帛缚之, 即止。(《普济方》)
    鳔胶
     【气味】甘、咸,平,无毒。 【主治】烧存性,治妇人产难,产后风搐,破伤风痉,止呕血,散瘀血,消肿毒。伏 砂(时珍)。 【附方】新十一。 产难∶鱼胶五寸,烧存性为末。温酒服。(《皆效方》) 产后搐搦强直者∶不可便作风中,乃风入子脏,与破伤风同。用鳔胶一两,以螺粉炒焦 ,去粉为末。分三服,煎蝉蜕汤下。(《产宝》) 产后血晕∶鳔胶烧存性,酒和童子小便调服三、五钱良。(《事林广记》) 经血逆行∶鱼胶切炒,新绵烧灰。每服二钱,米饮调下,即愈。(《多能鄙事》) 破伤风搐口噤强直者∶危氏香胶散∶用鱼胶(烧存性)一两,麝香少许,为末。每服二 钱, 苏木煎酒调下。仍煮一钱封疮口。《保命集》∶治破伤风,有表证未解者。用江鳔半两(炒焦), 蜈蚣一对(炙研),为 呕血不止∶鳔胶长八寸,广二寸,炙黄,刮二钱,以甘蔗节三十五个,取汁调下。(《经 验》) 便毒肿痛 露(即羊核)。用石首胶一两,烧存 八般头风∶鱼鳔烧存性为末。临卧以葱酒服二钱。 赤白崩中∶鱼胶三尺,焙黄研末,同鸡子煎饼,好酒食之。